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澤肚腸

杜澤肚腸

杜澤肚腸:是杜澤鎮的特色民間小吃,深受百姓的喜愛。到目前為止,已有200餘年的歷史;根據製做的食材不可,可以分為兩種:糯米腸和米槳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杜澤肚腸
  • 主要食材:豬腸
  • 調料:鹽、酒、醬油
  • 輔料:辣椒、茴香
杜澤肚腸:是杜澤鎮的特色民間小吃,深受百姓的喜愛。到目前為止,已有200餘年的歷史。根據製做的食材不可,可以分為兩種:糯米腸和米槳腸;杜澤肚腸就是把豬腸去油洗淨,灌入配好香料的糯米或米漿,再用新鮮的粽葉線分段紮緊,放入鍋里配上鹽、酒、醬油、辣椒、茴香等一起煮。調好火侯煮上個把小時後就可成品出鍋食用。煮熟的糯米腸形狀圓墩墩胖乎乎的,兩三寸長為一段,遠遠的就能聞到香味,引起人們的食慾。吃起來很有嚼頭,回味無窮,成為杜澤人的特色小吃之一。作為一種民間食品手工藝,糯米腸的製作至今還是全人工的,其選料和工藝也比較複雜。
杜澤肚腸的製作工序:1、選料:杜澤肚腸的選料十分講究,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要選用上好糯米,二是要選用上好的生豬腸,三是用生薑、辣椒、調料配好備用。2、灌腸:糯米洗晾乾,或用石磨磨成米漿,用生薑、辣椒、調料配好,灌入洗乾淨的生豬腸內。3、分段:再用棕葉絲將整條灌好的原料的豬腸紮成一段一段,然後用水漂洗。4、鍋煮:把分紮成段後的生糯米腸放入鍋中用水煮熟,時間大至為個把小時,然後再將熟的糯米腸放入鍋中與醬油小火烘烤一下,形成良好的外形色彩。5、出鍋食用。用剪刀從分扎處剪開就可食用啦。杜澤肚腸的製作材料主要有:鍋、烘爐、剪刀。加工注意:首先要選擇質量上乘的豬腸,最好厚薄均勻,這樣灌出來的糯米腸不易扎破,煮熟後的口感特別有嚼頭,回味無窮;另外,糯米腸煮熟的過程也特別重要,把握好時間一次性煮透,這樣就不至於會出現半生不熟的現象。
糯米腸的發源地衢江區杜澤鎮,其中以杜澤鎮白水村的最為有名;以前逢年過節的時候,不少家裡都自己加工,現在已成為當地的一種特色小吃,後來不少頭腦活絡的商人把它“引進”到了衢州城裡,因此也就成了不少城裡人的所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