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正教堂

東正教堂

東正教堂是東正教信徒的活動場所,如位於莫斯科的聖瓦西里大教堂、哈爾濱的聖·索菲亞教堂、長春的德惠東正教堂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東正教堂
  • 外文名稱:Ορθόδοξη Εκκλησία,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Orthodox Church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景點美圖,東正教簡介,聖·索菲亞教堂,長春德惠東正教堂,基本信息,建築介紹,歷史背景,文物現狀,

東正教簡介

東正教是與天主教、新教並立的基督教三大派別之一,亦稱正教。又因為它由流行於羅馬帝國東部希臘語地區的教會發展而來,故亦稱希臘正教。1453年拜占廷帝國滅亡後,俄羅斯等一些斯拉夫語系國家相繼脫離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的直接管轄,建立自主教會,逐漸形成用斯拉夫語的俄羅斯正教,希臘正教目前則主要指使用拜占廷禮儀的東正教會

聖·索菲亞教堂

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英語:Saint Sophia Cathedral in Harbin;俄語:Софийский собор в Харбине)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里區透籠街59號,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東正教教堂,設計者為俄國建築設計師科亞西科夫。整座教為庭式建築,中央一座主體建築有個標準的大穹窿,紅碑結構,巍峨寬敞。通高53.35米,占地
面積721平方米。教堂平面設計為東西向拉丁十字,牆體全部採用清水紅磚,上冠巨大飽滿的洋蔥頭穹頂,統率著四翼大小不同的帳蓬頂,形成主從式的布局,錯落有致。四個樓層之間有樓梯相連,前後左右有四個門出入。正門頂部為鐘樓,7座響銅鑄制的樂鍾恰好是7個音符,由訓練有素的敲鐘人手腳並用,敲打出抑揚頓挫的鐘聲相聞久遠聲傳阿城。
為保護國家歷史文物,1997年6月,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決定對索菲亞教堂廣場實施綜合整治。修復後的聖·索菲亞教堂,高聳入雲的金色十字架與紅磚綠頂相輝映,顯示出教堂主體巍峨壯美的氣勢,休閒椅、綠地環繞。

長春德惠東正教堂

基本信息

建築名稱:德惠東正教堂
其他稱呼:中東鐵路德惠教堂
當地俗稱:喇嘛廟(或喇嘛台
建築用途:教堂
建築年代:1903年
所處位置:距德惠火車站南側近200米處

建築介紹

教堂坐北朝南,正門在教堂的北面,下有大廳。大廳北側上部為鐘樓,鐘樓高4米有餘,每面都有拱式視窗,2樓檐四面為縵圓形角端微翹,由圓柱托起,頂呈半圓穹頂。頂部又有一小半圓,外觀像一壓腰葫蘆上塗綠漆。
教堂為一不規則長方形,南面無門,各門屋頂均由兩根磚砌圓柱擎起個半圓形,凸起的半圓飾有桃花瓣樣的半雕絞飾。門斗凸出於主體建築2米許,與教學圍牆毗連,門框上部為“十字架”浮雕飾件,各門前均築有三層台階,建築上部屋脊為黑漆鐵瓦蓋。

歷史背景

中東鐵路俄籍員工中有許多東正教徒,他們的生活中處處都與教會密切相連。隨著中東鐵路的修建,俄國東正教堂逐步進入中國東北地區,在鐵路沿線的旅大、瀋陽、哈爾濱、滿洲里、橫道河子、窯門(今德惠)等地先後修建了大大小小130多處東正教堂。東正教堂成為俄籍鐵路員工文化生活中十分重要的活動場所。
這座“車站教堂“是按照中東鐵路當局完成的標準設計建造的。沿線各教堂1903年時由中東鐵路局管理,1907年轉歸俄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教區管轄。該建築平面呈希臘十字形,建築外觀巍峨挺拔。在眾多精巧的俄式小建築襯托下,車站教堂成為德惠地區標誌性建築。教堂的平面雖然簡單,但造型上卻十分豐富,典雅細膩,非常適宜教堂功能所需要的氛圍。為了門窗與牆線的造型,規模整齊的長方形磚竟磨成了細長的扇形狀和圓柱狀,可見功夫之深。色彩主基調原為土紅色,點綴上白色的線腳,加之彩色玻璃,使教堂十分醒目而雙艷麗。二十世紀五十年初,由於俄僑減少,教堂關閉。“文革”期間教堂嚴重受損,並一度改為民宅。現教堂主體部分依存,殘垣斷壁中仍可透出幾分不朽的建築藝術之美。惋惜中,平添了幾分滄桑之感。

文物現狀

1983年文物普查時,該建築在“文革”期間已遭破壞,最頂端的銀白色“十字架”飾件被拉掉,鐘樓頂端已殘損。該建築的其它部分也不同程度被人為破壞。教堂後面是一座平房,供神父及其家屬和兩名傳教士居住,此傳教士為沙俄傳教士。教堂是沙俄侵華罪證之一,毀於“文革”時期,堂內宗教器物亦被清除,現只有此教堂。現由鐵路部門轄管。2002年7月8日被長春市人民政府列為長春市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