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學(松江二中)

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學

松江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學,簡稱松江二中,是首批命名的上海市重點中學。學校創建於1904年(清光緒30年),初為松江府中學堂,曾為江蘇省立松江女子中學。學校至今已培養了近5萬名畢業生,大多數成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不少人成為國內外享有盛譽的專家學者,奠定了“古城名校”的地位。江澤民吳邦國李嵐清陳至立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為學校題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學
  • 外文名:Shanghai Songjiang NO.2 High School
  • 簡稱:松江二中
  • 創辦時間:1904年 
  • 類別:公辦高級中學
  • 屬性上海市實驗性示範性高中 
  • 主管部門:上海市松江區教育局
  • 現任領導:校長:俞金飛 
    黨總支書記:楊敏 
  • 校訓:求真、求實、自立、自強 
  • 地址:上海市松江區中山東路250號 
  • 知名校友豐子愷郎靜山陸維釗王季思 
辦學特色,校訓,校園環境,師資隊伍,辦學理念,校歌歌詞,交通地址,

辦學特色

以“責任促成長”為主線的德育課程,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科技教育課程,以“學生社團活動”為載體的研究型課程,以“培育人文精神”為目標的學校文化課程,以“健全人格特質”為主旨的心理健康教育課程等,全面架構了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的校本課程體系,成為辦學的特色。

校訓

求真、求實、自立、自強
以“樹人”為特色

校園環境

學校設施先進,教學設備齊全。學校地處文化古城——松江城內,與松江“大學城”相鄰。
環境幽雅,11公頃的校園內林木蓊鬱,綠意蔥籠,有亭台樓閣、小橋流水,是上海市聞名的“花園單位”。千年古城樓“雲間第一樓”為學校大門,巍峨壯觀;青磚青瓦的仿古建築教學樓三座,新建實驗樓、多功能圖書大樓和現代辦公大樓各一座;400米塑膠標準運動場一塊,室內溫水游泳館一座,集球類館、桌球館、形體訓練館於一體的體育館一座;現代化的公寓式學生宿舍樓、人性化的學生餐廳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學
高一,高二的教學樓“六一樓”“五四樓”“五一樓”都有近百年歷史,古色古香,與校園中的百年古樹相映襯。

師資隊伍

全校教職員工182人,正高級4人,其中特級、高級教師50人,一級教師39人。曾獲市級以上榮譽稱號的160人次,其中10人獲全國級榮譽稱號。學校集體獲市級以上榮譽計200項左右。2005年被表彰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從1984年起學校連續十三次獲上海市文明單位殊榮。

辦學理念

學校現有學生1800名,其中寄宿生1000名。遵循“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辦學理念,培養具有優良品格“基礎紮實、後勁充沛、自主發展”的未來型人才。
學校從課程設定到學生管理進行了一系列改革。
高一年級開設各類研究性課程,培養學生自我探索、自主研究的能力;高二成立了松江二中探索之星學生社團,開闢社員們施展才華的活動天地。學校還指導學生組建學生自理會,讓他們自己管理學校、班級。
學生電視台、廣播台、校刊《樹人》也都是由學生自己主持、策劃,充分展示了他們的能力與才華。
學校與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外學校結為友好學校,並先後聘請外籍教師20多人來校任課。
每年有一百多人次的學生獲國家及市級以上獎項,其中無線電測向、業餘電台等屢獲全國大獎。93、95及2005三屆高考,出了三名文科狀元。
建校百年來,培養出近4萬名畢業生,多數成為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還有不少人成為國內外享有聲譽的專家學者。
學校以“求真、求實、自立、自強”為校訓,形成了“嚴格、嚴謹、勤奮、勤儉”的優良校風,奠定了“古城名校”的地位,在社會上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吳邦國、李嵐清、陳至立等先後為學校題詞。
《文匯報》曾以“讀書這邊獨好—來自松江二中的報告”為題作了巡禮式的報導。

校歌歌詞

雲間樓下,人才輩出,
肩負起一代代,歷史的重擔。
樹人院邊,松柏叢中,
迴蕩著一聲聲,烈士的召喚。
刻苦學習(刻苦學習),奮發向上(奮發向上)。
我們心中響起,堅定地呼應。
崇尚創造,完善素質,
高揚起一面面,青春的風帆。
胸懷未來,責任在肩,
萌發出一個個,壯美的心愿。
求真求實(求真求實),自立自強(自立自強)。
我們心中銘記,莊嚴的諾言。
啊我們是光榮的二中人(二中人)。
永遠要把優良傳統,發揚發揚!(發揚)
啊我們是自豪的二中人(二中人)。
永遠要為校園新圖,增光增光!(增光————)

交通地址

學校地址:上海市松江區中山東路250號
周邊公交:松江4路、松江7路、松江11路、松江17路、松江22路、松江26路、松江54路、滬松專線、松衛專線(原巴士二公司松亭石專線已與金山巴士松衛專線合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