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冏(北魏李順之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冏(?-479年),字道度,趙郡平棘縣(今河北趙縣)人。北魏大臣,高平宣王李順第四子。

開始做中散大夫,下大夫、南部給事。外任龍驤將軍、南豫州刺史。回朝,任冠軍將軍。不久做光祿大夫,守度支尚書。太和二十一年,在任上去世,曾勸孝文帝遷都長安。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囧
  • 字號:字道度
  • 所處時代北魏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趙郡平棘縣
  • 去世時間:479年
  • 主要成就:南豫州刺史 冠軍將軍 度支尚書
人物生平,家族成員,祖父,父親,兒子,

人物生平

李冏,字道度,高平宣王李順第四子,年輕時任中散大夫,逃避而得以免顯祖(拓跋弘)誅殺。太和年間,任下大夫、南部給事中。外任龍驤將軍、南豫州刺史。回朝,任冠軍將軍。不久任光祿大夫,守度支尚書
太和二十一年,高祖(元宏)駕幸長安,李冏因鹹陽山河險固,是秦漢兩代的舊都,自古就是物產豐饒之地,勸高祖放棄洛陽定都長安。高祖接見他,笑著對他說:“你以前竟然有奏疏,想要我定都此地。昔日婁敬一勸說,漢高祖即日車駕西行。尚書你如今拿西京來勸說我,還是不能使我的車駕停止東行,必定是議論國事興革的事理不同,所以今古相反。”
李冏回話說:“昔日漢高祖從百姓中興起,想憑險阻來確保自己的安全,婁敬的主張,符合他原來的意圖。如今陛下相承累世的輝光,恩德遍及四海,事業如同盛周,藩屬都按時納貢,因此我議論國事興革,不能改變皇上的初衷。”高祖大為喜悅。這一年(497年),李冏去世,賜錢二十萬,布百匹,朝服一具,衣一襲。李冏性情鯁直剛烈,敢於直言,常常對高祖犯顏直諫,彈劾駁斥公卿大臣,無所迴避,百官都害怕他。高祖常常給予優待禮遇,所以皇上出巡,他一直兼任尚書右僕射。雖然才能學識不如諸位兄長,然而公正剛強一時無人可比,濟世的才能超過諸位兄長。

家族成員

祖父

李系,贈寧朔將軍、趙郡太守、平棘縣男。

父親

李順,贈侍中、鎮西大將軍、太尉公、高平王,謚曰宣。

兒子

李祐,字長禧,給事中、尚書祠部郎中、相州撫軍府長史、司空從事中郎、博陵太守。
李太,字季寧,太尉行軍員外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