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詢

李詢是李穆之兄李賢的兒子。李賢仕周、官至大將軍。為人,深沉而有大略,頗涉書史,識見宏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詢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男
個人簡介,功績,

個人簡介

李詢是李穆之兄李賢的兒子。李賢仕周、官至大將軍。李詢為人,深沉而有大略,頗涉書史,識見宏遠,饒有父叔之風。周世曾任納言上士、內史上士兼掌吏部,以幹濟聞世。周武帝建德三年,武帝巡視雲陽宮,拜司衛上士,委以京師守衛之責。周衛剌王承武帝不在宮的機會作亂,城門已閉,並焚肅章門,以阻宮中外援。李詢時在宮中,益其火勢,使賊不得入宮,這真是急中生智,也足以說明李詢臨危不亂的鎮定。事平,武帝亦返京,知其經過,深加器重,拜儀同三司,任長安令,屢以軍功,加位大將軍,爵封平高郡公,當時已嶄露頭角了。

功績

尉遲迥反抗楊堅,李穆既決定親楊堅,以并州兵參加攻迥之戰,其統兵大將即為李詢,而由李崇以懷州兵會之。楊堅並任李詢為韋孝寬元帥府的軍中長史,與高熲協力同心,贊襄軍事,卒獲勝利,楊堅自此即以心腹視李詢。迥亂既平,進位上柱國,改封隴西郡公,賜帛千匹,並贈口馬。
文帝開皇元年,引杜陽水(在陝西境內,殆為渭水支流)灌溉三趾原,即由李詢督辦其事,事成,民受其利,足證他還是一位水利家。以功拜檢校襄州總管,在職年余,擢任隰州總管,職在防胡。在任數年,忽患病,征還京師,文帝非常關切他的健康,屢遣中使溫慰,終告不起,卒於家,年僅四十九歲。詢為李氏賢子,而壽命不長,不僅為李氏之不幸,亦當時國家之不幸也。文帝聞其卒,至深悼惜,以“襄”謚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