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山西中醫)

李可(山西中醫)

李可老中醫,1930年生,2013年2月7日在山西病逝,享年83歲。山西省靈石縣。畢業於西北藝專文學部。逆境學醫,經全省統考取得中醫本科學歷。曾任靈石縣中醫院院長,中華全國中醫學會山西分會會員,《中醫藥研究》特邀編委,香港《中華醫藥報》醫事顧問,世界華人交流協會特邀研究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可
  • 性別:男
  • 出生日期:1930年生
  • 畢業於:西北藝專文學部
經歷,行醫,著作,傳藝,

經歷

1946年投身革命,在西北野戰軍軍校文學部學習,邊行軍打仗邊學習,同時兼任軍報記者。西北解放後轉入地方工作。1953年23歲蒙冤,1980年50歲平反昭雪。在逆境中自學中醫,並矢志不悔。1978年經全省統考錄為中醫師,在靈石縣人民醫院工作。1983年奉命創辦靈石縣中醫院,1992年離休,任院長近九年。
李可晚年多次到廣東帶徒傳藝,分別在南方醫院、廣東省中醫院開闢傳承基地和經典病房,轟動全國。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說,以往中醫被認為是“慢郎中”,但李可讓大家改變了這一傳統印象。“廣州一個70多歲的心衰男病人,已經下了病危通知書,家屬找李老試一試,用的就是破格救心湯,3天后病人居然就能下地了!”此後,省中醫院多名青年中醫拜師李可。他還支持醫院在2010年開設經典科,用中醫方法治療危急重症,被稱為“中醫ICU”。

行醫

李老從醫五十多年,大部分時間奔波於窮鄉僻壤、缺醫少藥的山村。農民生活困苦,一旦患病,只能望醫院而興嘆。李老為解救病人痛苦,苦練針灸,蒐集簡便廉驗的中醫治法。又因求醫者病種繁多,貧病交困,遂白天診病,晚上挑燈苦讀,從未在凌晨兩點以前睡過覺。故其一生所學,涉獵五官皮膚等各科。正是這個特殊的年代、特殊的環境,造就了李老攻克多種疑難病的特殊能力。
由於農村患者,非危及到生命,不敢言醫。一旦發病,就成九死一生的危局。李老為救危亡,遂殫精竭慮,探索仲景《傷寒論》六經辨證論治的理、法、方、藥;借鑑後世百家的成功經驗,蒐集了大量的針灸、救急藥方;自針穴位,親驗針灸感應;親嘗毒藥及研製速效解毒諸法,參與中毒急救,以積累經驗;超常破格用藥,獨闖新路。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分別獨創、研製出“破格救心湯”、“攻毒承氣湯”,救治各類型心衰危症和多種危重急腹症,大獲成功。在當地縣人民醫院,急救竟成中醫科的事。
半個世紀以來,致力於中醫臨床與研究,尤擅長以重劑救治重、危、急症,醫術精湛,並有自擬處方三十多副。著成《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集》,又通過四十多年的蒐集、整理,校注了清末民初著名醫家彭子益的《圓運動的古中醫學》。

著作

著有《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由山西出版集團.山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
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

傳藝

2004年上半年,山東中醫藥大學的一個博士打電話來問《思考中醫》的作者劉力紅是否知道山西的一位老中醫李可,劉答“不認識”。於是,對方給劉寄了一本山西科技出版社出的《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集》,這本書讓劉力紅大受觸動。過去,劉力紅一直認為中醫在危急症方面不如西醫,對中醫急症課題研究持反對態度,認為中西醫各有所長,中醫不要在危急症方面與西醫硬拼,不要人家有什麼自己就要有什麼,要注意發揮自身的優勢。劉力紅坦承自己在危急重症方面經驗不足,這是其學術方面的缺陷。看了李老的經驗集,得知李老在危急重症方面的獨特療效,劉力紅轉變了原有觀念,恢復了中醫治療危急重症的信心。2004年6月,劉力紅赴粵講學,那時他已拜鄧鐵濤老先生為師,於是他向鄧老尋問李可老先生的情況,並希望鄧老介紹他結識李老。鄧老評價李老是治大症高手,並為劉力紅寫了推薦信。2004年7月初,劉力紅親赴李老家鄉——山西靈石縣拜訪李可老先生。在那裡,劉力紅呆了6天,李可老先生與他一見如故。李老稱自己一直想為中醫作點兒事,但一直沒有機會,參加了不少學術會,總因觀點不被接受而碰壁,十分失望。看了《思考中醫》這本書,對中醫又燃起了希望,也很想結識作者。劉力紅向李老提出拜師請求,李老欣然答應。2004年8月,劉力紅曾經治療過的一個青島B肝患者舊病復發,非常嚴重,劉力紅治療一段時間效果不理想,於是劉力紅邀李老一同去青島會診,想藉機考驗一下李老的水平。患者家族中有多位因肝病死亡,年齡均不超過50歲,因此患者對自身疾病十分恐懼。李老看過病人後開出了處方,吃藥前劉力紅讓病人作了肝功化驗,兩劑藥後再作檢查,各項指標大幅下降,堅持治療一段時間後,病人各項指標完全恢復正常。這一病例讓劉力紅堅定了中醫治療危重症的信心。
劉力紅說:“像李老這樣高水平的中醫,在民間不止一個”。李老曾向劉力紅推薦過一位任姓老先生,李老在給劉力紅的推薦信中寫道:“吾觀此人對藥物的研究,目前全國無出其右者”。任老先生常隻身入山數月不出,過野人生活,自嘗百草,多次中毒幾乎喪命,其對中藥藥理藥性的研究幾近痴迷,《本草綱目》已被他翻爛了四部,已讀第五套。劉力紅認為:像李老、任老這樣的人在民間不為人知十分可惜,這樣有水平的中醫藥專家不被發現,經驗不被搶救是一種罪過。於是,他萌發了成立一個研究所的念頭,他要把民間這些確有真才實學的人聚集起來,傳授中醫文化、學術、技能。
劉力紅原想在《思考中醫》出來後,沉澱一段時間,潛心學習、研究。但接觸了李、任等民間老中醫之後,他感到自己可以利用出書所帶來的業內外影響力乾一些事情,這是老先生們的希望,也是他的責任。劉力紅說:“現在中醫雖然形式上看很熱,但中青年中醫工作者中真正對中醫充滿信心、堅定不移、承前啟後的人寥寥無幾。目前的一些法規使很多民間的名醫無法出頭,這些人的埋沒、流失對中醫事業來說是巨大損失。要把他們的經驗傳授下去,為中醫培養承前啟後的人才。”
李可老中醫在自己的書籍中公開自己經驗秘方,沒想用這些特效方子發大財,早就把這些方子寫進書里了,這是他的心胸,沒想著自己的錢,他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天下人,讓大家少受痛苦。他還屢屢苦口婆心的叮囑一些中醫人常犯的錯誤,還苦口婆心的希望中醫高層能夠將自己的驗方重視開發以便臨床能夠方便運用,提高療效。如果中醫都如此不保守,則當然會日日進步。
為繼承和發揚李可老中醫學術流派的思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於2011年3月9日正式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設立李可中醫藥學術流派傳承基地。李可教授率領包括原鳳凰衛視名嘴梁冬在內的國內多名弟子出席揭幕儀式,基地共有60名學徒,其中包括中醫科學生、教授、中醫愛好者,甚至有對中醫感興趣的西醫。
國家在南方醫院首設傳承基地,將以系統總結、整理、研究和傳承可老中醫學術經驗、診療技術為核心,形成有助於提高中醫藥防治急危重症和疑難病的行之有效診療方案和學術理論,促進中醫藥學術流派的發展和中醫藥防病治病水平的提高。同時,通過師承教育的方式,培養一批批傳承有方、醫術精湛、醫德高尚的優秀純中醫臨床型人才。
李可老中醫是百年來難得的中醫奇才,是中國中醫界的國寶。然而他卻在2013年2月7日中午1:00仙逝,享年83歲。中國中醫界,又少了一位敢於荷擔岐黃之學,膽識超群,把理論與實踐高度結合,臨床療效顯著的中醫大家,中醫扶陽界少了一面旗幟。
李可李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