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秀(電視劇《大宅門》人物)

李香秀(電視劇《大宅門》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香秀是電視劇《大宅門》人物,《大宅門》中的李香秀是半途中出現的人物。以抱狗丫頭身份進入白家,她與七爺有諸多相似之處,敢愛敢恨,敢作敢為,性格潑辣張揚的她最終成為白景琦的第二位正房夫人,也是晚年七爺最愛的女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香秀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日期:1909年
  • 職業:抱狗丫頭、白景琦的第二位正房夫人
  • 配偶:白景琦
  • 飾演者謝蘭江珊
  • 登場作品:《大宅門》
角色形象,第一部,大宅門續集,角色原型,飾演者,

角色形象

第一部

《大宅門》中的香秀是半途中出現的人物。起因是二奶奶缺個抱狗的丫頭,後來選中了貧家女出身的香秀。二奶奶花了500大洋買了香秀。香秀的脾氣像極了七姥爺,所以得到白景琦的賞識,為人潑辣,聰明,敢作敢當,有勇有謀。
謝蘭飾演的李香秀謝蘭飾演的李香秀

大宅門續集

以抱狗丫頭身份進人白家的李香秀,靠自己的聰明和美貌,贏得了白七爺的寵愛。在續集裡,李香秀的作用不可低估,七爺與其孫子白占元被日偽抓捕入獄後,是李香秀設計衝破日寇及漢奸的層層防線,以假結親救出了占元。為了個人前途,李香秀買了一個孩子李天意作為養子,以繼承她的全部財產。這個李天意的原型,就是本劇導演郭寶昌。不料,李天意考上大學之後,由於長期受黨的教育,仇恨資產階級家庭,拒絕繼承遺產並找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和哥哥,終與李香秀決裂,離家出走.
江珊飾演的李香秀江珊飾演的李香秀
續集中由江珊出演李香秀,取代了謝蘭。

角色原型

郭寶昌在他的書里說了他養母就是李香秀原型,郭榕。郭榕也學過古琴,好像還跟大師管平湖學過,她和樂瑛都藏有名琴。
郭氏家境貧寒,15歲那年郭榕被郭家以五百大洋賣給京城首富同仁堂樂家做丫頭。郭榕聰明伶俐,模樣又俊,被老太太一眼看中挑選去當了貼身的抱狗丫環。那狗是老太太的心愛之物,郭榕在樂家一抱就是11年。26歲那年,郭榕已出挑成個水靈靈的大姑娘。在老太太身邊那么多年,她也跟著長了見識。她頗有心計,又有主見,當同仁堂主人、70歲的樂四老爺樂鏡宇要收她為妾時,遭到她嚴詞拒絕:“我不做小,要娶就得明媒正娶!”結果,敢當敢為的樂四老爺,不顧族人的瘋狂反對,把個“門不當、戶不對”的丫環郭榕隆重娶進樂家大門,當了掌門人太太。
郭榕沒有生育,按族規家規,領養財產繼承人必須在家族內部孩子中挑選過繼。養母郭榕不在樂家挑選,主要是不願意財產旁落他人。她靈機一動,以二百大洋買來兩歲的李保常,改名為郭寶昌,以侄子的名義過繼給自己。為了讓郭寶昌“名正言順”地成為“侄子”,郭寶昌委曲求全,在郭榕娘家整整呆了十年,一直到12歲那年正式進了樂家門,成了樂四老爺的繼子,同仁堂的少東家。
因為是窮人家的“野種”,又是抱養的,加上養母出身低微,在樂家這個等級森嚴的豪宅里,郭寶昌和養母的處境可想而知。儘管備受歧視,養母自尊自強,養父對郭寶昌視如己出,疼愛備至,打小堅強的母親就為小小年紀的郭寶昌撐起一片天空。郭寶昌14歲學會喝酒,16歲學會抽菸,每天放學後回家桌上都有一盒“大中華”。母親叮囑他:“這個家的所有爺都會抽菸喝酒,你不會怎么行?為了生存,你要立住,而沒有拳打腳踢的功夫你是立不住的。”這就是郭寶昌作為同仁堂少東家不姓樂,而姓郭的由來。
樂瑛是白佳莉的原型

飾演者

《大宅門》第一部:謝蘭
《大宅門》第二部:江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