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瓊(中國武警政治部文工團獨唱演員)

李瓊(中國武警政治部文工團獨唱演員)

李瓊,出生於湖北武漢,現為武警總部文工團著名青年歌手

曾榮獲中央電視台第八屆全國青年歌手大賽特等獎;1999年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獨唱作品《山路十八彎》獲觀眾最喜歡歌手獎,最佳演唱獎;作品《山路十八彎》、《三峽,我的家鄉》、《八百里洞庭我的家》、《老王》、《 青灘的姐兒泄灘的妹兒》等均獲中宣部頒發的“五個一工程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瓊
  • 外文名:liqiong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北武漢
  • 職業:獨唱演員
  • 畢業院校:武漢大學
  • 代表作品:《山路十八彎》、《三峽、我的家鄉》、《八百里洞庭我的家》
  • 主要成就:金鷹獎
    金唱片獎
    部隊全軍匯演獲獎
    觀眾最喜歡節目獎
    央視青歌賽特等獎
    多次參加央視春節晚會
    多次獲得五個一工程獎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音樂作品,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李瓊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的一個藝術家庭,父親是湖北省楚劇團的一級演員,從小在在劇院裡生活長大,戲曲對她也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環境的薰陶促使她走上藝術道路。李瓊打小就愛唱歌,14歲時,正在讀初二的她,以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考進了湖北省藝術學校。藝校畢業後,考入了武漢大學表演大專班進一步學習進修。在校學習期間,李瓊生性頑皮,又是班上年紀最小,挨罰的次數最多,老師們說就算李瓊沒有出名,多年後同學聚會她仍然是當之無愧的的“主角”她在學校的故事似乎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畢業後首次參加湖北省首屆奧特杯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獲得第二名,爾後考入楚天音樂台,擔任“東南西北中國風”和“中國音樂情調”節目主持人,欄目每天的直播使她在藝海里有機會領略特色各異的音樂風格。從編、播、采的主持工作中又繼續勵練了自己。李瓊自己真正走向成熟,還是調入武警湖北總隊文工團當聲樂演員的這三年。三年里,絕大部分時間都是下到各支隊演出。湖北所有武警支隊她跑遍了。在基層演唱,從來不分什麼通俗、民族、美聲等唱法,戰士需要什麼,就唱什麼,也正因此,不但形成了李瓊好的觀眾緣和台緣,也形成了不拘一格的演唱風格。成了部隊業餘文工團的一名文藝兵。她有了更多的演唱實踐,經常到中隊、到戰士中去演出,並給戰士當義務教歌員,成了戰士喜愛的“軍中百靈鳥”。參加全國武警部隊文藝匯演,她獲演唱一等獎,這樣的成長經歷,使她身上很少沾染市井氣和銅臭味,而多了幾分難得的單純和對藝術的執著。
李瓊,女。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政治部文工團獨唱演員,中國共產黨員。音樂旅程從14歲進入湖北藝術學校接受藝術洗禮那一刻開始,直到考入武漢大學進一步提升自己,優秀完成學業實習期間加盟楚天音樂台擔任音樂編輯、“中國音樂情調”“東南西北中國風”欄目主持人。一路走來,熱愛音樂的李瓊一直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對一身綠軍裝的情有獨鍾。在天賦和機遇的雙重眷顧下,1996年,夢想成真的被武警湖北總隊特招入伍。
1999年,調入北京武警總部文工團歌隊,擔任獨唱演員。入伍17年來,李瓊一直銘記著自己光榮使命,銘刻著一個武警文藝工作著對祖國的忠誠。

演藝經歷

● 一九九О年,考入湖北省藝術學校,師從周雙雲,主修聲樂,鋼琴,舞蹈。
● 一九九三年,以優異成績考入武漢大學從師肖淑雲教授。
● 一九九四年七月,從武大聲樂班畢業,到楚天音樂台做綜藝節目《東西南北中國風》的主持。
● 一九九五年十月,在湖北省“奧特杯”卡拉OK演唱大獎賽上,榮獲本次大獎賽二等獎。同年十一月,她調入湖北省武警文工團。
● 一九九八年八月,李瓊跟隨部隊奔赴抗洪前線。李瓊是抗洪歌曲《有一個小姑娘》的首唱。
● 一九九八年,參與了第八屆央視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並以一曲《三峽,我的家鄉》榮獲特等獎,並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她憑著自己的歌唱實力和突出表現,成為中國武警文工團的一名演員。
● 一九九九年,應邀在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上擔任《山路十八灣》的獨唱,一舉成名。並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央電視台一九九九年春節晚會“我最喜愛的節目”評選二等獎、榮獲中央電視台音樂大獎——金鷹獎。2月3日下午,在中央電視台大樓一樓記者會議中心,‘99春節晚會’導演組向全國100多家媒體宣布了一個令人震動的訊息:春節晚會獨唱歌曲由來自湖北的新人李瓊擔任。從2月6日下午起,中央電視台連續5次安排李瓊與北京部分觀眾見面,讓李瓊演唱《山路十八彎》。李瓊也十分爭氣。每當她一上台,開口唱不到三句觀眾便掌聲四起,人們被李瓊那獨特、高亢、明亮、清新的音色和演唱風格征服了。
● 一九九九年,參加中央電視台“五一”晚會,演唱《師傅大哥》。
● 一九九九年,參加中央電視台迎國慶五十周年(體育)頒獎晚會。
● 二ООО年,作品“吉祥的雲彩”獲“金鷹節”歌曲類一等獎。
● 二ООО年,錄製中央電視台大型電視連續劇“文成公主”主題曲“吐蕃合親”。
● 二ООО年,參加第九屆央視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時,其參賽作品《船工號子》引起學術界爭議,並無緣此次桂冠。
● 二ООО年中發行首張專輯《李瓊》。
● 二ООО年末,《船工號子》一曲應邀參加央視春節歌舞晚會。
● 二ОО一年,隨中央代表團赴歐洲巡演,以一曲《船工號子》博得好評;並在西藏慰問演出時,得到當地藏民高度評價後,受到胡錦濤主席的親切接見
榮立二等功二次數 三等功四次
● 二ОО一年,第二張專輯《妹妹的小酒窩》問世。
● 二ОО二年,以刀馬旦全新形象推出《花木蘭隨想之——男兒今出塞》,並為國足遠征世界盃壯行。
● 二ОО二年三月至二ОО三年八月,走進山寨,完成專輯《山水情——李瓊的音樂筆記》的拍攝。
● 二ОО三年,中央電視台心連心藝術團赴三峽慰問演出。
● 二ОО四年,應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與亞東合作歌舞演唱《老王》。
同年出訪南非開普敦、約翰內斯堡受到當地領事夫人的高度評價
● 二ОО五年,擔任第十二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賽湖北賽區評審。
● 二ОО五年,應邀參加國際廣西南寧民歌節,作品“山歌情”
二ОО五年,應邀參加中國演出家協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不朽的旋律”海外音樂會,作品“紅色歌謠”唱響悉尼歌劇院澳大利亞首都坎培拉和第二大城市墨爾本舉行音樂會
二ОО五年,應邀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作品“唱山歌”
● 二ОО六年,多次應邀參加中央電視台“心連心”“歡樂中國行”“激情廣場”等大型文藝演出。
● 二ОО七年,錄製完成音樂故事專輯“挑著好日子山過山”
● 二ОО七年,受邀“土家女兒會”形象代言人
● 二ОО八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大型直播特別節目“愛的奉獻”
● 二ОО八年,參加中央電視台六一特別節目。
● 二ОО八年,自願作為志願者自駕車歷時一個月到達綿陽,綿竹,德陽,石邡,廣元,青川,江油,都江堰,映秀,留下了光(500個電筒,500個應急燈)留下了陪伴(200個小電扇,1000個小布頭娃娃)。一路向前沖!山路十八彎,再彎也向前!
● 二ОО九年,作品“青灘的姐兒葉灘的妹兒”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 二О一О年,多次應邀參加中央電視台“心連心”“歡樂中國行”“激情廣場”等大型文藝演出。
● 二О一О年,“古琴”“塤”“李瓊人聲”共同錄製完成黑膠唱片“琴歌---醉花蔭”。
● 二О一一年,應邀參加“百花迎春”中國文聯2011春節聯歡晚會
● 二О一一年,國家大劇院“紅軍哥哥回來了”
● 二О一一年,應邀深圳大運會慰問部隊演出
● 二О一一年,應邀西安花博會慰問部隊演出
● 二О一二年,應邀參加央視“星光大道”擔任評審
● 二О一二年,應邀參加央視“歡樂一家親”擔任評審
● 二О一二年,應邀參加央視“五一七天樂”“歡樂英雄”“激情廣場”等節目錄製
● 二О一三年,擔任青歌賽湖北賽區評審
● 二О一三年,中共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文藝晚會

音樂作品

單曲共4首
  • 李瓊1999
  • 妹妹的小酒窩2001
  • 山水情李瓊音樂筆記2003
  • 醉花蔭2011

社會活動

李瓊曾經在2008年汶川地震最危急的時候作為志願者自駕車到達綿陽,綿竹,德陽,石邡,廣元,青川,江油,都江堰,映秀,留下了光(500個電筒,500個應急燈)留下了陪伴(200個小電扇,1000個小布頭娃娃)。那生與死的一路上她也認識了很多生死朋友,一路向前沖,再彎也向前!她說就是爬進去也要給大家送補給,為大家加油,為大家唱歌!

獲獎記錄

已經榮立兩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作品《山路十八彎》、《八百里洞庭我的家》、《三峽,我的家鄉》、《老王》、《青灘的姐,葉灘的妹》均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人物評價

朱彤說:李瓊是湖北武漢人,是本次晚會唯一擔任獨唱的內地歌手。去年全國電視歌手大獎賽上,她以獨特的演唱技巧,榮獲特別大獎。
一位叫李雷松的北京觀眾在1號演播廳彩排現場聽完李瓊的演唱後,止不住激動地說:“我已好久沒有聽到這樣清新、明亮的歌曲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