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網布置

柱網布置是框架結構布置的一部分

柱網——框架柱在平面上縱橫兩個方向的排列。

柱網布置的任務——確定柱子的排列形式與柱距。

布置的依據——滿足建築使用要求,同時考慮結構的合理性與施工的可行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柱網布置
  • 概述:柱網布置是框架結構布置
  • 柱網的形式:對工業廠房,常採用內廊式
  • 合理:多層框架主要承受豎向荷載
柱網的形式,結構受力合理,

柱網的形式

對工業廠房,常採用內廊式、等跨式與不等跨式。
內廊式柱網常採用對稱三跨,邊跨跨度a,c可為6 m、6.6 m、6.9 m等,中間跨為走廊,b可取2.4~3 m。開間方向柱距d可取3.6~8 m。
等跨式柱網適用於廠房、倉庫、商店等,其進深方向柱距a常為6 m、7.5 m、9 m、12 m等,開間方向柱距d一般為6 m。
對稱不等跨柱網常用於建築平面寬度較大的廠房。常用的柱網有(5.8+6.2+6.2+5.8)m×6.0m、(7.5+7.5+12.0 +7.5+7.5) m×6.0 m、(8.0+12.0+8.0)m×6.0 m等。
對賓館、辦公樓等民用建築,柱網布置應與建築分隔牆布置相協調,一般將柱子設在縱橫牆交叉點上。柱網的尺寸還受到梁跨度的限制,一般梁跨度在6~9 m之間。
在賓館建築中,一般兩邊是客房,中間為走道,柱網布置可有兩種方案:一是將柱子布置在走道兩側成對稱三跨式,另一種是將柱子布置在客房與衛生間之間,即將走道與兩側的衛生間並為一跨,邊跨僅布置客房。該形式也是對稱三跨式,但跨度相對均勻,受力較好。
在辦公樓建築中,一般是兩邊為辦公室,中間為走道,這時可將中柱布置在走道兩側。而當房屋進深較小時,也可取消一排柱子,布置成兩跨框架。

結構受力合理

多層框架主要承受豎向荷載,柱網布置時,應考慮到結構內力分布的均勻性。兩種框架結構,在豎向荷載作用下框架A的跨中彎矩和支座彎矩均比框架B大,故其材料用量也多於B框架。
縱向柱列的布置對結構受力也有影響,框架柱距一般可取建築開間。但如開間較小,層數又較少時,柱子截面配筋常按構造要求定,導致材料強度不能充分利用。同時過小的柱距也使建築平面難以靈活布置,為此可考慮取掉一排柱,將柱距取為兩個開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