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王陵

東周王陵

東周王陵是指東周曆代國王的陵墓。

東周建都洛陽,歷二十五代國王均葬於洛陽。但因年代已久,墓主多難確認,據現有史料及考古,大致分為周山、王城、金村三個陵區,其中周山陵區中的周靈王陵、周三王陵尚不確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周王陵歷史
  • 地點:洛陽
  • 歷史時期:東周
  • 所屬:王陵
王陵區,車馬坑,

王陵區

東周建都洛陽,歷24王,共515年。周王陵分周山、王城、金村三個陵區,其中金村陵區即位於孟津縣平樂鎮境內金村、翟泉一帶。 金村位於漢魏故城北端,南臨伊洛平原,北有邙山屏障,《水經注》記:“翟泉在洛陽東北,周之墓地,悼王葬景王於翟泉,今洛陽太包中大冢是也。”太包位於漢魏故城東北角,1962年,考古工作者鑽探一座長19米,寬14米,深12米的大墓,墓道長達60米,大墓周圍又有20餘座大小墓葬、車馬坑等,這座大墓可能是周景王墓。《水經注.洛水》有記:“洛水有東北經三王陵東北出。”清王先謙《合校水經注》載:“三王或言周景王、悼王、敬王也......,悼、敬二王與景王俱葬於此,故世以三王名陵。”史書有記周威烈王陵也在金村一帶。1928年,金村發現周代大墓8座,被盜掘出數以千計的金銀器、青銅器、玉器等珍貴文物。加拿大懷履光、日本梅原末治分別將所盜文物編入《洛陽金村古墓聚英》二書。 金村周王陵出土文物之豐,大多精美富麗,形制特殊,堪稱絕無僅有,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車馬坑

車馬坑被一個三四米高的大棚子包裹著文物就“安睡”在這裡。雖然經過了近3000年歷史歲月的洗滌,這些車馬仍基本保存完整,車轅、車上的銅構件以及馬的骨骼清晰可見。考古工作者還在車廂底部發現了一些狗的骨骼。
這座車馬坑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東周時期規格最高的大型車馬坑。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隨後由文物工作者發現認定的目前中國已發現的東周時期規格最高的車馬坑遺蹟——由6匹馬駕馭的“天子之乘”。而這一發現也證實了此墓地即為東周天子王室墓地,其中的兩座甲字形帶墓道的大墓應為天子之墓。作為夏、商、周的重要遺存,“天子駕六”保存之完好、規模之宏大,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有文物專家認為,“天子駕六”極有可能是中國的第二個“兵馬俑”、洛陽的第二個“龍門”!
河南洛陽
在中國七大古都和99座歷史文化名城中,河南洛陽的建都年代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歷史最長,因此,它被專家學者稱為“名城之首”和“古都之冠”。原計畫興建的洛陽市河洛文化廣場就位於洛陽市中心城區。按照原規劃,廣場將設定大型城市標誌,以紀念洛邑王城輝煌的歷史。
廣場開始建設前,有關人員照例先行考古勘探,但沒想到卻發掘出不少重要文物。首先在該廣場考古發現的,是一系列東周墓葬和車馬坑。後來墓葬的數量陸續增加到397座,車馬坑的數量也達到了18座,兩者的數量超過洛陽50年來所發現的總和。
該廣場的考古鑽探範圍為1.6萬平方米,尚有1.4萬平方米的範圍沒有進行考古鑽探。整個廣場的東周墓葬應當在600座以上,車馬坑也應在30座左右。文化內涵
專家經過分析認為,這裡發現的墓葬和車馬坑所包含的文化內涵非常豐富,發現的墓葬不僅數量多,而且規模大、種類全。以墓葬為例,既有帶墓道的大型墓,也有中型墓,還有成群的小型墓,在大中型墓中還有東周時期墓葬中的特殊葬制——積石積炭墓。車馬坑不僅有埋馬的陪葬坑,還有車馬俱有的陪葬坑。這一切說明,河洛廣場工地是一處以血緣為紐帶的王室家族墓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