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椒

柿子椒

柿子椒,又叫大椒、甜椒燈籠椒、菜椒都是它的名字。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它還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柿子椒
  • 又叫:大椒、甜椒、燈籠椒、菜椒
  • 功能:解熱、鎮痛
  • 作用: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主要價值,適宜人群,功能,挑選與儲存,新鮮吃法,烹飪指導,營養成分,

形態特徵

辣椒的一個變種。因有多種顏色,故名又叫“彩椒”,辣味較淡甚至根本不辣,作蔬菜食用而不是作為調味料。由於它顏色鮮艷,培育出來的品種有紅、黃、紫等多種顏色,因此不但能自成一菜,還被廣泛用於配菜。柿子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蘿蔔素、維生素B6,維生素 E和葉酸。
柿子椒柿子椒
一般人都會感覺到,吃了帶有辛味的青椒之後,會心跳動加速、皮膚血管擴張,令人覺得熱乎乎得,所以中醫對它的看法和辣椒一樣,有溫中下氣、散寒除濕的說法。其它食用柿子椒的好處:補充維生素C和 保護視力。

生長環境

柿子椒顏色艷麗,營養豐富,是民眾一年四季所喜歡的蔬菜之一。為使城鄉居民在淡季吃到新鮮的青椒,近幾年本地區進行春大棚青椒秋延後栽培,即通過剪枝和定向田間管理達到一次春播種、育苗和定植栽培出現兩次產椒高峰。第一次出現在早春;第二次出現在晚秋。

主要價值

柿子椒果實中含有極其豐富的營養,維生素C含量比茄子、番茄還高,青椒含有芬芳辛辣的辣椒素,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也可以加工成乾製品。青椒含有抗氧化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強人的體力,緩解因工作、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其中還有豐富的維生素K,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柿子椒柿子椒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經; 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功效; 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脾胃虛寒,傷風感冒等症。

適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痔瘡患者應少吃或忌食;同時有火熱病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肺結核病的人慎食。

功能

解熱、鎮痛
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預防癌症
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降脂減肥
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病。但是食用過多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辣椒是大辛大熱之品,患有火熱病症或陰虛火旺、高血壓病、肺結核病的人應慎食。
食用
不宜一次吃得過多。辣味重的容易引發痔瘡、瘡疥等炎症,故辣的青椒要少吃。潰瘍、食道炎、咳喘、咽喉腫痛、痔瘡患者應少食。
夏天是辣椒的季節,您可以找到各種顏色的新鮮的柿子椒,並且是時令價格!

挑選與儲存

挑選方法
選那些堅硬表皮無皺的。查看綠色的莖。避免有發軟和凹下去的部分。避免有裂縫、砍傷、黑點。
儲存方法
裝進塑膠袋放入冰櫃。綠色與黃色的可放一周,但紅色的卻只能放3~4天。

新鮮吃法

柿子椒+沙拉醬
將柿子椒切成條狀,炭烤到九成熟;如果沒有炭烤條件,也可以將柿子椒煮熟,直到表皮起泡、裂開,將熟了的柿子椒剁碎放在碗中或盤子裡,冷卻10分鐘,剝去外皮,將西紅柿丁和切碎的芹菜與之混合,放少許蒜末、蔥花和香料末,再加入一匙檸檬汁,也可以橙汁代替,放兩匙鹽、4匙橄欖油、幾匙紫蘇葉拌勻,此道菜下飯。
柿子椒柿子椒
柿子椒+紫蘇
仍然是炭烤熟的條狀柿子椒,加入橄欖油、少許鹽和大量的紫蘇末,拌勻,做法再簡單不過,且味道也很不錯。
柿子椒雜燴
選擇各種顏色的柿子椒,如黃色的、紅色的、和綠色的,切成小方塊,加入蒜末和香菜末,兩匙份量的紅色洋蔥丁,再澆上2-3匙的橄欖油,和幾匙紅酒,依個人情況酌量,將拌勻後的柿子椒放入鍋中,加熱3-3分鐘,若是再和炭烤的熟雞胸肉拌在一起,就成了一道顏色誘人、味道鮮美的開胃小菜。

烹飪指導

1. 柿子椒適用於炒、拌、熗做菜,如“五彩雞丁”、“青椒炒肉絲”、“糖醋青椒”等。
柿子椒柿子椒
2. 維生素C不耐熱,易被破壞,在銅器中更是如此,所以避免使用銅質餐具。
3. 在切辣椒時,先將刀在冷水中蘸一下,再切就不會辣眼睛了。
4. 青椒獨特的造型與生長姿勢,是噴灑過的農藥都積累在其凹陷的果蒂上,因此清洗時應先去蒂。

營養成分

每100克的能量16千卡
維生素B60.12毫克
蛋白質1克
脂肪0.2克
碳水化合物3.8克
葉酸3.6微克
膳食纖維1.3克
維生素A13微克
胡蘿蔔素76微克
硫胺素0.02毫克
柿子椒柿子椒
核黃素0.02毫克
煙酸0.39毫克
維生素C130毫克
維生素E0.41毫克
硒0.38微克
英文名:sweet bell redpepper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