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

李小琳(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小琳,女,1961年6月生於北京,1983年2月參加工作,1991年7月入黨,清華大學電機系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研究生畢業。前國家領導人李鵬之女。曾任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現任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百年巨匠》總策劃、陶行知國際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行知絲路研究院校長。

宜賓學院名譽院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小琳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北京
  • 出生日期:1961年6月
  • 畢業院校:清華大學
人物履歷,任免信息,個人生活,主要榮譽,社會活動,出席峰會,兩會提案,爭議事件,社會評價,

人物履歷

1988年獲清華大學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工學碩士學位,後曾前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任訪問學者。
歷任電力工業部國際合作司經貿處處長,中國電力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等職務;
2002年12月,任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2003年01月,任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任中電國際總經理。
2004年03月,任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任中電國際黨組書記、董事長。
2008年01月,任中電國際董事長,並當選全國政協委員。
2015年07月—2018年05月,任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2017年,任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常務副理事長。
2018年,任《百年巨匠》總策劃;11月,任陶行知國際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行知絲路研究院校長。
此外,還擔任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一帶一路醫療共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

任免信息

2018年5月23日,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下稱大唐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李小琳即將告別大唐集團。截至目前,大唐集團官網尚未更新上述人事變動信息,李小琳的名字依然出現在“公司領導”一欄。
2018年7月8日,《百年巨匠——梁思成》開機儀式在四川省宜賓市李莊古鎮舉行,李小琳以《百年巨匠》總策劃的身份出席並致辭。

個人生活

家庭關係
李小琳的父親是曾任國務院總理的李鵬。李小琳的丈夫劉智源生於1958年,劉伯堅之孫,與李小琳育有一女。劉伯堅和李小琳的爺爺李碩勛都是四川人,又都是中共早期犧牲的烈士,還都是"100位為新中國突出貢獻的英雄"。
李小琳
他們是青梅竹馬的戀人,兩家有幾代人的交情。
登山悟道
李小琳每次登山,頭頂藍天,情意悠然;腳踏大地,心志更堅。她寫過這樣的詩句:“肯將熱血化碧海,直上青山散浮雲。”詩言志。這詩中的大氣和灑脫與她清麗的微笑、柔美的形象似乎不相協調,但正是這種剛與柔的統一,感染啟迪著許多同行人。
修禪減壓
李小琳早已養成靜坐禪修的習慣,在沒有打擾的情況下,可以靜坐上一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睡前靜坐已成她的習慣。
愛美麗
在鏡頭前,一套高貴的藍寶鑽石項鍊、耳環,配上襯藍白色絹質襯衫和同質外套,典型的‘小琳風格’,已為金融圈的專業人士所津津樂道。
2008年全國兩會上,李小琳的粉紅色LV圍巾,不過是驚鴻一瞬。從這一年開始直到2013年,幾乎每次在全國兩會、博鰲論壇等場合出現時,李小琳的穿著打扮都會成為時尚頻道的研究主題。

主要榮譽

李小琳在中電國際內部一直有很高的聲望和影響力。她曾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2007年全球商界女強人。
李小琳在中國電力市場被稱為“一姐”,統領市值近百億的中國電力,也是香港H股紅籌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2011年4月21日,《財富》雜誌正式發布了“亞洲最具影響力的25位商界領袖”榜單,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小琳排名第21位,而李小琳作為亞洲地區僅有的3位上榜女企業家之一,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國女企業家。

社會活動

出席峰會

2009年12月底,哥本哈根會議哈姆雷特城堡里的全球CEO峰會。作為來自中國的哥本哈根氣候委員會理事,李小琳第三個發言。前面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李說:“站在這個舞台上,我感到驕傲。”

兩會提案

2008年3月3日,第一次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走入全國兩會現場的李小琳,提案是《加強循環經濟立法大力發展新能源》。
李小琳建議給每個人建道德檔案李小琳建議給每個人建道德檔案
2012年3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接受採訪時稱,她建議給每個公民建立道德檔案
據報導,作為本屆全國政協委員,李小琳5年來共提交21份提案,其中大部分都得到了相關部委的答覆。李小琳的提案多是關於新能源、節能減排、道德建設等內容。
2016年3月,李小琳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四份提案及建議,內容涉及產業園區能源系統整合升級、電力“十三五”規劃、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加快發展電轉氣技術等方面。

爭議事件

涉保險業
2013年10月,據外媒此前報導,中電國際董事長李小琳涉嫌在蘇黎世保險入股新華人壽的過程中牽線搭橋,讓蘇黎世保險收購了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所持有的新華人壽的股份,協助對方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受其公司董事長李小琳委託發表聲明稱,李小琳未與任何保險公司有個人往來,也不認識什麼保險公司的人;網上關於其涉及什麼保險交易的謠言,純屬惡意卑劣的中傷。
奢侈皮草
2013年10月28日,李小琳出現在中國婦女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她一身“皮草”,依然高調,引發網友“保護動物,抵制皮草”的熱議。隨後有時尚頻道證實,這身衣服既不是“皮”也不是“草”,而是ROBERTO CAVALLI2013秋冬系列純棉印花外套,價格為34650元人民幣。

社會評價

李小琳在中國電力市場被稱為“一姐”,還曾榮登美國《財富》雜誌全球商界女強人榜,被媒體稱為“女電王”、“站在國際資本肩上的美女CEO”。
李小琳人稱政治界的蔡依林、土豪中的濱崎步。從Gucci到Pucci,她的行頭件件名牌,從粉嫩少女到幹練女性,各種風格她都信手拈來。(南方網曾如此評價
李小琳個寬容的人,很講究團隊的和諧,其實是剛柔相濟,尤其是遇到困難時,更能感覺到她的剛強和執著。(中電國際的一位員工
李小琳同志政治素質較好,熟悉電力行業情況,具有較豐富的上市公司管理經驗和較強的組織領導能力。在原中電投集團和中電國際任職期間,勤奮敬業,積極推進中電國際產業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不斷最佳化戰略布局,推動創新發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業績。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團結同志,注意嚴格要求自己。李小琳同志為原中電投集團和中電國際的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國資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