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南瓜

板栗南瓜

板栗南瓜是小瓜型早熟南瓜新品種,果實呈扁球形,果皮有縱向花紋,肉厚、呈橙黃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板栗南瓜
  • 類型:早熟南瓜新品種
  • 形狀:扁球形
  • 顏色:橙黃色
品種簡介,栽培技術,

品種簡介

該品種風味獨特,肉質緻密,口感細膩,味如板栗,適合於炒、、蒸等各種烹調方法。

栽培技術

一、播種育苗--3月中旬在大棚內進行營養缽育苗,每缽播種1粒,播後覆土0.5cm,澆透水後覆蓋地膜保溫至出苗。溫度掌握在25~30℃,出苗後適當降溫,控制在20~25℃。每667平方米生產田備苗600株以上,定植前1周控水,提高幼苗抗逆性。
二、整地施肥--定植前大田進行施肥、整地。基肥每667平方米用優質有機肥2000kg,25%複合肥50kg。採用高壟單行定植,壟寬3m,並在壟中央定植區覆蓋黑色地膜,以提高地溫、防雜草為害。
三、定植--4月中旬當幼苗達5片真葉時按株距45~60cm打孔定植。
四、摘心整枝--採用單蔓整枝方式,要及時抹除側枝,並對枝蔓進行整理,不使其重疊交錯排列。採用雙蔓整枝方式,定植密度應減半,並於苗床期苗齡3片真葉時進行摘心,摘心過遲子蔓的抽生也延遲,同時收穫期也推遲。當子蔓長到20cm左右時,選留生長健壯一致的子蔓2條,同時將子蔓著果節(8節左右)以下節位抽生的腋芽及時抹除。枝蔓在壟中的排列應合理,如第1條枝蔓向壟左側伸長時,應使第2條枝蔓向壟右側伸長,依次類推。當蔓長60cm左右時可鋪墊稻草、麥秸等。
五、追肥澆水--整個生長期間共進行2次追肥,第1次於第1果坐果後,在壟兩側追施。第2次於第1果收穫期在枝蔓先端位置處進行追施,每次用量為N、K肥各3~4kg,每次追肥後及時澆水。南瓜枝葉茂盛,蒸發量大,因此生長期間需水量較大。定植後1周澆1次緩苗水,促進枝葉生長;坐果後澆1次膨果水。以後根據氣候狀況,適當澆水,保證果實發育,果實充分長大後,適當控水,促進果實幹物質積累,提高南瓜品質。
六、坐果及調整--單蔓整枝第1果坐果節位在15節,第2果在20節左右。雙蔓整枝第1果節位在8~10節,第2果在15節。具體操作可根據植株長勢適當調整。採用人工授粉或激素處理,可提高坐果率並可靈活調整坐果節位。坐果後10~15日內幼果極易受傷,此時不要移動幼果周圍的枝蔓。此外果實直接在地膜或地面上時外皮會黃化、也容易滋生病害,因此,坐果後加底墊可避免上述缺點,並使果面著色均勻,外觀美麗。
七、病蟲害防治--板栗南瓜的主要病蟲害有蚜蟲葉蟎及葉斑病、白粉病等。蚜蟲、葉蟎用“敵敵畏”乳劑800~1000倍液、“阿維蟲清”等1500~2000倍液防治;葉斑病、白粉病用“百菌清”、“甲基托布津”等1000倍液進行防治,要注意葉背噴灑。
八、收穫--板栗南瓜坐果後40~45日左右,果肉完全呈黃色,種子也充實了,此時即可收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