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后(前秦厲王苻生皇后)

梁皇后(前秦厲王苻生皇后)

梁皇后,生於公元337年,死於公元355年。前秦厲王苻生皇后,壽光元年七月立為皇后,九月即被苻生殺害。

基本介紹

  • 本名:梁皇后
  • 別稱:梁氏
  • 所處時代:魏晉南北朝前秦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安定郡
  • 出生時間:公元337年
  • 去世時間:公元355年
  • 主要成就:前秦厲王苻生皇后
人物生平,相關史料,

人物生平

梁皇后,前秦厲王苻生皇后。苻生是淮南王和太子的時候,梁氏就已是王妃。壽光元年(355年)六月十六,在苻生繼承父親苻健,即皇帝位後,七月,立梁氏為皇后。梁皇后的舅舅毛貴和父親梁安是苻生手下的宰相,而重臣梁楞是梁安的兄弟或堂兄弟。壽光元年九月,術士對苻生說星象顯示三年內國有大喪,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乘機進言,請皇帝修行德性以避免喪亂的出現。苻生卻說:“皇后與朕同臨天下,足以應付大喪之變"。隨即將梁皇后、皇后的舅舅太傅毛貴、父親梁安、兄弟梁楞全部處死。不久,又誅侍中、丞相雷弱兒及其九子、二十七孫。

相關史料

《資治通鑑·卷100》
壽光元年......七月,秦主生尊母強氏曰皇太后,立妃梁氏為皇后。梁氏,安之女也。以其嬖臣太子門大夫南安趙韶為右僕射,太子舍人趙誨為中護軍,著作郎董榮為尚書。
......
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言於生曰:“比有星孛於大角,熒惑入東井。大角,帝坐;東井,秦分;於占不出三年,國有大喪,大臣戮死;願陛下修德以禳之!”生曰:“皇后與朕對臨天下,可以應大喪矣。毛太傅、梁車騎、梁僕射受遺輔政,可以應大臣矣。”九月,生殺梁後及毛貴、梁楞、梁安。貴,後之舅也。
《晉書 載記第十二》
生字長生,健第三子也。幼而無賴,祖洪甚惡之。生無一目,為兒童時,洪戲之,問侍者曰:“吾聞瞎兒一淚,信乎?”侍者曰:“然。”生怒,引佩刀自刺出血,曰:“此亦一淚也。”洪大驚,鞭之。生曰:“性耐刀槊,不堪鞭捶。”洪曰:“汝為爾不已,吾將以汝為奴。”生曰:“可不如石勒也。”洪懼,跣而掩其口,謂健曰:“此兒狂勃,宜早除之,不然,長大必破人家。”健將殺之,雄止之曰:“兒長成自當修改,何至便可如此!”健乃止。及長,力舉千鈞,雄勇好殺,手格猛獸,走及奔馬,擊刺騎射,冠絕一時。桓溫之來伐也,生單馬入陣,搴旗斬將者前後十數。
萇既死,健以讖言三羊五眼應符,故立為太子。健卒,即皇帝位,大赦境內,改年壽光,時永和十二年也。尊其母強氏為皇太后,立妻梁氏為皇后。以呂婆樓侍中左大將軍苻安太尉苻柳征東大將軍、並州牧,鎮蒲坂,苻謏為鎮東大將軍豫州,鎮陝城,自余封授有差。
初,生將強懷與桓溫戰沒,其子延未及封而健死。會生出遊,懷妻樊氏於道上書,論懷忠烈,請封其子。生怒,射而殺之。偽中書監胡文、中書令王魚言於生曰:“比頻有客星孛於大角,熒惑入於東井。大角為帝坐,東井秦之分野,於占,不出三年,國有大喪,大臣戮死。願陛下遠追周文,修德以禳之,惠和群臣,以成康哉之美。”生曰:“皇后與朕對臨天下,亦足發塞大喪之變。毛太傅、梁車騎、梁僕射受遺輔政,可謂大臣也。”於是殺其妻梁氏及太傅毛貴,車騎、尚書令梁楞,左僕射梁安。未凡,又誅侍中、丞相雷弱兒及其九子、二十七孫。諸羌悉叛。弱兒,南安羌酋也,剛鯁好直言,見生嬖臣趙韶、董榮亂政,每大言於朝,故榮等譖而誅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