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焞

李焞

朝鮮肅宗李焞(이순 Yi Sun,1661年-1720年),幼名龍祥,字明普,李氏朝鮮第十九代君主,公元1674年—1720年時在位。朝鮮顯宗李棩之子,母親明聖王后金氏,在位四十六年,

李焞為顯宗李棩獨子,繼承王位較為輕鬆,後長期執政達46年。李焞善於權術,為了社會安定,通過改革放緩了對良民和賤民的掠奪。但在李焞朝,困擾朝鮮王朝百年的朋黨政治也達到最高峰,為平衡各方勢力,肅宗不斷轉換執政派系,通過扶弱抑強的方法強化王權,但由此使黨派鬥爭空前激烈,內耗了大量國力。

李焞在位期間正值中國清朝康熙年間,清與朝鮮在圖們江鴨綠江邊界曾發生過領土糾紛。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李焞去世。清朝賜謚僖順大王,朝鮮謚為顯義光倫睿聖英烈裕謨永運洪仁峻德配天合道啟休篤慶正中協極神毅大勳章文憲武敬明元孝大王,廟號肅宗,葬於高陽明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焞
  • 外文名:이순
  • 別名:明普
  • 國籍:朝鮮
  • 出生日期:1661年
  • 逝世日期:1720年
  • 職業:君王
  • 繼承人:景宗李昀
  • 廟號:肅宗
  • 諡號:僖順大王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王妃,嬪御,子女,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朝鮮肅宗名李焞,字明普。顯宗二年(1661年)八月十五日,生於慶德宮之會祥殿,為顯宗獨子。八年(1667年)受冊為王世子。十二年(1671年)與大臣金萬基之女(仁敬王后)行嘉禮。十五年(1674年)八月二十三日即位。
肅宗六年(1680年)王妃仁敬王后金氏罹患了天花而過世,肅宗聽從母親明聖王后之意在隔年冊立大臣閔維重之女閔氏為王妃(仁顯王后)。但肅宗因非常寵愛後宮張禧嬪,再加上張氏生下他期盼已久的子嗣,而貴為王妃的閔氏則長期入宮卻從未誕下子嗣。
五年後,幡然悔悟的肅宗又將閔氏復位,並把張氏降為禧嬪。七年後王妃閔氏薨逝,此時李焞發現心有不甘的張氏曾請巫師詛咒閔氏,意圖重返王妃之位,因此下旨賜死張氏,並且下達了往後的君主“不得以嬪御登后妃”的旨意。李焞二十八年再冊立大臣金柱臣之女為王妃。
為了鞏固日漸式微的王權,李焞利用黨派實力,不斷轉換執政派系以維持平衡,通過扶弱抑強的方法強化王權,因此加劇了黨派之爭。在個個黨派斗得你死我活的時候,李焞卻藉機重拾王權,但由此也內耗了大量國力。在李焞和兒子景宗時期,困擾朝鮮王朝百餘年的黨派鬥爭達到了頂峰。
另外,李焞在位期間正值中國清朝康熙年間,清與朝鮮在圖們江及鴨綠江邊界曾發生領土糾紛。據朝鮮《李朝肅宗實錄》記載:十七年十一月丙寅:“長白山,胡人(滿族人)或稱白頭山,以長白故也”。可見,“白頭山”稱謂的發明權屬於中國,朝韓是沿用了滿族對長白山的稱謂。
李焞四十六年(1720年)六月八日,於慶德宮之隆福殿升遐,廟號肅宗(숙종),諡號顯義光倫睿聖英烈裕謨永運洪仁峻德配天合道啟休篤慶正中協極神毅大勳章文憲武敬明元孝大王(清朝賜謚僖順大王),葬於高陽明陵。子李昀繼位,是為朝鮮景宗

歷史評價

李焞在位四十餘年間朝鮮社會較為穩定,沒有出現嚴重的戰亂及社會問題,也採取了撫恤賤民等良政,較為理性靈活地處理外交問題,整體來說李焞是朝鮮王朝史上有功績的君王。但黨派之爭在李焞朝激化,進而在日後的百年間演變發展,也成為李氏朝鮮最大的政治痼疾。
李焞被人提及最多的不是他的王權政治,而是他的宮廷生活。他與被稱為“朝鮮妖婦”的禧嬪張玉貞以及仁顯王后閔氏的愛情故事被一次次地藝術演繹,雖然這源於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妖姬張禧嬪的傳奇故事和閔妃溫良淑德的理想形象,帝王已然成為后妃的陪襯,有李代桃僵之嫌,但也無疑增加了李焞這位守成之君本人在現代社會的關注度。
另外,可以深思的是,被喻成“漢之呂雉,唐之武曌”的張禧嬪最終沒有如二人一樣女主稱制,反而慘然服毒,究其原因,可能有多種解釋,但最重要的是肅宗李焞不是漢惠帝、唐高宗。對君主來說,愛情是奢飾品,而王權確是必需品。李焞也許稱不上一代英主,但卻極善帝王權術,他可以寵愛張氏,甚至放任其攬權結黨,但局勢失衡時他也可以及時調整,收放自如。把李焞簡單看成“女人的陪襯者”也許非常膚淺,在肅宗朝宮廷內外的爭鬥中,仁顯王后和張禧嬪沒有一個是勝利者,西人與南人也沒有最終拼出勝負,最終的受益人也許正是這位君主。

家庭成員

王妃

光烈宣穆惠聖純懿孝莊明顯仁敬王后金氏(1661年-1680年),本籍光州,父親金萬基是領敦寧府事、光城府院君,卒後贈領議政,諡文忠。叔父是謝氏南征記作者金萬重。兄長金鎮龜即是後來對仁顯王后復位幫助極大的西人派領袖金春澤之父。
孝敬淑聖莊純元化懿烈貞穆仁顯王后閔氏(1667年-1701年),本籍驪興,父親閔維重是領敦寧府事、驪陽府院君,卒後贈領議政,諡文貞。(禧嬪張氏曾取代閔氏被封王妃,後因罪被褫奪王妃之位。)
惠順慈敬獻烈光宣顯翼康聖貞德壽昌永福隆化徽靖正運定懿章穆仁元王后金氏(1687年-1757年),本籍慶州,父親金柱臣是領敦寧府事、慶恩府院君,卒後贈領議政,謚孝簡。

嬪御

張禧嬪,張玉貞(1659年-1701年),本籍仁同。因為詛咒仁顯王后而被肅宗賜死,長子景宗繼位後追崇為“玉山府大嬪”。
淑嬪崔氏(1670年-1718年),本籍海州。宮女出身,傳說在為已廢的仁顯王后祈福時,被肅宗遇見而得到寵幸。1725年英祖即位,為淑嬪上諡號徽德,英祖為了提升母親的地位,在宮殿近處修建祠堂,命名為毓祥廟其子英祖破格將毓祥廟升格為毓祥宮,全稱毓祥宮和敬徽德安純綏福淑嬪崔氏。
寧嬪金氏(1669年-1735年),本籍安東。出身世族,肅宗十二年入宮為淑儀,後晉昭儀、貴人。曾被廢黜並趕出宮外,不過在五年後與仁顯王后一同復位,肅宗二十八年冊封為寧嬪。
榠嬪朴氏(?-1703年),本籍密陽。宮女出身,肅宗二十四年因為懷有身孕得以封為淑媛,並在隔年生下延齡君李昍。
貴人金氏(1690年-1735年),本籍慶州。宮女出身,肅宗晚期的寵妾。昭儀劉氏(?-1707年),本籍江陵。宮女出身,肅宗二十四年封淑媛,二十五年晉升為淑儀,二十八年冊為昭儀。

子女

景宗大王李昀張禧嬪出)
盛壽君 (張禧嬪出,早夭,未及封君)
(庶)永壽君 (淑嬪崔氏出,早夭)
(庶)英祖大王 李昑 (延礽君,淑嬪崔氏出)
(庶)(淑嬪崔氏出,未封早夭)
(庶)延齡君李昍(無子孫,以侄李愃之子、從孫恩信君李禛為後嗣;李禛又以繼子南延君李球為後嗣,南延君就是興宣大院君李昰應的父親,高宗李熙的祖父。)
仁敬王后出,未封早卒)
仁敬王后出,未封早卒)

藝術形象

1968年電影《妖花張禧嬪》,申星一 飾演李焞。
《張玉貞》劉亞仁劇照《張玉貞》劉亞仁劇照
1982年MBC電視劇《女人列傳》—《張禧嬪》:柳仁村飾李焞。
1988年MBC電視劇《朝鮮王朝五百年》—《仁顯王后》,康石雨飾李焞。
1995年SBS電視劇《張禧嬪》,林湖 飾演李焞。
2003年KBS電視劇《張禧嬪》,全光烈 飾演李焞。
2004年MBC電視劇《茶母》,鮮于在德 飾演李焞。
2010年韓國MBC電視台出品 《同伊池珍熙 飾演李焞。
2013年韓國SBS電視台古裝電視連續劇《張玉貞》,劉亞仁飾演李焞。
2016年韓國SBS電視劇《大發崔民秀飾演肅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