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龍翰

李高宗一般指本詞條

李龍翰(越南文:Lý Long Trát 1173年-1210年),即李高宗,是越南李朝第七任皇帝,1175年—1210年在位。

1175年,李英宗去世後,兩歲的高宗即位。李朝在高宗以前對外窮兵黷武,對內搜刮人民,政治腐敗,已經出現衰退局面。待高宗成人,喜歡狩獵,大建宮殿,百姓怨聲載道,高宗統治期間天災不斷,又對國人加以重稅,百姓苦於賦役,人心開始背離李朝,各地土豪興起,反亂此起彼伏。
治平龍應五年(1209年)農曆七月,知乂安軍事范猷起兵稱亂,高宗命上品奉御(官名)范秉彝領藤州、快州兵馬討伐,迅速平定范猷之亂。兩范之前已經有隙,此番戰鬥中秉彝又吞併了猷的家產。於是在范秉彝詣闕報捷之際,范猷已經向高宗進讒。高宗反而聽信范猷之言,以謀逆罪逮捕范秉彝及其子處刑。范秉彝家將郭卜因此而起兵,攻入禁中,高宗與皇子倉皇出逃,落難至海邑劉家村,依附當地土豪陳李一族。其後,陳氏一族發兵平亂,助李高宗回京。治平龍應六年(1210年),李高宗回京,不久駕崩,享年38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