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十二世(查理十二)

卡爾十二世

查理十二一般指本詞條

卡爾十二世(瑞典語:Karl XII,又譯查理十二世;1682年6月17日-1718年11月30日),是瑞典大北方戰爭時期的國王,終身未婚。他在位期間,因為過度從事的軍事遠征,導致先勝後敗,輸給俄羅斯的彼得一世,瑞典由北歐霸主衰退為二流國家。雖然伏爾泰讚揚他為軍事天才與偉大英雄,但也有相反的評價認為他是瘋狂的惡霸與嗜血的好戰者;有的學者稱其為“18世紀初的小拿破崙”,表示他和拿破崙高度相似,都具有軍事天才的能力與征俄失敗的命運。

基本介紹

簡介,其他成就,

簡介

歐洲三十年戰爭後,瑞典稱霸波羅的海及其沿岸地區。卡爾十二世於1697年(時年15歲)即位時,擁有在歐洲北部首屈一指的武裝力量,計海軍戰列艦42艘,陸軍15萬人,而當時與瑞典對抗的北方同盟,總共只有軍隊8.5萬人,計俄國4萬、波蘭、薩克森2.5萬、丹麥2萬,除丹麥外,俄波都沒有海軍。年輕國王是在擁有軍事優勢的情況下展開軍事活動的,18歲率軍出征,屢獲大勝,可在進攻俄國後卻一蹶不振,最後喪失了北方霸主的地位。作為北方戰爭一方的統帥,卡爾十二世於1700年5月率軍進攻丹麥,8月即打敗對手,迫使丹麥退出戰爭。11月,率軍8000人回援納爾瓦要塞,擊敗俄國3萬餘人的圍攻部隊,一舉震驚歐洲。1701年開始轉戰於波蘭薩克森境內,屢獲勝利,到1706年殲滅波薩軍隊,迫使薩克森選帝侯兼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放棄波蘭王位,轉而同瑞典結盟。
1707年秋,在西線戰事結束後,卡爾十二世立即將5萬餘人(一說10萬人)集結波蘭東部,準備東征俄羅斯。次年1月渡過維斯瓦河,開始向俄羅斯腹地進軍。俄國沙皇彼得一世的軍力,此時已比7年之前強大得多,仍然立即轉入戰略防禦,採取堅壁清野政策,避免不利決戰。瑞軍進攻受挫,被迫改變直奔莫斯科的計畫。卡爾十二世率軍南下烏克蘭,以尋求哥薩克首領馬澤帕的支援而安全過冬。1709年春末,卡爾十二世率余軍3萬餘人圍攻俄國要塞波爾塔瓦,守軍不過4200餘人,竟3個多月久攻不下。6月27日,彼得一世率軍4.2萬人(有火炮72門)實施反攻。卡爾十二世在決戰前夕親自策馬偵察,不幸身受重傷,只得坐在擔架上進行指揮。決戰結果,瑞軍大敗,幾乎全軍覆沒,卡爾僅率1000餘人逃往奧斯曼帝國。他慫恿土耳其蘇丹對俄宣戰。1711年7月,俄羅斯在進攻奧斯曼帝國的作戰中失敗,以歸還亞速、允許卡爾十二世過境回國為條件,與奧斯曼帝國簽訂停戰協定。一蹶不振的卡爾十二世因此得以返回瑞典。
卡爾十二世回國後實行改革,企圖恢復國力,但彼得一世沒有給他喘息時間,俄軍在1713—1714年連續發動了對瑞典的陸海進攻,迫使瑞軍撤出了芬蘭。落魄生活並沒有絲毫熄滅卡爾十二世的戰爭狂熱,他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一點沒變,1718年,重整軍隊後的卡爾十二世親率大軍遠征挪威,幾個月後,他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附近挨了一枚致命的子彈,英勇壯烈陣亡,年僅36歲。
卡爾十二世的遺體返回瑞典的情景卡爾十二世的遺體返回瑞典的情景

其他成就

除了作為一個君主,卡爾十二世亦對科學與數學頗感興趣,但必須對他對外擴張的戰爭有所作用。他對八進制的發明有所貢獻,因為所有立方體均可作為火炮的原材料。
卡爾十二世卡爾十二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