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古墓

東周墓葬是迄今我國發現的時代最早、結構最為奇特、埋葬棺木最多的一坑多棺型墓葬;在葬墓中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其中以紡織品文物的出土最具特色,出土的300件紡織品的文物織造精湛,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紡織品實物資料。

靖安東周大墓是國家文物局2007年首要關注的考古項目,東周大墓位於三爪侖國家森林公園內的水口鄉李洲坳,這座大墓埋葬了47具棺木,距今2500年前,具有重大的文物保護和歷史價值,國家文物局派出了國內在漆器保護、絲綢保護、人類學、林業和水文地質等五個領域的10餘名專家參與現場發掘和保護。考古工作者從墓葬當中發掘清理出土的絲織品、漆器、竹木器、玉石器、金器等珍貴文物1000多件。在出土的珍貴文物中還有我國金制文物中時間最早、面積最大的金飾物;我國第一把彩繪劍和第一把龍紋劍;我國考古當中首次發現的綠色結晶體。“一坑多棺”葬俗、紡織品文物、保存相對完好的人體遺骸等三項屬於國內重要發現。
,足可以改寫我國的紡織織造史;在47具棺木中還出土了大量的人類遺骸,這批人類遺骸,為我國先秦時南方地區的體質人類學研究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靖安東周墓葬的發現表明,在2500年前的靖安一帶,曾經存在過一支具有高度紡織技術的青銅文明,對該墓葬及周邊古文化遺址的調查和發掘,將對重建江西青銅文明產生深遠的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