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李克強
(2016年1月8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剛才,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向獲獎代表頒了獎。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國發展克服多重困難和挑戰、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也是科技界喜報頻傳的一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展示了一批標誌性重大科技成果,一批自主創新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多自由度量子隱形傳態”研究成果列國際物理學領域十大“年度突破”榜首,我國多名科學家在國際科技大獎中折桂,因對青蒿素研究成果有重大貢獻,曾獲國家重大科技成果獎、國家發明獎、全國十大科技成就獎等多個獎項的屠呦呦成為我國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中國科學家為人類科學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深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了社會的創新潛能。中國科技創新成就令世界矚目,全國人民倍感振奮和自豪!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經濟結構性改革處在關鍵時期。要使我國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轉向更多依靠人力資源,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緊緊依靠結構性改革和科技創新,推動新動能加快成長、化蛹成蝶,促進傳統動能改造提升、鳳凰涅槃,用創新的翅膀使中國經濟飛向新高度!
我們要培育發展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一個國家自主創新能力越強、掌握的核心關鍵技術越多,未來的發展後勁和空間就越大。我們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準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戰略必爭領域前瞻部署,強化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加速基礎研究和套用研究的銜接融合,形成全鏈條、一體化的創新布局。為此,要實施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項目,建設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實驗室和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打造一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力爭取得重大顛覆性創新和群體性技術突破,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加速成長,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同時,要更多利用市場機制化解過剩產能,在傳統產業廣泛開展“網際網路+”行動,推動製造業增強核心競爭力,引導企業創新品種、提升品質、打造品牌,讓“老產業”煥發出“新活力”。
我們要用好用活科技人才,釋放創新潛能。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只有把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創新成果才會源源不斷湧現。要加快改革科技成果產權制度、收益分配製度和轉化機制,激發科技人員持久的創新動力。要加快改革科研項目管理機制,砍掉繁文縟節,讓科技人員把更多精力用到研究上。要加快改革科研評價機制和人才評價機制,讓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一展身手。要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賦予領軍人才更大的科研決策權。我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科技隊伍,應該也能夠創造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走在世界創新前列。
我們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夯實創新基礎。企業是經濟發展的主體,也應成為創新的主體。要加快構建企業主導的創新機制,打破企業和高校、科研機構的界限,建立跨界創新聯盟,促進產學研用貫通,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加快使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鼓勵大企業增加研發投入、設立創新平台。要通過財稅金融政策、種子基金、風險投資等方式,支持創新型小微企業加快成長。千千萬萬企業致力創新,大企業“龍頭”帶動、中小微企業“特尖專精”,就能支撐起我國創新發展的新天地。
我們要匯聚眾智眾力,擴大創新供給。創新的深厚偉力在於民眾之中。13億多中國人民蘊藏著無窮的智慧,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是我們最大的創新資源和優勢。近幾年,依託網際網路的眾創、眾包、眾扶、眾籌迅速興起,大大拓展了科技創新空間,大幅增加了科技創新主體。創新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要破除束縛創新的桎梏,促進創新要素流動,打造大中小企業和高校、科研機構“五方協同”的眾創平台,形成各類創新主體互促、民間草根與科技精英並肩、線上與線下互動的生動局面。各級政府要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滿腔熱情地為創新提供支持和服務,積極清障搭台、融資減負。要培育尊重知識、崇尚創造、追求卓越的創新文化,營造人人皆可創新、創新惠及人人的社會氛圍,織牢讓創新者無後顧之憂的社會保障安全網,讓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創新者夢想成真,讓一棵棵創新的幼苗長成一望無際的“森林”,為經濟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我們要推進開放合作,打造創新高地。面對科技資源跨國流動、創新要素全球配置的大趨勢,我們要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兩種創新資源,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路,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積極提出並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畫和大科學工程,加快建設一批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和技術轉移中心。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通過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等方式,積極推動我國先進適用技術和產品走出去,積極打造中國標準和中國品牌。要深化政府間創新對話機制,搭建創新合作平台,吸引更多的海外技術、人才和資本到中國創新創業,構建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形成全球創新的集聚地。
同志們,朋友們!加快科技進步、實現創新發展,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步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