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2015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簡介,文字實錄,

簡介

新華網大連9月10日電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新領軍者年會(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於9月9日至11日在大連舉辦。本屆年會的主題為“描繪增長新藍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上午出席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開幕儀式並發表致辭。

文字實錄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尊敬的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尊敬的各國貴賓,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在金秋九月與大家在大連會面。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夏季達沃斯年會在大連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向媒體的朋友們表示謝意。
就在昨天,我一到大連就去看了一家大連的創客空間。在那裡我看到了一個公司,他們有10位員工,用了短短兩年時間創業,他們所取得的業績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他們利用網際網路這個平台,在中國全國註冊登記了28萬個工程師,這個公司對在中國東北地區擁有的3萬台工具機的數據進行了蒐集。他們不僅通過讓工具機生產和需求者更好的對接,來實現工具機利用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們依靠28萬個工程師的智慧提供解決方案,對許多工具機進行智慧型改造,他們目前已經有100多個產品推出。
他們雄心勃勃的計畫不僅要使能夠改造的,現在性能還比較低的3萬台工具機升級,而且還要集眾智創造新的智慧型工具機。在中國,像這樣的企業已經是千千萬萬,他們的創意我們甚至難以想像。無論他們成功與否,可以說他們是在扮演著新領軍者的角色。他們向人們展現著未來經濟發展的希望,也是在參與描繪中國和世界增長的新藍圖。象徵著希望和未來。
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不少國際機構都調低了全球增長預期。越是面對混沌複雜的局面,越要提振信心,看到希望。這次論壇以“描繪增長新藍圖”為主題,也是匯聚了眾智和共識,尋找全球未來發展之路,很有現實意義。我之所以要講前面我在大連的見聞,還是想從一個側面來回答大家對中國經濟走勢乃至於對世界未來的關切。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現在中國經濟的走勢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但穩中有難,總體是機遇大於挑戰。
正是大眾的創業和創新精神,使我們增強了克服時艱的信心。我們有能力實現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並為未來打下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在世界經濟成長背景放緩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7%,這殊為不易。因為這是在10萬億美元經濟規模基礎上所取得的增長,是高基數上的增長,這比過去增長兩位數的絕對量還要大,這個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居前列。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國的經濟結構在加快最佳化。服務業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0%;高技術產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信息、文化、健康、旅遊等消費需求旺盛,節能環保、綠色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新的經濟成長點在催生中加快形成。
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造福了人民,人民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今年以來,就業穩定擴大,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1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2%,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左右。同時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於城鎮居民,物價保持穩定,居民消費能力增強,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超過10%。我曾經多次說過,只要有比較充分的就業,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同步,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經濟成長速度高一點、低一點都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貢獻率是30%左右。由於全球貿易低迷,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中國進出口從金額上看增速放緩,但進口的大宗商品實物量並未減少,甚至還有所增加。中國將在“優進優出”中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今後進口商品的數量還會更多。中國對外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出境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去年超過1億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長了10%。中國遊客出國既“游”且“購”,這說明中國的老百姓對經濟發展的前景是樂觀的。因為中國人有量入為出的傳統,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是不敢消費的。事實證明,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動力源之一。
當然,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不少困難和下行的壓力,但仍然處在合理區間。作為一個與國際市場密切關聯的經濟體,全球經濟情況總體偏弱,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同時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步顯現。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階段,實現製造業從粗放增長到集約增長的升級發展,和從過度依賴投資拉動到消費與投資協調拉動的轉換,是一個充滿陣痛、十分艱難的過程,這期間經濟成長難免有波動起伏,這是調整轉型時的一種正常現象,用中醫說是“脈象”。近兩個月,有的指標出現下滑或波動。但前期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見效,經濟中的積極因素在積聚增多,所以有些指標又出現了走強。總的來說,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可謂“形有波動,勢仍向好”。對經濟短期波動,我們也不會掉以輕心。
當前,我們也正在採取必要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措施。主要是縮小短期波幅,防止產生傳導、放大效應。一旦出現滑出合理區間的跡象,我們將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這不是空話。近幾年,儘管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我們沒有超發貨幣,沒有搞大規模強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強經濟活力,既穩定了經濟,也為下一步調控留下了空間。中國中央政府財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較低的。中國創新巨觀調控政策工具箱裡的工具還有不少,就像下圍棋一樣,既落好眼前每個子、有針對性地出招,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又要留有後手、謀勢蓄勢,以促進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說中國經濟未來會更好,並不是盲目樂觀,而是有基礎、有條件和有動力的。一方面,中國經濟有巨大潛力和內在韌性。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處在深入推進階段,蘊含著擴大內需的強勁需求。中國地域幅員遼闊且產業類型多樣,東方不亮西方亮、這業不興那業興。中國經濟的支撐並非獨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強的抗衝擊能力和韌性。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巨觀目標而奮鬥,這也必將凝聚起社會動員的強大力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