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祠

李公祠是一個為紀念潯州府御史李明遠而在桂平西山建李公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李公祠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性別:男
桂平西山李公祠,李鴻章李公祠,

桂平西山李公祠

西山李公祠修建於唐末,為紀念潯州府御史李明遠而在桂平西山建李公祠。
唐乾和年間(公元894-898),侍御史李明遠被貶謫為潯州刺史,因官場失意,後棄官退隱西山石洞,潛心禮佛修心。唐末,為紀念李御史建李公祠。祠的前樓為藏經閣,內藏《佛經》、《砂經》、《佛經彙編》等多種,還有《四庫全書》、《四庫備要》等大批珍貴古籍,1944年日軍入侵時全部毀失。祠中塑李刺史像。
李公,字明遠,唐代山東人,生於鹹通九年(公元865年)乾寧年間(公元894--898年)官至大中中監察御史。後因觸怒朝延,被貶嶺南道(轄五嶺以 南今廣東、廣西大部和越南北部地區),任潯州剌史。在任期間,政績昭著,德化於民,民安居樂業。又慕西山景色的秀麗,遂在西山上,今稱之為吏隱洞裡隱居不出,羽化仙雲。後人為懷念他的善政,給他立祠塑像,奉以香火,敬為神靈。
監察御史一職於隋開皇二年(公元582年)始設。唐御史台分為三院,監察御史屬察院,品秩不高而許可權廣。監察御史分道負責,因而分別冠以某某道地名。"監察御史掌管監察百官、巡視郡縣、糾正刑獄、肅整朝儀等事務。

李鴻章李公祠

李鴻章死後,清政府曾在他出生地和任職地修建10座祠堂,以示隆恩。天津是李鴻章創辦洋務事業的基地。李公祠是光緒31年(1905)由袁世凱主持修建並題聯。李公祠占地約2萬平方米,位於李公祠大街。抗戰勝利後改為學校,幾經擴建,原建築蕩然無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