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業闕

李業闕

李業闕位於梓潼縣長卿鎮南橋村,屬單闕,現僅存一段闕身,為獨石刻成,頂為後世所配。該闕形似碑碣,高2.5米、寬約1米,由紅砂石鑿成,呈下大上小的方柱形。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業闕
  • 別稱:字巨游
  • 字號:字巨游
  • 所處時代:漢代
  • 出生地:漢代四川梓潼縣
簡介,擴展,

簡介

闕身正中陰刻隸書“漢侍御史李公之闕”八字,字跡清晰。其下刻清道光末年題記,記述當時知縣周樹棠發現此闕殘身及移至李節士祠安置的經過。建國後,移至現址建亭保護,並將有關闕的明碑三通立於闕後。據此及相關史料記載,李業闕修建於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為現存漢闕年代之最早者。
根據史料推斷,該闕是現存漢闕中年代最早的,其雕刻藝術價值僅次於平陽府君闕,這對研究當時的闕文化具有重要意義。但因其結構簡單,身、頂無飾,亦有“李業闕”不是闕之說。
李業闕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擴展

李業,字巨游,漢代四川梓潼縣人,又稱李巨游。李業年少時便有遠大志向,拜博士許晃為師,專攻《魯詩》。漢平帝元始年間(公元1-5年),益州刺史舉薦李業,李業被任命為郎官(備顧問、差遣之職)。王莽取代漢室自立為帝後,李業託病辭官還家,閉門謝客,以示不願同流合污。廣漢郡太守劉鹹慕其名聲,強行召其為官。李業以病相辭,激怒劉鹹,將其下獄,欲誅殺他,幸得說客勸解,劉鹹才釋放了李業。王莽也念其賢名,召任李業酒官,李業仍以病相辭,隱居故里。
公孫述占據益州(治地成都)稱帝後,仰慕李業賢名,欲徵聘為博士,李業還是託病不從。公孫述十分惱怒,派尹融持毒藥逼李業從命。公孫述對尹融交待說,如李業答應,則授公侯的職;如不答應,則賜他毒藥。李業面對威脅利誘,毫不動搖,反問尹融:“君子見危授命,何乃誘以高位重餌哉?”又嘆道:“名可成不可毀,身可殺不可辱也。”於是飲毒酒而死。
漢光武帝劉秀滅公孫述重新統一四川後,為表彰李業的高尚節操,在梓潼建立墓闕。歷經兩千年歲月滄桑,李業闕至今還有殘跡可尋,即後人稱之為“書箱石”的兩座基石。1980年,李業闕被列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