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錫(順德企業家)

順德市榮譽市民,佛山市榮譽市民。李錫先生是順德市倫教雞洲人,香港保利達有限公司、錫輝塑膠製品廠,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永遠名譽會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錫
  • 出生地:順德市
  • 性別:男
  • 職務: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永遠名譽會長等
順德市榮譽市民,佛山市榮譽市民。李錫先生是順德市倫教雞洲人,香港保利達有限公司、錫輝塑膠製品廠,香港順德聯誼總會永遠名譽會長,
李錫先生自幼就立志創業,六十年代便離開鄉土,獨闖香江,經過胼手胝足的艱苦拼搏,在香港成功創立了錫輝塑膠製品廠、保利達有限公司,打開了他事業的新天地。而當他企業有成之時,家鄉的經濟仍很落後,生活仍很貧困,目睹家鄉的落後狀況,素懷桑梓的李錫先生常有的一個心愿就是希望能為家鄉父老貢獻力量,造福鄉親。八十年代初,國內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推行一系列搞活經濟的政策,像一股暖流在他心中蕩漾,正當許多海外港澳企業家對中國改革開放徘徊觀望之時,愛鄉情深的李錫先生卻認為這是他扶助家鄉發展的大好時機,決心為家鄉建設而盡己任。他排除干擾毅然回到雞洲,與當地合作,是最早進入家鄉投資辦實業的鄉親之一。他投資辦起了德興塑膠製品廠,在當地招收員工,既為當地解決就業,也為搞活經濟注人了一股有生力量。為了進一步推動家鄉的經濟建設,幾年之後,他又投資700多萬元,在雞洲與當地合辦了信達電器有限公司,從原來生產塑膠製品、擴大到生產充電器、微型變壓器等電器產品,進一步把生產經營擴大。正是一石激起千重浪,雞洲,這個一向經濟落後,封閉自守的農村,像枯木逢舂,開始生氣盎然,很多外商在李錫先生的“示範”帶動和影響下,開始放下普有的顧慮,堅定信念到雞洲投資辦廠,為當地發展帶來新的動力,經濟面貌日益改變。經過近十年回鄉辦實業的經歷,李錫先生也深深覺得,家鄉是他情系之所,他應盡力扶助,同時又是一個創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可以盡意施為。他根據這裡有著日益良好的社會治安,日臻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社會服務的優勢,以其獨具慧眼和過人膽色,決定調整投資策略,把家鄉作為開拓發展的主要基地。到九十年代初,他再度大舉投人3000多萬元,在雞洲創辦了保利達有限公司,擁有員工近二千人。以生產電器配件為主要產品,產品大部分外銷歐美等地,保利達公司的創辦,成為當地一家規模較大,知名度較高的生產企業,此時此刻,他的事業突飛猛進,蒸蒸日上。
“綠葉不忘根的深情”。性情坦率豪爽、一貫熱心助人的李錫先生,自離鄉赴港到回鄉辦企業,不但從經濟建設上支持家鄉,而且在公益福利事業上對鄉梓也給予極大的關懷,他為家鄉育才、康泰、饑寒時時牽掛,對教育、敬老、慈幼、扶貧、福利等方方面面處處關心,親力親為、愛鄉奉獻之品格深為鄉人敬佩和傳頌。早在改革開放初期,眼見家鄉貧困落後,率先在家鄉捐贈交通及發電設備,捐資修築道路,改善當地生活環境,並與旅港鄉親楊全先生一起捐建雞洲錫全國小,使莘莘學子得以入學就讀。李錫先生不分鄉里鄉外,各項公益活動他總是率先回響,熱心樂助。先後參與助建永豐國小、杏壇南朗國小、倫教康樂中心,捐資支持倫教鎮社會福利基金會和順德教育基金會、市體育中心,資助貧困戶、五保戶等,新建的倫敦中學也是在他的率先回響捐贈下內外合力得以順利籌款興建。多年來,他先後為市、鎮、區各級公益事業捐資總額達480多萬港元。
李錫先生多年來竭力支持家鄉經濟建設和公益福利事業,貢獻良多,惠澤梓里,順德市人民政府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分別授予他“順德市榮譽市民”和“佛山市榮譽市民”的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