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市公安局

東莞市公安局

東莞市公安局是東莞市人民政府下設主管東莞全市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受東莞市人民政府、廣東省公安廳雙重領導。正處級建制,屬市政府工作部門。轄35個分局,36個交警大隊,111個派出所。局機關設14個內設單位,13個直屬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莞市公安局
  • 外文名:Donggua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 簡稱:東莞公安局
  • 駐地:東莞市東城南路3號
  • 郵政編碼:523008
單位概況,主要職責,領導分工,機構設定,內設機構,直屬單位,駐地,

單位概況

東莞市公安局下轄35個分局,分別為公安分局、森林分局及全市33個鎮(街)所設的公安分局,有36個交警大隊、111個派出所。
市局機關下設指揮中心、政治處、警衛處、宣傳科、通訊科、監察科、出入境管理科、法制科、監所管理科、老幹部科、消防管理科、審計科、信訪科、裝備財務科等14個內設單位,以及刑警支隊、治安巡警支隊、交警支隊、經濟犯罪偵查支隊、行動技術支隊、國內安全保衛支隊、特警支隊、網路警察支隊、警務督察支隊、禁毒支隊、市看守所、市第二看守所、收容教育所等13個直屬單位。
另有人民警察培訓學校、市機動車駕駛人考試中心為事業單位,武警支隊、邊防支隊、消防支隊為現役部門。

主要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公安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起草地方性公安法規、規章;部署公安工作,並指導、檢查落實。
(2)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掌握、分析、預測社會治安新情況、新問題,為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提供社會治安方面的重要信息,並提出對策。
(3)指導公安機關組織建設和公安民警隊伍建設,按規定許可權管理幹部;負責公安邊防、消防部隊的建設、領導工作。
(4)指導對危害國內安全的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偵查工作,組織、協調對重大案件、重大事件的偵查、處置,必要時直接偵查、處置。
(5)管理和指導出入境工作、邊防管理工作和外國人在東莞境內居留、旅行的有關管理工作。
(6)管理和指導維護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機動車輛、駕駛員管理工作。
(7)依法管理戶口、居民身份證、槍枝彈藥、危險物品和特種行業等工作。
(8)管理和指導消防工作,依法進行消防監督。
(9)負責保全行業的管理,監督《廣東省保全服務條例》在我市的實施。
(10)負責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收教所的管理工作;承辦勞動教養審批工作。
(11)指導並監督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安全保衛工作和企事業單位保衛組織的建設;負責對經濟民警的管理工作。
(12) 負責組織、指導、監督、協調全市各公安分局偵辦經濟犯罪案件,參與或直接偵辦經濟犯罪大要案件;加強我市經偵部門基礎業務建設和隊伍建設;及時收集整理經濟犯罪信息。
(13)組織實施對來莞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外賓以及省主要領導的安全警衛工作。
(14)組織公安科研工作;規劃公安通訊、信息技術、刑事技術建設;為各級公安機關提供信息、技術、後勤、裝備等服務。
(15)負責對公共信息網路的安全監察工作。
(16)負責本市公安機關與港澳地區警方和國際刑警組織的聯絡、交往和協作。
(17)指導、檢查、督促各級公安機關的執法活動;組織、指導公安機關督察工作;按規定許可權實施對民警的監督;查處或督辦公安隊伍重大違紀案件。
(18)指導森林等部門的公安業務工作。
(19)承辦中共東莞市委、東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公安廳交辦的其他事項。

領導分工

東莞市公安局領導分工安排表
職務
姓名
負責單位
聯 系 單 位
備註
局長
郭向陽
負 責 全 面 工 作
副局長
李澤林
協助黨委書記、局長處理日常黨務、業務工作,分管出入境管理科、法制科、裝財科、機動車駕駛人考試中心
松山湖、長安、
大嶺山、森林分局
副局長
盧偉琪
治安巡警支隊、特警支隊等工作
虎門、厚街、
沙田、虎門港分局
副局長
梁建柱
交警支隊、公交分局(公交便衣偵查支隊)
中堂、望牛墩、麻涌分局
副局長
李偉雄
監所管理科、市第二看守所、
市看守所、收容教育所等工作
石龍、石碣、高埗分局
副局長
陳昌盛
指揮中心、科技信息化科
莞城、東城、南城分局
副局長
黃天雲
保全管理科、保全服務總公司等工作
武警、邊防、消防支隊
萬江、道滘、洪梅分局
副局長
劉沛雄
經偵支隊、人民警察訓練學校
塘廈、清溪、鳳崗分局
副局長
李灼華
刑警支隊、技術偵察支隊、
網警支隊、禁毒支隊
常平、橋頭、企石分局
紀委書記
葉沃昌
審計科、警務督察支隊
紀 委
石排、茶山分局
黨委委員
利煥祥
協管刑警支隊、技術偵察支隊、
網警支隊、禁毒支隊
專家組
寮步、大朗、黃江分局
黨委委員
何澄彪
指揮中心
橫瀝、東坑分局
黨委委員
張紹培
交警支隊
樟木頭、謝崗分局

機構設定

內設機構

  1. 裝備財務科
  2. 指揮中心
  3. 政治處
  4. 通訊科
  5. 審計科
  6. 監所管理科
  7. 監察科(紀委)
  8. 出入境管理科

直屬單位

  1. 東莞市公安局治安巡邏警察支隊
  2. 東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隊
  3. 東莞市公安局網路警察支隊
  4. 東莞市收容教育所
  5. 東莞市看守所
  6. 東莞市第二看守所
  7. 東莞市公安局警務督察支隊
  8. 東莞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
  9. 東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
  10. 東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

駐地

地址:東莞市東城南路3號
東莞市公安局位置圖
  • 郵政編碼:523008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