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嫁接

果樹嫁接

果樹嫁接是果樹無性繁殖的方法之一,即採取優良品種植株上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株的適當部位,使兩者結合而生成新的植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果樹嫁接
  • 類型:農業技術
  • 優勢:保持其母株的優良性狀
  • 砧木的選擇:生長健壯,根系發達
分類,優勢,切接,

分類

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或接芽,與接穗或接芽相接的植株叫砧木

優勢

採用嫁接繁殖的新植株,既能保持其母株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抗逆性、適應性、早果性等)。

切接

切接適用於較小的砧木。
1、砧木的選擇:生長健壯,根系發達,無病蟲害,與接穗有親和力的植株。
2、接穗的選擇:選擇向陽的,節間短的,發育充實的一年生枝條。
3、接穗的處理(削接穗):
①先截接穗:接穗長5—10cm,帶有兩個以上的葉芽。
②削接穗:然後用切接刀在接穗的基部沒有芽的一面起刀,削成一個長2.5cm左右平滑的長斜面,一般不要削去髓部,稍帶木質部較好。最喜愛另一面削成長不足1cm的短斜面,使接穗下端呈扁楔形。
③要求:削接穗時,切接刀要鋒利,手要平穩,保證削麵要平整、光滑,最好一刀削成。
4、砧木的處理(削砧木):
①砧木選擇:砧木宜選用1—2cm粗細的幼苗。
②處理:將砧木從距離地面5—8cm處剪斷,並將砧木修剪平整,再按接穗的粗度,在砧木比較平滑的一側,用切接刀略帶木質部垂直下切,切面長2.5cm左右。
5、嫁接操作:將削好的接穗長的削麵向里插入砧木切口中,並將兩側的形成層對齊,接穗削麵上端要露出0.2cm左右,即“露白”,以利於砧木與接穗的癒合生長。
6、綁紮:接好後用寬0.5cm的塑膠帶將接口綁紮,並塗以接蠟,以防乾燥。綁紮時,不要移動砧穗形成層對準的位置,鬆緊要適度,既不要損傷組織,又要牢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