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梧高速公路

柳梧高速公路

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起於梧州市長洲區倒水鎮附近,路線途經梧州、貴港、來賓、柳州等4個市及梧州市長洲區、蒼梧縣、藤縣、桂平市、平南縣、金秀縣、象州縣、柳州市柳江區、鹿寨縣、柳州市陽和工業新區等10個縣區,終於柳州市陽和工業新區筆架山螃蟹嶺,主線全長214.35公里,主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全控制式出入標準建設,同步建設平南東、象州、東華、運江、江口、白沙、國安至垌心、大瑤山共8條連線線,連線線建設里程100.14公里,項目預算為190.76億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
  • 外文名:Wu Liu highway
  • 簡稱:梧柳高速
  • 起點:梧州市
  • 終點:柳州市
  • 主線全長:214.35公里
  • 總投資:190.76億元
  • 通車時間:2017年12月22日 13:00:00
簡介,開工,2小時經濟圈,最新進展,

簡介

梧柳高速公路途經梧州市的長洲區、蒼梧縣、藤縣,貴港市的平南縣、桂平市,來賓市的金秀瑤族自治縣、象州縣,柳州的柳江區、鹿寨縣、魚峰區(陽和工業新區)等4個地級市10縣/區,主線全長214.35公里,總投資190.76億元,是廣西擬建/在建高速公路中線路最長、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個項目。

開工

2011年12月29日,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開工儀式在柳州市舉行。項目建設工期4年,目前預計2017年底完工,建成後,從柳州前往梧州僅需2小時車程,從柳州到廣州只需5小時左右。

2小時經濟圈

梧柳高速公路採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全控制式出入標準,主線東段40公里、中段47公里山嶺重丘區路基寬度為26米,設計車速為每小時100公里,其餘平原微丘區域路段採用路基寬度28米,設計行車時速120公里的技術標準進行建設。沿線共設古亭山、江口、里雍、象州、寺村、百丈、大鵬、官成、平南東、和平、太平、嶺腳、倒水北等13處立交式互通(並預留王鉗立交式互通一處),設柳州、象州、王鉗、平南、太平、倒水等6處服務區,以及六社、百丈、福船、和平、嶺腳等5處停車區。此外,與項目主線同步建設的,還包括總長約100.14公里的8條連線線。
沿線地質條件複雜,是該項目最為突出的一個特點。其中柳州至象州段途經喀斯特岩溶地貌區,大瑤山、平南至梧州段為山嶺重丘區,地面起伏大,山體陡峭、溝壑沖槽分布廣泛。為了滿足高等級公路所需的技術標準,克服各種不利地形,柳梧高速公路主線的橋樑隧道總長超過70公里,橋隧比高達34.3%,在廣西,這一比重僅次於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
直通珠三角地區
“這是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柳州全市人民迎來的一樁特大喜訊!”柳州市委書記陳剛在開工儀式上說,由於大瑤山橫亘阻隔,廣西中西部與桂東地區間長期缺少一條順直、快捷的交通紐帶,路途迂繞數百公里,嚴重製約了沿線各地的文化交流與經濟合作,也阻礙了廣西工業重鎮柳州市與廣東珠三角消費大市場間的貿易聯繫。梧柳高速公路建成後,將為柳州乃至整個廣西中西部地區打開一扇通向珠三角經濟發達地區的財富大門。屆時從柳州驅車前往梧州,將從大約6個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以內;柳州與廣州之間的汽車行駛單程時間,也將縮短到5個小時左右,使柳、廣兩地間的當日往返成為現實。
據介紹,梧柳高速公路的開工建設,對沿線各市承接廣東珠三角地區產業轉移、促進泛珠三角經濟一體化、加快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以及推動西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深入實施,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促進廣西中西部、桂東地區旅遊資源的開發與整合,加快形成以柳州和梧州兩大著名旅遊城市為基地的黃金旅遊新通道。
梧柳高速公路建成後,將成為柳州到廣州最快速、最經濟的線路,旅客可以從柳州開車或坐車到梧州,再坐“南廣高鐵”或驅車直達廣州,這是一條最快捷、經濟的路線。

最新進展

2013年7月26日,筆者從相關部門獲悉,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金秀縣境段征地工作正式開始,這標誌著梧柳高速大瑤山境段工作全面啟動。
據悉,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是一條橫跨金秀大瑤山山脈的粵東南出海通道。起於梧州市長洲區倒水鎮附近,路線途經梧州、貴港、來賓、柳州等4個市及梧州市長洲區、蒼梧縣、藤縣、桂平市、平南縣、金秀縣、象州縣、柳江縣、鹿寨縣、柳州市陽和工業新區等10個縣區,終於柳州市陽和工業新區筆架山螃蟹嶺,主線全長214.35公里,總投資190.76億元。據核實廣西高速公路歷史,到目前為止,柳梧高速公路是廣西在建、擬建高速公路中線路最長、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個項目。
柳梧高速路建成後,將對金秀大瑤山的經濟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截止2017年3月3日,據交通運輸部發布的訊息,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柳(州)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設,公路全線已進入路面、房建工程施工階段,擬於今年11月建成通車。
5月訊息梧柳高速路基已經基本完成,開始轉入大規模路面作業。據介紹,截至本月5日,累計完成投資165.96億元,占項目批覆概算的84.44%。
總體已完成85% 梧柳高速(梧州段)進入收尾階段,2017年11月26日 15:04來源:西江都市報
總體已完成85%工程量
梧柳高速(梧州段)進入收尾衝刺階段
西江都市報訊(記者 鄧發浩)作為廣西在建高速公路中里程最長、投資最大的高速公路,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梧柳高速”)的工程進度一直備受市民關注。日前,記者從施工方獲悉,梧柳高速(梧州段)已全面進入收尾衝刺階段,確保年底通車目標順利完成。
據了解,自今年10月26日梧柳高速第一契約段完成主體建設後,項目全線的路基工程、收費站主體工程等已陸續完成。目前,房建裝修工程、機電工程基礎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九成以上,路面標、交安標、機電標等相關工程建設也在有序推進。據統計,截至11月21日,梧柳高速(梧州段)總體完成85%工程量、瀝青面層總體完成95%、功能層完成92%,工程已全面進入收尾衝刺階段。
11月中旬以來,梧州的天氣以陰雨、低溫為主,對項目施工造成較大影響。對此,施工方在施工生產中增加人力與機械設備,力求按照業主的節點時間完成附屬工程、伸縮縫、房建工程等任務。同時,施工方要求現場繼續加強安全文明施工,嚴格把控工程質量,力爭在年底實現通車。
據悉,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起於梧州市長洲區倒水鎮附近,途經4市(梧州市、貴港市、來賓市、柳州市)11縣(市、區),止於柳州東互通式立交以北約3公里筆架山附近,全長214.352公里,投資概算196億元。現各項工程已接近尾聲,按照計畫將於今年底建成通車。
預計2017年12月10日可全部完成調試。
整條高速公路已於2017年12月22日通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