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沖村(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蔡店街道李沖村)

李沖村(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蔡店街道李沖村)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沖村隸屬於湖北省武漢黃陂區蔡店街道,與孝感市的大悟縣和孝昌縣相連,坐落於武漢市西北部山區,這裡是革命老區。2003年以來,隨著出山之路的打通,村落的致富路也隨之打開。廣泛種植茶葉、蘆筍、茶油等作物。養殖海狸等動物。

基本介紹

簡介,交通,經濟,文化,

簡介

李沖村隸屬於湖北省武漢黃陂區蔡店街道,與孝感市的大悟縣和孝昌縣相連,坐落於武漢市西北部山區,這裡是革命老區。這個村落的公雞凌晨一聲鳴叫,黃陂、大悟、孝昌三縣都有人可以聽到,所以,這個村被譽為“雞鳴三縣”之地。2003年以來,隨著出山之路的打通,“雞鳴三縣”村落的致富路也隨之打開。

交通

水泥路修到昔日窮山村
進李沖村的道路,雖然蜿蜒,但是都是平整的水泥路,車子行駛在上面絲毫沒有顛簸的感覺。村裡的王太婆告訴記者,不怕你們笑話,這條路修通以前,我還沒有看到過汽車,也從來沒有出過村子。村支部書記胡吉傳介紹說,過去我們村離旁邊的大悟和孝昌還近些,村里人還經常到那邊去玩。
如今的李沖村,可以說道路四通八達,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戶的門口。步行幾分鐘,記者來到黃陂與大悟、孝昌交界的地方,正在田裡勞作的一位大悟縣夏店鄉白果樹村的村民說,還是黃陂那邊好,幾乎家家戶戶都是樓房,比我們這邊要“進步”多了。
記者了解到,李沖村、駱家村這些年的變化主要得益於黃陂區的“村村通工程”,從2003年起,交通部門在這裡開山修路,漂亮的水泥路直通黃土公路,連線黃陂城區,2005年起,村里又修起村灣道路,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戶。

經濟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之後,村裡的“能人”們就紛紛開始琢磨致富的項目。傳統的規模養豬、養雞,特色的茶葉、蘆筍、茶油都被村民們瞄準了,村民們一個個走上了致富之路。
李克文、胡積貴、李大國等村民想到城裡人難得吃到土豬肉,便想起在村里專門餵養土豬。在區、鄉畜牧管理部門的技術支持下,一些養殖戶每年養的“長白豬”100多頭,而且都不愁銷路,每次豬剛要出欄,販子們運豬的車就開到家門口等著。
記者來到村民胡積貴家的時候,看不到人,一大群豬在豬圈裡吃著各種青菜、麩皮等。胡積貴和妻子在農田裡耕地,準備種早稻。看到有人來了,胡積貴放下手中的活兒,到家裡歇歇腳。他告訴記者:除了養豬外,還種了一些地,種地不僅不交錢,政府還有種糧補貼。他的一雙子女在外打工,整個家庭除了日常開支外,純收入一年10多萬。“這樣的收入在過去不敢想像。”胡積貴說。
在“雞鳴三縣”之地,村民們不僅靠養豬、養雞等傳統項目致富,甚至連南美特種動物海狸也落戶這裡。海狸形象可愛,某牙膏的電視廣告的主角就是“海狸先生”。海狸食用、藥用價值都很高,因為其形象可愛,還有人把它當寵物養。
與李沖村相鄰的駱家村,有個海狸山莊。走進山莊的後院,就可以看到海狸養殖基地,一排排標準的海狸“宿舍”,各個宿舍里都住著毛色光澤、眼神圓亮、活潑可愛的海狸。
駱家村村支書鍾恆順告訴記者,村里早幾年前就有人養海狸致富。2010年初,市委農村小康建設第18工作組進村後,決定把海狸產業做大做強,專門從廣東引進種海狸,培育幼海狸,無償提供給村民養殖。預計下半年會有600多隻海狸幼崽進入到農戶家中養殖。農民們致富又多了一個門路。

文化

夜幕降臨的時候,李沖村的打穀場邊上的健身器材旁邊圍滿了前來鍛鍊的村民,小孩們在場上嬉戲。年輕人有的在家看有線電視,有的則在上網聊天、看電影、看資訊。在周末,還有村民打開卡拉OK唱上幾首歌。
在年輕人小程家裡,他正在用電腦跟市農科院的畜牧專家探討春季家禽疾病防治的方法。近些年,市農科院對口幫扶李沖村,為村民們送來2000多隻土雞幼苗,供村民們養殖。
和專家探討完畢後,小程就在電腦上看電影《讓子彈飛》。小程笑著說,以前看個電影,要跑好遠到別的村子裡去。有了電腦,想看什麼電影都很方便……此外,村里還有農家書屋,各種書籍都有,而且當天的黨報、晚報都看得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