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

“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簡稱“東突解放組織”,又稱“東突民族黨”,是“東突”勢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組織之一。其宗旨是通過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所謂的“東突厥斯坦”。1996年,“東突解放組織”在土耳其建立,總部設在伊斯坦堡。其創建人為買買提明·艾孜來提,主要負責人有多里坤·艾沙等。“東突解放組織”建立後,在中國和中亞地區實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動。

恐怖活動,主要人物,資金來源,人員構成,外聯關係,

恐怖活動

“東突解放組織”建立後,以南亞、西亞一些國家為培訓大本營,以中亞為暴力恐怖活動的前沿和橋頭堡,在中國和中亞地區實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動。
1998年4月6日,買買提明·艾孜來提指使其組織成員從霍爾果斯口岸向中國境內偷運軍用手槍6支,衝鋒鎗1支,子彈19000餘發,手雷92枚,手雷引信45個,管狀炸藥2筒,盒式炸藥4盒,雷管100枚。
1998年5月,“東突解放組織”派遣人員入境,在烏魯木齊市製造了“5·23”系列縱火案。
1998年5、6月間,“東突解放組織”成員艾斯卡爾托乎提、艾合買提、巴拉木江艾合買提等人在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州實施了爆炸。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內務局於1999年破獲發生在1998年6月的“碎屍案”,即是“東突解放組織”頭目阿不力米提·吐爾遜為防止兩名有意退出該組織的成員泄密,將包括該2人在內的4名維吾爾族人殺害並碎屍。哈薩克斯坦警方在阿拉木圖抓捕“東突解放組織”分子時,還在其筆記本中發現劫持飛機的計畫及從監獄營救罪犯的線路圖。
2000年5月,由於比什凱克市“吐爾巴扎”發生火災,新疆人民政府派員前往吉爾吉斯斯坦協助調查。5月25日,調查組成員遭到“東突解放組織”派遣的恐怖分子槍擊,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外辦主任被當場打死,該州公安局副局長被打傷。行兇後,恐怖分子潛逃至哈薩克斯坦,並於同年9月,在阿拉木圖殺害了2名執行清查任務的哈薩克斯坦警察。
2000年5月18日,“東突解放組織”成員武裝搶劫了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世界銀行,被哈薩克斯坦內務警察查獲。哈薩克斯坦極端組織成員拉赫馬吐拉·尤素波夫和穆赫特丁因從事搶劫、藏匿武器、殺人等犯罪活動於2001年12月被哈內務部門逮捕後交代,他們從1997年以來曾多次參與“東突解放組織”的活動。
2001年9月,“東突解放組織”派遣阿不來提·吐爾遜和艾合買提(化名帕爾哈提),從境外購買5支微型衝鋒鎗、7支印度製造的“四·八”型手槍、1000餘發衝鋒鎗子彈和400餘發手槍子彈,偷運入境,2人則從西藏樟木口岸入境,圖謀實施破壞活動。2003年2月19日,中國警方破獲這兩人發展的恐怖組織。
2002年6月29日,“東突解放組織”成員艾爾肯·亞合甫、熱合木圖拉·伊斯拉伊爾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將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外交官王建平殺死。吉爾吉斯斯坦警方在其住處繳獲了作案手槍和手雷,並進行了司法鑑定。

主要人物

買買提明·艾孜來提(維文MAMTIMIN HAZRAT,英文MUHANMET EMIN HAZRET),男,維吾爾族,1950年出生,大學文化,原籍中國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原在新疆電影製片廠工作,1989年出逃土耳其。1996年,買買提明·艾孜來提建立“東突解放組織”後,糾集大批暴力恐怖分子在車臣等地區進行暴力恐怖訓練,並在中國和中亞地區策劃和實施了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動。

資金來源

“東突解放組織”主要通過武力搶劫、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基地”組織贈送的方式獲得資金。

人員構成

該組織主要通過在中亞招募30歲以下的新疆維吾爾人,及吸納從新疆外逃的刑事犯罪分子、暴力恐怖分子,並對他們進行宗教、軍事、體能等方面的培訓,從事恐怖活動。

外聯關係

塔利班的支持下,“東突解放組織”將一批批招募來的新疆青年送往阿富汗的一些訓練營地,灌輸宗教極端思想,接受武裝訓練。1998年,賓·拉登資助“東突解放組織”和“東伊運”數百萬美元,支持他們從事宗教極端和暴力恐怖活動。塔利班在阿富汗執政期間,“東突解放組織”在馬扎里沙里夫霍斯特設有專門的軍事訓練營地。
1999年,“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武裝進犯吉爾吉斯斯坦南部期間,買買提明·艾孜來提曾向“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提供60萬美元資助,其中20萬美元用於培訓參與“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軍事行動的“東突”恐怖分子。
1997年,“東突解放組織”派員參加了車臣戰爭,車臣方面則向“東突解放組織”提供了武器彈藥和軍事教官。
“東突解放組織”多數骨幹分子也是“東伊運”的重要成員,如“東突解放組織”哈薩克斯坦分部原負責人阿不力米提·吐爾遜也是“東伊運”下屬“伊斯蘭敢死隊”頭目。2002年6月29日殺害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外交官王建平的兩名兇手艾爾肯·亞合甫和熱合木圖拉·伊斯拉伊爾既是“東伊運”分子,也是“東突解放組織”成員。1998年3月19日至22日,“東伊運”還與“東突解放組織”在比什凱克簽署《聯合宣言》,決定共同成立“東突伊斯蘭聖戰者聯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