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秦末將領)

李良,原是秦末趙王武臣部將,被派去平定常山、太原。因半路受阻,回來報告,路遇武臣的姐姐,因其不肯下車,自覺羞辱,遂殺武臣的姐姐,攻邯鄲殺死趙王武臣,後攻擊張耳陳餘部失敗,降於秦將軍章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良
  • 國籍:中國秦朝
  • 民族:華夏族
  • 職業:將領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李良
秦朝末年,大澤鄉起義後,陳勝派遣武臣攻略趙地,武臣攻略趙地後,自立為趙王,建立趙國。趙國政權建立不久,武臣便命部將李良攻常山。功克常山後,又被派遣攻略太原,由於久攻受挫和秦軍的誘降,李良開始動搖,恰在這時他又受到武臣姐姐的羞辱,於是就決意叛變,“遂將其兵襲邯鄲。邯鄲不知,竟殺武臣、邵騷” 。在這次變亂中張耳陳余因事先有人通風報信,得以逃脫。
張耳、陳余僥倖逃脫後,馬上糾集殘兵,重整旗鼓,並採納門客的建議,立戰國趙王后裔趙歇為趙王。由於此時叛軍李良占據邯鄲趙歇、張耳等只好“居信都”,重建趙國政權。接著,趙軍又擊敗前來進犯的李良,李良無奈只好投降了秦將章邯。

史書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八十九·張耳陳餘列傳第二十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