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虞衡志

桂海虞衡志

《桂海虞衡志》是記述廣南西路風土民俗的著作。宋范成大撰﹐一卷。范成大字至能,平江府(今江蘇蘇州)人,素有文名、尤工詩。曾於南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至淳熙二年(1175)知廣南西路靜江府(今廣西桂林)﹐淳熙二年正月轉任四川制置使兼知成都府。該書是他由廣西入蜀道中追憶而作。

基本介紹

  • 書名:桂海虞衡志
  • 作者:范成大
  • 類別:風土民俗
  • 內容:記述廣南西路風土民俗
古籍簡介,四庫提要,

古籍簡介

記述廣南西路風土民俗的著作。宋范成大撰﹐一卷。范成大字至能,平江府(今江蘇蘇州)人,素有文名、尤工詩。曾於南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至淳熙二年(1175)知廣南西路靜江府(今廣西桂林)﹐淳熙二年正月轉任四川制置使兼知成都府。該書是他由廣西入蜀道中追憶而作。范成大自序﹐該書為其於所到之處將方誌未載之風物土宜等及邊遠地區的一些傳聞加以合編而成。共分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器﹑志禽﹑志獸﹑志蟲魚﹑志花﹑志果﹑志草木﹑雜誌﹑志蠻等十三篇﹐每篇各有小序。詳盡記載了宋代廣南西路地區的風土人情﹑物產資源以及當地少數民族的社會經濟﹑生活習俗等情況﹐內容翔實﹐是研究廣西少數民族的重要資料。其中志金石﹑志香﹑志草木﹑志蠻諸篇對前人之說頗多糾謬之處。原書為三卷(一說二卷)﹐今本並為一卷。《文獻通考‧四裔考》中所引用者即可補今本之所缺。

四庫提要

《桂海虞衡志》·一卷(兩江總督采進本)
宋范成大撰。乾道二年,成大由中書舍人出知靜江府。淳熙二年,除敷文閣待制,四川制置使。是編乃由廣右入蜀之時,道中追憶而作。自序謂凡所登臨之處與風物土宜,方誌所未載者,萃為一書。蠻陬絕徼,見聞可紀者,亦附著之。共十三篇,曰《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器》,《志禽》,《志獸》,《志蟲魚》,《志花》,《志果》,《志草木》,《雜誌》,《志蠻》,每篇各有小序,皆志其土之所有。惟《志岩洞》僅去城七八里內嘗所游者。《志金石》準《本草》之例,僅取方藥所須者。志蠻僅錄聲問相接者,故他不備載。《志香》多及海南,以世稱二廣出香。而不知廣東香自舶上來,廣右香產海北者皆凡品。《志器》兼及外蠻兵甲之制,以為司邊鎮者所宜知,故不嫌旁涉。諸篇皆敘述簡雅,無誇飾土風、附會古事之習。其論辰砂、宜砂,地脈不殊,均生白石床上,訂《本草》分別之訛。邕州出砂,融州實不出砂,證圖經同音之誤。零陵香產宜、融諸州,非永州之零陵。《唐書》稱林邑出結遼鳥,即邕州之秦吉了。佛書稱象有四牙六牙,其說不實。桂嶺在賀州,不在廣州。亦頗有考證。成大《石湖詩集》,凡經歷之地,山川風土,多記以詩。其中第十四卷,自注皆桂林作,而詠花惟有《紅豆蔻》一首,詠果惟有《盧橘》一首,至詠遊覽,惟有《棲霞洞》一首,《佛子岩》一首。其見於詩注者,亦僅蠻茶、老酒、蚺蛇皮腰鼓、象皮兜鍪四事,不及他處之詳。疑以此志已具,故不更記以詩也。其盧橘一種,《志果》不載。觀其《志花》小序,稱北州所有皆不錄,或《志果》亦用此例。蠻茶一種,《志草木》中亦無之。考詩注稱蠻茶修仁,大治頭風。而《志草木》中有鳳膏藥,亦云葉如冬青,治太陽痛,頭目昏眩。或一物二名耶?然檢《文獻通考·四裔考》,中引《桂海虞衡志》幾盈一卷,皆《志蠻》之文,而此本悉不載。其餘諸門,檢《永樂大典》所引,亦多在此本之外。蓋原書本三卷,而此本並為一卷,已刊削其大半。則諸物之或有或無,亦非盡原書之故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