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系統

有線系統

有線系統(Digital Television)是數位電視,是指將活動圖像、聲音和數據,通過數位技術進行壓縮、編碼、傳輸、存儲,實時傳送、廣播,供觀眾接收/播放的視聽系統。也就是說, 這是一個從節目採集、製作到節目傳輸,以及到用戶終端的接收全部實現數位化的系統。

有線電視系統是指單獨或混合利用電纜、光纜或微波的特定頻段傳送電視節目的公共電視傳輸系統,包括接收、傳送無線電廣播電視節目,播放自辦廣播電視節目的有線電視台。

中文名稱有線系統
英文名稱wireline system
定  義用對稱電纜、同軸電纜或光纖光纜作傳輸媒質的傳輸系統。
套用學科通信科技(一級學科),線纜傳輸與接入(二級學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有線系統
  • 外文名:Digital Television
  • 領域:計算機通訊
  • 套用:有線電視系統
  • 技術:壓縮、編碼、傳輸、存儲
  • 別名:數位電視
基礎理論,現代有線電視網,
有線電視系統是指單獨或混合利用電纜、光纜或微波的特定頻段傳送電視節目的公共電視傳輸系統,包括接收、傳送無線電廣播電視節目,播放自辦廣播電視節目的有線電視台。

基礎理論

有線電視 HFC 系統中的 RF 電壓和電功率計量單位,都可以稱為電平,一般分為兩大類: 電壓電平、功率電平。
載噪比計算,載噪比 C/N( CNR) 定義: 在給定的噪聲頻寬內,載波功率與噪聲功率之比稱為載噪比。
數字調製技術,QPSK 調製的原理、符號率、頻寬計算。QPSK( 正交相移鍵控) 調製的原理,在 CATV 上行信道中,在干擾較強時,常用正交相移鍵控( QPSK) 。QPSK 採用正交的兩個載波,二進制數位訊號變換為等分的兩路並行信號,分別對正交的兩個載波調相,然後相加。

現代有線電視網

現代有線電視網是指以電纜、光纖為主要傳輸媒介,向用戶傳送本地、遠地及自辦節目的電視廣播數據通信系統。這是一個集節目組織、節目傳送及分配於一體,並向綜合信息傳播媒介的方向發展的綜合性網路。
由此可見,有線電視能向人們提供的已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的收看電視節目,而是提供包括圖像、數據、語音等全方位的服務。有線電視網都是寬頻入戶,絕大多數的入戶電纜是750M以上的系統,這正是信息高速公路所需要的頻寬,也為有線電視網開展增值業務、進行綜合信息套用提供了重要條件。因此,世界各國對有線電視的發展十分重視,在有線電視網的研究、規劃、設計和建設上加大了力度,許多國家正在著手調整自己的產業結構,並從法律上採取實際步驟促進計算機網、有線電視網與電信網的融合。隨著全球信息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有線電視還將以更加迅猛的勢頭向前發展。
我國的有線電視網是在完全空白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它起步較晚,但發展十分迅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