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裕

朱裕是一名明朝畫家,字敏道,延陵(今江蘇丹陽延陵鎮)人。畫山水師李成。

基本介紹

  • 本名:朱裕
  • 字號:敏道
  • 所處時代:元
  • 出生地:延陵(今江蘇丹陽延陵鎮)
朱裕,濰坊畫群,李成師承者眾,

朱裕

[元]字敏道,延陵(今江蘇丹陽延陵鎮)人。畫山水師李成。《圖繪寶鑑

濰坊畫群

古代“濰坊畫群”,源遠流長,對後世影響至深至遠。雖然張擇端的社會名氣很大,無人不知國寶《清明上河圖》,但實際上就中國畫的發展而言,李成、燕肅、郭乾暉的藝術影響更大。限於篇幅,主要介紹李成、郭乾暉兩位。李成對北宋的山水畫發展具有極大影響,師承者眾多,有范寬、許道寧、王詵等。不少人因為追星,崇拜李成,乾脆用他的名字做了名字。郭乾暉不但自己成就卓然,還培養了一批著名的畫家,最有名的是鍾隱、王曉。
沈括贊“李成筆奪造化工”
北宋的山水畫是在五代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貢獻最大的是李成、范寬。而范寬則“始學李成,既悟”,等於是李成的弟子。李成畫名極高,《宣和畫譜》記載:“凡稱山水者,必以[李]成為古今第一。”而見多識廣的宋神宗,每次見到李成的作品,則都是“必嗟賞之”。
李成將北宋時期的山水畫推向了歷史高峰,中國山水畫從此走向全面成熟。北宋《聖朝名畫評》將李成的作品列為“神品”,說他“能畫山水林木,當時稱為第一”,而且“思清格老,古無其人”。
經過宋徽宗御批的官方《宣和畫譜》認為,唐朝以來,山水畫創作中,有“氣韻”、有“筆法”,“兼眾妙而有之者,亦世難其人”,很少。“至本朝李成一出,雖師法荊浩而擅出藍之譽,數子之法遂亦掃地無餘。”濰坊人李成閃亮登場之後,前代的李思訓、盧鴻、張璪(zǎo)、荊浩、關仝等人,就黯然失色,全都可以忽略不計了。
宋朝江少虞《皇朝事實類苑》說:“(李)成畫平遠寒林,前所未嘗有。氣韻瀟灑,煙林清曠,筆勢穎脫,墨情精絕,高妙入神,古今一人,真畫家百世師也。”即使唐朝的王維、李思訓等人,“亦不可同日而語”。
北宋沈括《圖畫歌》曰:“畫中最妙言山水,……李成筆奪造化工!”書畫大家米芾讚譽“李成淡墨如夢霧中,石如雲動”。
元代大畫家黃公望,題《寒林平野圖》詩中有句:“六法從來推顧陸,一生今始見營丘。”原來世人只推崇東晉南朝時的大畫家顧愷之、陸探微,現在見到李成的畫,覺得他的筆墨、構圖、意境都超人一等,情景交融更非人所及。
明代書畫家、書畫理論家、書畫鑑賞家董其昌,褒揚“李成惜墨如金”,而且“隨手寫出,皆為山水傳神矣”,認為李成的山水畫“枯樹法”是“千古不易”之法,要當祖宗來敬奉學習。他還把包括李成在內的宋元時代18幅作品,視為“神交師友”,時時“攜以自隨”,讚嘆李成的雲林卷是“希代寶也”(稀世之寶)。

李成師承者眾

今陝西耀縣人范寬,是2004年美國《生活》雜誌評選的“上一千年對人類最有影響的一百名人物”中的第59位。他雖然“喜畫山水”,但是一直胡塗亂抹、找不到感覺,直到“始學李成,既悟”,這才豁然開朗,最終成為與李成齊名的北宋山水畫三大名家之一,有58幅作品被宮廷收藏並列入《宣和畫譜》。
今陝西西安人許道寧,“初市藥都門”,原來就是個在京城開藥鋪的,掙夠了銀子後,也想風雅一下,迷上了畫畫。開始也是胡亂塗鴉,墨荷畫不好改畫張飛,張飛畫不好改成一塊黑石頭蛋。他之所以最終成為山水畫大家,有138幅作品被宮廷收藏,《宣和畫譜》也記載是跟李成學的。當時有人寫詩說:“李成謝世范寬死,唯有長安許道寧。”李成、范寬之後,就是他許道寧了。
今河南溫縣人郭熙,北宋中期最有代表性的山水畫家與繪畫理論家,是皇家翰林書畫院的骨幹教師,也是在“稍稍取李成之法”後,才“布置愈造妙”,上了一個新台階,有30幅作品被宮廷收藏並列入《宣和畫譜》。
范坦今河南洛陽人,著名山水畫家,《宣和畫譜》也明確記載,“其筆法學關仝、李成”,他的4幅《寫李成江山梵剎圖》被宮廷收藏。
據歷代畫史著作記載:大畫家王詵(宋英宗的女婿),“其所畫山水學李成”,名作《觀音寶陀山狀小景》“皆李成法也”。大畫家晁補之,“臥槎、垂藤仿李成”。山水畫家劉明復(官至龍圖閣直學士),“師李成,特細秀”。
著名書畫家、收藏家,江蘇宜興人蔣長源(官至刺史),以李成為師,“松身似李成”。
山西榆次人“郭鐵子”(綽號),“學李成”。“工山水”的河北滄州人王元通,“師李成”。京西人和成忠,“學李成,筆墨溫潤”。河南開封人郭信,“得李成惜墨法,氣象清曠”。
李成的青州老鄉李遠,“學營丘(李成),氣象深遠,崇(寧)、(大)觀間馳名”。另一位濰坊老鄉翟院深,“工畫山水,而學李成”。甚至還有一位全職太太,謝宜休的妻子阿環,“山水學李成,精妙合格”。
其他還有很多。畫家郝孝隆、陶鉉、徐愷、朱裕皆“師李成”,趙林“山水步驟李成”,李沖“學李成、荊浩”,髙克恭(官至刑部尚書)“山水……後學董源、李成”。
還有更“狠”的。不少人因為追星,崇拜李成,乾脆用他的名字做了名字。僅卓有成就、史料記載的,比如陝西華州人李希成,“慕李成,遂命名”,被召入皇家翰林圖畫院。還有“宗成”、“效成”……
《林泉高致》記載:“今齊魯之士,惟摹營丘李成。”歷代學習摹寫李成作品,卓有成就的也大有人在。如被北宋或南宋宮廷收藏的:西安人許道寧的《寫李成夏峰平遠圖》2幅,濰坊人翟院深的《寫李成澄江平遠圖》,濰坊人燕肅的《寫李成履薄圖》2幅,宋英宗的女婿、駙馬都尉王詵的《寫李成寒林圖》2幅,劉瑗(官至承宣使)的《臨李成小寒林圖》,等等。
李成的影響還表現在另一方面。據《宣和畫譜》記載:李成去世後,“名益著,其畫益難得”名聲越來越大,千金求一畫而難得,所以“學(李)成者,皆摹仿(李)成所畫峰巒泉石,至於刻畫圖記名字等,庶幾亂真”。有些人就模仿李成的作品“可以欺世”,但是畢竟功力不到,“終為識者辨之”,被識破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