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夫人(北齊武成帝高湛李夫人)

李夫人(北齊武成帝高湛李夫人)

李氏,生卒年不詳,原為東魏孝靜帝元善見的妃子,很得寵愛,元善見禪位後,被賜給高湛,後被封為弘德夫人,生有一子南陽王高綽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史籍記載,

人物簡介

李氏,北齊武成帝高湛的妃子,趙郡李叔讓的女兒。
李氏容貌美麗有修養。原為東魏孝靜帝元善見的妃子,封為嬪,得寵,因元善見的皇后高氏是高澄的妹妹,招致不滿。元善見不願做高澄的傀儡,挖地道打算謀殺高澄,事發,高澄入宮痛罵元善見,並說:“此必左右妃嬪輩所為?”打算殺掉李氏。元善見正色替自己辯解,並說“我尚不惜身,何況妃嬪?”高澄下床叩頭,大啼謝罪,兩人歡宴而散。李氏遂被釋放。
東魏武定八年(550年),元善見被迫禪位高洋(高澄已死),和妃嬪們告別。李氏誦曹植的詩送別,詩云:“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皇后已下皆哭。隨後高洋將她賜給弟弟高湛為妾。天保七年(556年),李氏生高綽(高湛庶長子)。太寧元年(561年),高湛即位為帝,封李氏為弘德夫人,高綽為南陽王。天統四年(568年),高湛駕崩,李氏被尊為南陽王太妃。
雖然榮極一時,但在殘酷的政治鬥爭中仍然難保其身。李氏的姐姐是南安王高思好的王妃,因丈夫謀反,被燒死。李氏受到嚴重刺激,最後精神瘋狂而死。高綽不久也被嫡弟高緯殺害。

史籍記載

《北史 · 卷十四 · 列傳第二 · 后妃下》
弘德夫人李氏,趙郡李叔讓女也。初為魏靜帝嬪,武成納焉。生南陽王仁盛,為太妃。姊為南安王思妃,坐夫反,以燒死。太妃聞之,發狂而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