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招標

服務招標

服務招標,是指招標採購單位公開或在一定範圍內公開服務採購的條件和要求,邀請眾多供應商參加投標,並按照規定程式、方法和標準從中選擇交易對象的一種經濟行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服務招標
  • 外文名:Services to the bidding
概念,特點,當事人,方式,程式,招標,投標,開標,評標,定標,質疑、投訴,簽約,備案,存檔,評標方法,新領域探索,主要法律規範,

概念

服務招標是指招標採購單位公開或在一定範圍內公開服務採購的條件和要求,邀請眾多供應商參加投標,並按照規定程式、方法和標準從中選擇交易對象的一種經濟行為。

特點

1、交易的標的是服務。服務是除工程和貨物之外的採購對象。
2、經濟行為方式是招標。招標是一種競賣的經濟行為,招標行為受法律規範的約束。
3、評標難度高。服務標準難以量化,服務質量在供應商提供服務前難以判斷,給評標帶來一定難度。
4、服務招標適用範圍廣泛,尤其適用於經濟鑑證類服務、商務服務、技術服務等各類專業服務領域。
5、與工程招標、貨物招標項目相比較,服務招標項目所涉及的標的金額相對較小。

當事人

服務招標的當事人主要包括招標人(採購人)、招標採購代理機構、投標人。
招標人(採購人),是依法提出招標項目、進行招標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招標採購代理機構,是依法設立、從事招標採購代理業務並提供相關服務的社會中介組織。
招標人(採購人)可以依法委託招標採購代理機構辦理服務招標事宜,也可以自行組織開展服務招標活動。下述“招標採購單位”包括招標人(採購人)和招標採購代理機構。
投標人,是回響招標、參加投標競爭的供應商。

方式

服務招標分為公開招標邀請招標
公開招標,是指招標採購單位依法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供應商參加投標。
邀請招標,是指招標採購單位依法從符合相應資格條件的供應商中隨機邀請3家以上供應商,並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其參加投標。

程式

招標

採用公開招標方式採購的,招標採購單位應在媒體上發布招標公告
採用邀請招標方式採購的,招標採購單位應在媒體發布資格預審公告,公布投標人資格條件。投標人應當在資格預審公告期結束之日起三個工作日前,按公告要求提交資格證明檔案。招標採購單位從評審合格投標人中通過隨機方式選擇三家以上的投標人,並向其發出投標邀請書。
招標採購單位應當根據招標項目的特點和需求編制招標檔案,招標人(採購人)應當在招標檔案中規定並標明實質性要求和條件。

投標

投標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編制投標檔案。投標檔案應對招標檔案提出的要求和條件作出實質性回響。投標檔案由商務部分、技術部分、價格部分和其他部分組成。
投標人應當在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檔案的截止時間前,將投標檔案密封送達投標地點。招標採購單位收到投標檔案後,應當簽收保存,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開標前開啟投標檔案。
投標人在投標截止時間前,可以對所遞交的投標檔案進行補充、修改或者撤回,並書面通知招標採購單位。補充、修改的內容應當按招標檔案要求籤署、蓋章,並作為投標檔案的組成部分。

開標

開標應當在招標檔案確定的提交投標檔案截止時間的同一時間公開進行;開標地點應當為招標檔案中預先確定的地點。
開標時,應當由投標人或者其推選的代表檢查投標檔案的密封情況,也可以由招標人委託的公證機構檢查並公證;經確認無誤後,由招標工作人員當眾拆封,宣讀投標人名稱、投標價格價格折扣、招標檔案允許提供的備選投標方案和投標檔案的其他主要內容。開標過程應當由招標採購單位指定專人負責記錄,並存檔備查。

評標

評標工作由招標採購單位負責組織,具體評標事務由招標採購單位依法組建的評標委員會負責。
評標委員會由招標人(採購人)代表和有關技術、經濟等方面的專家組成,成員人數應當為五人以上單數。其中,技術、經濟等方面的專家不得少於成員總數的三分之二。
評標程式:
1、投標檔案初審。初審分為資格性檢查和符合性檢查。
2、澄清有關問題。對投標檔案中含義不明確、同類問題表述不一致或者有明顯文字和計算錯誤的內容,評標委員會可以書面形式(應當由評標委員會專家簽字)要求投標人作出必要的澄清、說明或者糾正。
3、比較與評價。按招標檔案中規定的評標方法和標準,對資格性檢查和符合性檢查合格的投標檔案進行商務和技術評估,綜合比較與評價。
4、推薦中標候選供應商名單。中標候選供應商數量應當根據採購需要確定,但必須按順序排列中標候選供應商。
5、編寫評標報告。評標報告是評標委員會根據全體評標成員簽字的原始評標記錄和評標結果編寫的報告。

定標

招標採購代理機構應當在評標結束後五個工作日內將評標報告送招標人(採購人)。
招標人(採購人)應當在收到評標報告後五個工作日內,按照評標報告中推薦的中標候選供應商順序確定中標供應商;也可以事先授權評標委員會直接確定中標供應商。
招標人(採購人)自行組織招標的,應當在評標結束後五個工作日內確定中標供應商。
中標供應商確定後,中標結果應當在財政部門指定的政府採購信息發布媒體上公告。公告內容應當包括招標項目名稱、中標供應商名單、評標委員會成員名單、招標採購單位的名稱和電話。
在發布公告的同時,招標採購單位應當向中標供應商發出中標通知書,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採購人)和中標供應商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中標通知書發出後,招標人(採購人)改變中標結果,或者中標供應商放棄中標,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質疑、投訴

投標供應商對中標公告有異議的,應當在中標公告發布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以書面形式向招標採購單位提出質疑。招標採購單位應當在收到投標供應商書面質疑後7個工作日內,對質疑內容作出答覆。
質疑供應商對招標採購單位的答覆不滿意或者招標採購單位未在規定時間內答覆的,可以在答覆期滿後15個工作日內按有關規定,向同級人民政府財政部門投訴。財政部門應當在收到投訴後30個工作日內,對投訴事項作出處理決定。
處理投訴事項期間,財政部門可以視具體情況書面通知招標採購單位暫停簽訂契約等活動,但暫停時間最長不得超過30日。

簽約

招標人(採購人)或者招標採購代理機構應當自中標通知書發出之日起30日內,按照招標檔案和中標供應商投標檔案的約定,與中標供應商簽訂書面契約。所簽訂的契約不得對招標檔案和中標供應商投標檔案作實質性修改。
招標採購單位不得向中標供應商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作為簽訂契約的條件,不得與中標供應商私下訂立背離契約實質性內容的協定。

備案

招標人(採購人)或者招標採購代理機構應當自採購契約簽訂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按照有關規定將採購契約副本報同級人民政府財政部門備案。

存檔

招標採購單位應當建立真實完整的招標採購檔案,妥善保管每項採購活動的採購檔案,並不得偽造、變造、隱匿或者銷毀。採購檔案的保存期限為從採購結束之日起至少保存15年。

評標方法

服務招標的評標方法分為最低評標價法綜合評分法性價比法
最低評標價法,是指以價格為主要因素確定中標候選供應商的評標方法,即在全部滿足招標檔案實質性要求前提下,依據統一的價格要素評定最低報價,以提出最低報價的投標人作為中標候選供應商或者中標供應商的評標方法。
最低評標價法適用於通用服務項目。
綜合評分法,是指在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檔案實質性要求前提下,按照招標檔案中規定的各項因素進行綜合評審後,以評標總得分最高的投標人作為中標候選供應商或者中標供應商的評標方法。
綜合評分的主要因素是:價格、技術、財務狀況、信譽、業績、服務、對招標檔案的回響程度,以及相應的比重或者權值等。上述因素應當在招標檔案中事先規定。
評標總得分=F1×A1+F2×A2+……+Fn×An
F1、F2……Fn分別為各項評分因素的匯總得分;
A1、A2、……An 分別為各項評分因素所占的權重(A1+A2+……+An=1)。
性價比法,是指按照要求對投標檔案進行評審後,計算出每個有效投標人除價格因素以外的其他各項評分因素(包括技術、財務狀況、信譽、業績、服務、對招標檔案的回響程度等)的匯總得分,並除以該投標人的投標報價,以商數(評標總得分)最高的投標人為中標候選供應商或者中標供應商的評標方法。
評標總得分=B /N
B為投標人的綜合得分,B=F1×A1+F2×A2+……+Fn×An,其中:F1、F2……Fn分別為除價格因素以外的其他各項評分因素的匯總得分;A1、A2、……An 分別為除價格因素以外的其他各項評分因素所占的權重(A1+A2+……+An=1)。
N為投標人的投標報價。

新領域探索

近年來,服務招標也滲透到大眾日常生活消費領域。由消費者通過網上招標的形式來發布生活消費需求,由服務商自由參加投標,來達成生活消費服務的線上交易。
將招投標活動引入生活消費領域,為消費者提供了全新的生活消費方式,其服務覆蓋現代都市人生活消費的各個領域。通過招投標活動完成本地生活消費需求的信息溝通,使消費者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消費比較和理性選擇;同時也為服務商提供了最準確的目標消費群體、最直接的產品與服務展示、最有效的市場行銷效果和及時、有效、海量的合作商機。

主要法律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自200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政府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投標管理辦法》(財政部令第18號;自2004年9月11日起施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