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簾秀(朱簾秀)

珠簾秀

朱簾秀一般指本詞條

珠簾秀(生卒年不詳),字、號、出生地及生平均不詳,中國元代早期雜劇女演員。青樓集》說她“姿容姝麗,雜劇為當今獨步,駕頭、花旦、軟末泥等,悉造其妙,名公文士頗推重之。”可見她在元雜劇演員中的地位,元代後輩藝人尊稱她為“朱娘娘”。珠簾秀與元曲作家有很好的交情,諸如關漢卿、胡祗遹、盧摯、馮子振、王澗秋等相互常有詞曲贈答。關漢卿曾這樣形容她:“富貴似侯家紫帳,風流如謝府紅蓮。”又有:“十里揚州風物妍,出落著神仙。”珠簾秀現存小令一首、套數一套。其曲作語言流轉而自然,傳情執著而純真。曾一度在揚州獻藝,後來嫁與錢塘道士洪丹谷,晚年流落並終於杭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珠簾秀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不詳
  • 出生日期:不詳
  • 逝世日期:不詳
  • 職業:雜劇
  • 代表作品:雙調壽陽曲·答盧疏齋
  • 時期:元代早期
存世作品,小令,雙調壽陽曲·答盧疏齋,套數,正宮醉西施,並頭蓮,賽觀音,玉芙蓉,余文,

存世作品

珠簾秀(生卒年不詳),字、號、出生地及生平均不詳,中國元代早期雜劇女演員。
珠簾秀

小令

小令大多數為只曲,每首各自為韻。

雙調壽陽曲·答盧疏齋

山無數,煙萬縷,憔悴煞玉堂人物。倚篷窗一身兒活受苦,恨不得隨大江東去。
冬季會黎正卿分司席上開年近,釀酒醇,是誰傳竹邊梅信?小齋中主賓三四人,旋蒸來醉鄉風韻。
鷓鴣天·贈妓朱簾秀
馮海粟
憑倚東風遠映樓,流鶯窺面燕低頭。蝦須瘦影纖纖織,龜背香紋細細浮。紅霧斂,彩雲收,海霞為帶月為鉤。夜來卷盡西山雨,不著人間半點愁。《元曲鑑賞辭典》30頁

套數

正宮醉西施

檢點舊風流,近日來漸覺小蠻腰瘦。想當初萬種恩情,到如今反做了一場孱僽。
害得我柳眉顰秋波水溜,淚滴春衫袖,似桃花帶雨胭脂透。綠肥紅瘦,正是愁時候。

並頭蓮

風柔,簾垂玉鉤。怕雙雙燕子,兩兩鶯儔,對對時相守。薄情在何處秦樓?贏得舊病加新病,新愁擁舊愁。雲山滿目,羞上晚妝樓。

賽觀音

花含笑,柳帶羞。舞場何處系離愁?欲傳尺素仗誰修?把相思一
筆都勾,見淒涼芳草增上萬千愁。休休,腸斷湘江欲盡頭。

玉芙蓉

寂寞幾時休?盼音書天際頭。加人病黃鳥枝頭,助人愁渭城衰柳。滿眼春江都是淚,也流不盡許多愁。若得歸來後,同行共止,便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余文

東風一夜輕寒透,報導桃花逐水流,莫學東君不轉頭。
珠簾秀:色藝雙全、俠肝義膽
在中國女演員史上,元代的珠簾秀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戲劇皇后,可惜當時沒有梅花獎、金雞獎、百花獎這樣的表演評獎,不然,珠簾秀絕對能大滿貫,弄不好,她反串男角,扮個帝王將相,連同最佳男主角的桂冠一併拿下。
夏庭芝的《青樓集》中,稱珠簾秀“雜劇為當今獨步,駕頭、花旦、軟末泥等,悉造其妙”。珠簾秀家境貧寒,貌美如花,雖在勾欄,卻並不沉淪,而是將自己的才藝發揮到極致,在舞台上塑造了一個又一個感人至深的形象。
珠簾秀是官妓,伺候的都是達官貴人,擱那些夢想嫁入豪門的“灰姑娘”來看,這是多么令人羨慕的啊。比起尋常女性“嫁漢吃飯”的想法,珠簾秀更具有現代職業女性的獨立精神。她與當時身份最卑賤的文人墨客交好,其最著名的緋聞男友,就是響噹噹的大雜劇家關漢卿。關漢卿不惜筆墨,為珠簾秀打造了《望江亭》、《救風塵》等膾炙人口的劇作,而今天戲曲舞台上上演這些戲時,我都會不禁想像,譚記兒、趙盼兒那優美的唱腔和程式,是否仍沿襲於珠簾秀的表演方式?
古代的藝妓色藝雙全,既是美女,亦通琴棋書畫,隨手一首詩、一個小令,拿到現代,也是中國古典文學博士水平。美女並才女的珠簾秀與另一位緋聞男友盧摯詩詞互答,寫道:“山無數,煙萬縷,憔悴殺玉堂人物”,而她傳世的元曲中,一句“風柔,簾垂玉鉤。怕雙雙燕子,兩兩鶯儔,對對時相守”,生動活潑,一個懷春少婦的形象躍然紙上。
1958年,田漢的《關漢卿》第一次在現代舞台上展現關漢卿與珠簾秀的愛情故事,將珠簾秀塑造成膽識不凡、剛烈正直的俠女式藝妓。劇中,關漢卿有感於朱小蘭一案,寫《竇娥冤》,珠簾秀慷慨道:“你敢寫,我就敢演!”顯示了女中豪傑本色。
2007年,北方崑曲劇院推出王新紀、王仲德編劇的新編大型崑劇《關漢卿》,這一版的女主角當仁不讓是珠簾秀,比起田漢版的珠簾秀,新版珠簾秀溫柔嫵媚許多。劇中,珠簾秀視演戲為生命,終撕去脫籍文書,與卸去官職的關漢卿重返舞台。
歷來扮演珠簾秀的,都是我國戲劇界名伶,如舒繡文、紅線女魏春榮,她們以精湛的演技在舞台上復活珠簾秀,在生活中卻是命運各異。舒繡文在“文革”中含冤去世,紅線女80多歲的高齡仍活躍在粵劇舞台,“70後”魏春榮早早拿下梅花獎,成為崑曲旦角翹楚……而歷史上的珠簾秀從大都市流落江南,委身於一個道士,關漢卿作詞云:“富貴似侯家紫帳,風流如謝府紅蓮”,聊寄相思,這一對藝術伴侶終是勞燕分飛,未能結為百年之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