梧桐相思雨

梧桐相思雨

《梧桐相思雨》是由胡偉躍劉德凱羅燦然執導,楊海微編劇,劉德凱陶紅寧靜張晨光主演的電視劇。

該劇講述清朝末年,紫禁城中發生的一段曲折的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的愛情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每集長度:43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pptv優酷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劇情
  • 首播時間:2004年
  • 導演:胡偉躍,劉德凱,羅燦然
  • 編劇:楊海薇
  • 主演劉德凱陶紅張晨光金玉婷戴嬌倩寧靜
  • 中文名:梧桐相思雨
  • 外文名:Wutong acacia rain
  • 出品時間:2004年
  • 拍攝地點:中國杭州
  • 語言:國語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清朝末年,紫禁城中洋溢著外噴內張的緊繃氣氛。滿洲親貴們見政權岌岌可危,充滿危機感,故格外攬權,引起朝野有識之士的極度不滿。穎捃王之女寶齡格格,自幼溫柔清秀,靈巧客人,深得隆裕太后喜愛,時常被喚進宮承歡膝下。隆裕太后曾在說笑間欲將寶齡指婚給和親王之子多羅貝勒溥俊,權貴們也認為他倆是門當戶對的一對璧人。
溥俊為人聰明、豪爽、霸氣、深以愛新覺羅皇統為榮,他積極訓練禁衛軍,是保守派的先鋒。但他也覺得大清國不變革是不行的。溥俊深愛寶齡,痴等寶齡下嫁,但寶齡卻愛上父親門生陳思翰。陳思翰不慕榮利、兩袖清風,看似溫文實則剛強,他對腐敗無能的統治集團感到憤怒而不屑!基於救國救民的急切與衝動,他加入了革命組織,他雖然也喜歡寶齡,但自知倆人身份猶如仇敵,他不能開始這段感情,所以對寶齡很冷淡。可是寶齡對陳思翰用情已深,思翰終被感動,與寶齡傾心相戀。但寶齡的心腹侍女也暗中愛上了思翰。雖然倆人無法公開戀情,但相愛的力量卻因此更加堅定。
從小看著寶齡長大的麽麽瑞姨,時常為寶齡擔心,屢加勸阻,思翰和寶齡也明知若想結合是困難重重,簡直毫無可能,但也都不願意畏懼退縮。溥俊逼嫁,寶齡深愛思翰,自然百般推託、抵死不嫁溥俊,溥俊困惑而不滿,但拒絕放棄寶齡。
思翰的同志陸蔚亭在刺殺溥俊的行動中被捕遇害,遺書中將獨子託付給思翰。思翰立誓為他報仇。隆裕將寶齡指婚溥俊,引起思翰的懷疑。寶齡為了表明心跡,委身於思翰。思翰接到刺殺溥俊的任務,自知身命朝不保夕,後悔曾與寶齡有了肌膚之親。但寶齡直死不悔,令思翰平添幾分信心與勇氣。
刺殺再度失敗,溥俊追捕思翰。思翰潛回郡王府,寶齡將他藏起,溥俊趕到向穎郡王要人。寶齡情急之下,暗中向父親坦程與思翰相戀等過程。穎郡王驚詫恐懼,但因深愛寶齡,忍痛命寶齡與思翰一同逃走。
聽了溥俊的報告之後,隆裕命穎郡王入宮,穎郡王極為恐懼。隆裕強抑怒火,對穎郡王威逼利誘。穎郡王先是否認知情,但被逼到無法否認之後,心知難逃一死,反而恐懼之心消散,故意激怒隆裕以求速死。溥俊大急,裕救穎郡王而未果,同時驚訝地得知寶齡與思翰相愛,怒發如狂,他的自尊和自傲極度受傷,派出探子,欲追回寶齡及思翰。
溥俊追捕寶齡及思翰,思翰受傷,生死不明,寶齡卻被溥俊帶回,寶齡向溥俊坦承此身已屬思翰,溥俊驚怒,但因實在愛寶齡,仍願娶她,寶齡卻不願嫁他,製造自殺假象,以絕溥俊之念,帶瑞姨逃走,溥俊正傷痛欲絕,他的貼身太監德子卻發現破綻,認為寶齡未死,溥俊追查寶齡下落。
思翰逃脫後,潛回穎郡王府要帶走寶齡,發現寶齡已死,驚痛不已。巧姐此時發現寶齡留書,方知道寶齡未死,但她在百般掙扎之下,隱瞞了這封留書,讓思翰繼續誤以為寶齡已死。
寶齡帶瑞姨前往思翰的家鄉上海尋他,途中,寶齡發現自己懷孕,旅程更加艱苦,好不容易到了上海,卻發現思翰的故居已易主,再輾轉找到思翰的新家,卻聽下人說思翰與未婚妻無錫去迎親了,寶齡,瑞姨呆住。
寶齡、瑞姨流落上海,原姓他他拉氏的寶齡,改了漢姓(唐)。她們一文不名,飽嘗辛酸,瑞姨要去找思翰算帳,寶齡不許。在驚險的情境之下寶齡生下了一個小女嬰,兩人都流下了激動的淚水。寶齡為女兒取了小名萱萱,紀念她與思翰第一次相約的地方——萱園。
瑞姨為人幫傭養家,但因太辛苦而病倒,此時,寶齡堅持要瑞姨在家帶萱,她要設法謀生。寶齡的格格身份、再加上私生一女之事在官場當中被傳開,寶齡羞愧,束手無策,正茫然地走著,突然看見人群轟動,滿街在散發著清廷遜位、民國成立的號外。寶齡呆呆地站在街頭,恍如隔世。
當寶齡拿著號外,回到破舊的窩棚時,驚見溥俊出現。溥俊已奔波的兩年追蹤寶齡下落,他看著憔悴的心上人,聽著小女孩喚母親,他心痛欲碎。那一刻,他心中的經歷著翻天覆地的掙扎,最後,他微微一笑,向寶齡伸出手,輕聲道:“走,我們回家”寶齡忍不住落下淚來。
溥俊帶寶齡回北京,為的是正式成親拜祠堂和親王逼迫溥俊領導復辟活動,溥俊堅決不願,固執的和親王將他趕出家門。溥俊問寶齡害不害怕過苦日子,寶齡感動他的深情,感激他的搭救,此時堅決地答道,不管是什麼日子,這一生與溥俊相伴,溥俊心知寶齡對他是感恩多於情意。但他相信,他能給寶齡幸福。溥俊決定離開北京這個傷心之地,帶著寶齡、瑞姨、德子,還有已列入皇族排行的小毓萱,一行人前往上海。
二十年後,溥俊這個落魄的貝勒爺,多年來以鬻字賣畫為生,一個人的出身,形成了他人生的基調,這是很難改變的。他依然豪放、人性、驕傲、不通庶務、講究生活,再加上今夕之感、故國之痛,令他心中鬱結,時發狂態,而他的妻子,同樣在富貴之家嬌生慣養長大的寶齡,歷盡了滄桑冷暖,已蛻變成了一個堅毅勇敢的小婦人。寶齡對溥俊照顧得無微不至,雖然她時常被溥俊氣得說不出話來,但她始終以母親容納百川的情懷包容溥俊,瑞姨甚至私下勸寶齡,不需要因心懷歉疚而對溥俊逆來順受,但寶齡堅持要報答溥俊的恩情。
毓萱已經二十三歲了,她在瑞姨的嚴格教養下章程的一個老牌世家氣質的古典每人。寶齡與溥俊所生的毓凡也已十九歲,剛讀大學二年級。毓萱崇拜父親,親近父親,習得一手卓越的裝裱工藝,溥俊幾乎已忘記了毓萱不是他的親生女兒,至於毓凡,他自小同情母親,看不慣父親,他毫無藝術方面的興趣,立志將來做個銀行家。溥俊與毓凡時常起衝突。偶爾不禁暗自感嘆,新生兒子怎么倒像自然仇人一般?寶齡老夾在父子之間試圖轉寰,卻總是落得心力交瘁。
毓萱愛上了一個留洋回國的青年陸耕天,自稱是陸耕天女友的陳幼蘭卻找上門來要跟毓萱算帳,而幼蘭正是毓凡暗戀的女同學。寶齡與幼蘭的母親見面,倒還相談愉快,直到寶齡發現,幼蘭的父親,竟然就是思翰!思翰當年誤以為寶齡已死,在感激的情緒下,娶了巧姐,他如今是民國政府派至上海整頓金融的專員,他依舊風骨錚錚,充滿理想,令人敬佩。
面對依舊痴情的思翰,動輒疑心的溥俊,寶齡多年平靜的生活完全被攪亂,她早已平靜的心情更是波濤起伏再難按捺。思翰的家庭也因此發生巨變,思翰自然是得不到妻女的諒解,而他還得面臨工作上的險惡的情勢,生命受到了極度威脅。
陸耕天的父親就是刺殺溥俊失敗的陸蔚亭,在陸蔚亭遇害後,思翰遵守信諾,將耕天撫養長大並栽培成材,耕天視幼蘭如妹,對毓萱產生好感,但當得知毓萱是殺父仇人之愛女,報復心徒升,折磨毓萱,後來,他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毓萱,不忍再繼續,於是離開了毓萱,但毓萱痛苦萬分。寶齡心疼女兒,不得已,將此事揭露,從此思翰更積極地想贏回寶齡母女,而毓萱又因多年親情而陷入更深的痛苦中,毓萱甚至為了父親忍痛放棄思翰。幼蘭在激憤之下,接受了思翰秘書徐士琦的追求,她不知道,徐士琦正式思翰敵對勢力所派來的臥底。思翰遭到刺殺,生命垂危,寶齡的焦急擔憂落在溥俊眼中,溥俊也快瘋了,慢慢地,溥俊平靜下來,在思翰復元後來找寶齡,並堅持帶走她們母女溥俊竟然要寶齡跟思翰走。一面是刻骨銘心的愛情,一面是長年積澱的恩義,令寶齡左右為難,痛苦不堪。

角色演員介紹

  • 梧桐相思雨
    寶齡
    演員:陶紅
    寶齡實際上是清末到民國初,從一個享盡榮華富貴、單純任性的格格變成了在社會底層討生活的飽經風霜的女人。從一個不諳世事的王府格格到經歷了錯綜複雜的愛情,為了愛情拋開了一切,但她發現愛情原來是不屬於她的,最後嫁了一個自己並不愛但一直追求自己的人。為人妻為人母之後,又與自己喜歡的人不期而遇,面對初戀情人,最後還是選擇回歸家庭,因為她發現責任和習慣裡面愛的分量往往比激情、愛情還要厚重。她很多時候是為別人活著,但又不失自己的個性,她是一個分寸感把握很有度的女人。她的完美是美麗高貴、堅韌執著,又不失自己的尊嚴、個性,還有她對人、對事的包容,她在處理事情的智慧和練達,這是一個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女人用生命演繹的完美。
  • 梧桐相思雨
    溥俊
    演員:劉德凱
    溥俊是一個清末皇族貝勒爺,從小就喜歡寶齡,但寶齡就是不愛他,卻偏偏愛上了陳思翰,寶齡的命運就在這兩個男人之間糾纏著。他原本可以繼承王位,但為了追逐一段愛情,放棄了一切。
  • 梧桐相思雨
    演員:張晨光
    陳思翰是寶齡父親的門生。他不慕榮利、兩袖清風,看似溫文實則剛強,對腐敗無能的統治集團感到憤怒而不屑。基於救國救民的急切與衝動,加入了革命組織,雖然也喜歡寶齡,但自知倆人身份猶如仇敵,不能開始這段感情,所以對寶齡很冷淡。可是寶齡對陳思翰用情已深,思翰終被感動,與寶齡傾心相戀。但寶齡的心腹侍女也暗中愛上了思翰。在寶齡未死的信被巧姐藏起來後,思翰痛不欲生。
  • 梧桐相思雨
    金毓萱
    演員:戴嬌倩
    金毓萱非常內向、單純,遇到問題自己就不知道怎么解決了。當她發現自己喜歡的男人竟然是父親仇人的兒子,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 梧桐相思雨
    演員:金玉婷
    巧姐用盡各種手段得到自己喜歡的男人,她隱瞞了寶齡未死的信,終於騙得了陳思翰。一個女人跟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過一輩子,這是一個很苦的角色,內心總有一種悽苦。
  • 梧桐相思雨
    隆裕太后
    演員:寧靜
    隆裕太后喜愛特別喜愛寶齡,時常喚她進宮承歡膝下。隆裕太后曾在說笑間欲將寶齡指婚給和親王之子多羅貝勒溥俊,認為他倆是門當戶對的一對璧人。
*參考資料
總監製
于敏
總製片人
許輝
音樂總監
李軍
製作總監
劉凱
製片主任
晟利、劉勇
策劃
王名篪、王東潮、嚴瑾
統籌
晟利、馮明
髮型設計
尤珍
化妝
吳維
梳妝
葉秋
置景組長
石書群
道具組長
周慧林、武強
劇照
姜濤
製片
蔣雨廷、張金喜、王有才、馬玉桂、王華江、張佳琦、田雙喜、陳振宇、袁京利
動效
王凱、胡偉明、周志浩
音樂編輯
錢欣
混錄
陳偉
字幕
劉紅、李福隆
梳妝助理
汪昌榮、曹慧琪、王海東
化妝助理
于吉、劉依、李楠、郭昕
服裝
劉志紅、王淑田、劉繼峰、付立波、江金龍、孫傳剛、張培強
燈光助理
王加利、劉超、陸詩雷、王雪峰
攝影助理
楊鵬剛、張永團、楊永軍、王政康、張海濤、張愛東
置景
張大明、王寶忠、張永然、趙富貴、王德利、楊建會、梅全才、李瑞生、楊雲、常守義、張永宏、李秀成
場務
曹偉、李鴻才、劉顯光、王華勇
財務
林靜、史曉靜

音樂原聲

曲別歌曲作詞作曲演唱
片頭曲
相思雨
楊海薇
郭信明
辛曉琪
片尾曲
相思雨
楊海薇
郭信明
辛木

幕後花絮

  • 這次陶紅的角色有30年的年齡跨度,從十幾歲一直演到四十幾歲。經過長時間沉澱,陶紅終於進入了格格的世界。
  • 劉德凱是一個很完美主義的男人,很注重細節,包括一套服裝,一個頭飾,他都不輕易放過。他的導演和拍攝手法很像電影語言,他希望把一部電視劇拍得像電影一樣完美精緻。”
  • 張晨光應老朋友劉德凱的邀請,首次演出內地電視劇,他把自己的內地電視劇“處女作”貢獻出來,在片中飾演寶齡父親的門生陳思翰。
  • 陶虹表示,劉德凱是那種有粗有細的人,有時候他會特別豪爽,在劇組裡像一個東北人,他可以大口地吃菜,大碗地喝酒,很有感染力,劇組都喊他“凱哥”。
  • 張晨光在戲中的角色都很憂鬱,但他是一個很耍寶的人,很可愛,很會開玩笑,拍戲現場他隨便找到一個小東西就會當作道具和人玩起來,逗得人開心地笑。
  • 陶虹表示,拍戲時最難受的就是太冷了。拍戲的時候氣溫已經達到了零下20℃。可是劇情需要,只能穿很薄的衣服拍攝外景,經常會被凍得面部僵硬演不了戲。
  • 有一次劇組要在大雪天拍結婚的戲,陶虹穿著連袖子都沒有的婚紗站在外面,東北的風俗,新娘子離家前都要放聲大哭以示對娘家的依戀之情,可眼淚剛剛流到臉上就馬上凍成了小冰疙瘩。

播出信息

國家播出平台播出時間備註

中國
上視電視劇頻道
2005年9月21日
東方衛視
北京衛視
2006年1月2日
浙江衛視
2006年1月7日

劇集評價

一個迴腸盪氣的傳奇故事,一段感人至深的浪漫情緣,從晚清到民國,自青春年少到垂暮晚年,該劇剖析了晚清到民國時期的大變局。愛情長篇《梧桐相思雨》凝聚了眾多明星的心血。這真是一部很優雅的戲,算得上品質上乘。像電影一樣精緻,從燈光、服裝到美術、音樂,處處體現著一種清澈乾淨。(新浪娛樂評)
《梧桐相思雨》並沒有特別的亮點,也不是只談情說愛,表現在經歷了數十年的起伏歲月風雨變遷後,人與人之間除了愛情慢慢發酵蒸騰出的那種情感之外,還有更多的責任和包容。該劇之所以可以打動人的另一個因素,源於全劇抒情中流淌的那種平靜,沒有特別激烈的因素,劇情也不見得跌宕起伏,故事的發展都是順著角色漸進(騰訊娛樂評)
該劇展現的是在兩個大時代背景下,人如何擺脫客觀環境的影響而追求自己的愛情的故事。(新華網評)
《梧桐相思雨》用女人情感的視角剖析晚清到民國的大變局,這個故事就是在講一個不諳世事的女人和她一生的成長過程,以她的情感線來折射一個時代的變遷。三個主人公的關係在晚清到民國這段歷史巨變中變得撲朔迷離,扣人心弦。(浙江新聞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