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塔機場

東塔機場

東塔機場(East Tower Airport)位於瀋陽東南側,1921年建成,是大東區與東陵交接的地方.與小河沿路也就是南運河相臨.目前已經停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塔機場
  • 外文名:East Tower Airport
  • 位置:瀋陽東南側
  • 建成時間:1921年
交通路線,140路,225路,237路,發展,歷史,

交通路線

140路

市區線路 (新湖小區6:00-19:40--上木廠6:20-20:00) 捷運公交
新湖小區 - 和平家園 - 虹橋路愛工街 - 興工街千姿匯(虹橋路) - 興工街北一路- 西塔東 - 市檢察院 - 北市場東 - 市府大路三經街 - 市中級法院 - 清真寺 - 市信訪大廳(西行) - 太清宮東(東行) - 小北門 - 大北門(西行)-中街(東行) - 商業城(西行) - 故宮西華門(東行) - 故宮東華門(西行) - 市環保局(小南門)(東行) - 大南門 - 小河沿 - 大東門 - 大東車庫 - 大東路小什字街- 大東邊門 - 長安路滂江街 - 長安小區 - 二四五醫院 - 東塔機場 - 東塔 - 八里堡 - 方凌路凌雲街 - 方凌路10號 - 上木廠(共31站)
如果你發現140路有錯誤,請給出準確的數據,大家來共同維護數據,此條線路最後更新日期為2017-08-18!

225路

空調線路 (東塔機場5:00-20:50--瀋陽站南(南一馬路)5:20-21:30) 捷運巴士南區
東塔機場 - 小河沿路江東街 - 小河沿路滂江街 - 四六三醫院 - 省東方醫院 - 榮昌集團(煤炭設計院) - 科學家花園 - 萬柳塘公園西 - 大南邊門 - 省醫院 - 小南邊門 - 文藝路五愛街 - 地王國際花園(青年公園) - 文化路立交橋 - 展覽館 - 盛京醫院南湖院區 - 南湖公園 - 方型廣場北 - 十三緯路光榮街 - 市體育局(西行)/馬路灣(東行)- 中山公園西(西行)/中華路南京街(東行) - 市文化宮(西行)/中華路太原街(東行) - 瀋陽站南(南一馬路)(共23站)
如果你發現225路有錯誤,請給出準確的數據,大家來共同維護數據,此條線路最後更新日期為2017-08-18!

237路

空調線路 (和睦路地壇街5:00-22:00--鐵西廣場5:20-23:00) 捷運公交
和睦路 - 二〇四 - 三家子 - 東塔街東寧街 - 航天新光集團 - 東塔 - 東塔機場 - 二四五醫院 - 長安小區 - 長安路滂江街 - 大東邊門 - 大東路小什字街 - 大東車庫 - 大東門 - 小河沿 - 大南門西 - 市環保局(小南門) - 南順城路風雨壇街 - 大西門 - 大西路奉天街 - 大西邊門 - 十一緯路二經街 - 十一緯路交通銀行 - 十一緯路招商銀行 - 中華路南京街 - 中華路太原街 - 瀋陽站 - 瀋陽站南 - 勝利大街南五馬路 - 建設大路興工街 - 建設大路雲峰街 - 鐵西廣場(共32站)
如果你發現237路有錯誤,請給出準確的數據,大家來共同維護數據,此條線路最後更新日期為2017-08-18!

發展

在瀋陽市政府剛剛規劃的未來瀋陽四大空間中,位於大渾南地區的東塔灣城市副中心無疑最為引人注目。這是因為,為了建設好東塔灣城市副中心,東塔機場將被整體搬遷。那么,搬遷之後東塔機場將會變成什麼樣?昨日,記者從大東區有關部門獲悉,該區已經設計好一幅藍圖:將以南運河為紐帶而連線的萬泉公園、東塔和東塔機場地區,建成“萬泉遊樂區”。

歷史

瀋陽東塔機場,歷史亦叫奉天東飛行場,由張作霖建於1921年。張作霖被炸後,張學良擔任了東三省保全司令,將東塔機場擴建成東北軍用飛機場,並開設了兵工學校和修理工廠,在此培訓軍用機操縱和修理人才。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當時的滿洲國國務總理鄭孝胥與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中簽署了賣國的聯合協定,設立了滿洲航空株式會社,由此東塔機場實質上成為關東軍的設施,關東軍在此設立了滿航航空工廠。後據說1945年溥儀由通河回瀋陽的時候就是在此機場被蘇聯軍隊抓獲。
此後相當長的時期,都是東北地區最重要和最大的機場,但直到解放初期,僅有一座小二層的綜合樓。氣象、航行調度、塔台指揮和外場保障等部門都擠在裡面,好在當時乘坐飛機的旅客不多,湊合著也夠用。比如在1950年,當時的中蘇民航瀋陽站年旅客發運量也只有99人次。
隨著國家經濟發展,民航事業從無到有,乘坐飛機出行的人逐漸多了起來。到1959年,東塔機場年旅客發運量達到1513人次,而且還在逐年增多。這樣的客運量,與狹小的候機樓形成了矛盾,擴建候機樓的問題,迫在眉睫。1965年東塔機場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候機樓落成。新候機樓建築面積為3716平方米,高貴、典雅、氣派是其主要特點,作為瀋陽市的重要門戶,這是一處亮麗的景觀。新候機樓使用後,經東塔機場出入的旅客,到1986年達到73.78萬人次。我在東塔新候機樓接送過客人,當時能坐飛機出行是挺高的待遇,印象中的候機廳不大,但非常整潔,人也不多,服務員來回走動為客人送茶送水,熱情周到。候機樓最大的一次改建是在1983年5月5日。這天發生了以卓長仁為首的劫機犯劫持飛機事件,鑒於此,機場加強了安全措施。在靠近停機坪一側,加建了安全檢查隔離廳。這也使東塔機場成為當時中國國內機場安檢最嚴格、隔離廳條件最好的機場之一。
1989年開始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取代東塔機場成為瀋陽的民用航空港。至此,曾經無限風光的東塔機場開始走向了沒落。東塔機場這一“沉睡”,就達17年之久。對此,大東區有關方面認為目前的東塔機場存在三大問題:一是閒置、封閉、無航運任務;二是制約著大東、東陵兩區和渾河地區的經濟發展環境;三是發展滯後導致附近居民出行不便,成為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如今,隨著城市的不斷擴容,1921年建成的東塔機場從當時的郊區,已成為目前市區內最大的可利用土地資源之一。正是因為這樣,大東區要重新利用這一地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