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樹

月桂樹

月桂樹是指桂冠偏紅的、暗棕色的印度東部的一種樹木,有蜿蜒捲曲的紋理、木質強韌。指加利福尼亞月桂樹或月桂屬植物,產於美國的西海岸,木質堅硬、強韌,用於裝飾貼面,一般金棕色和黃綠色,有時有暗紫色大斑點。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月桂樹
  • 二名法:Laurus nobilis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木蘭亞綱
  • :樟目
  • :樟科
  • :月桂屬
  • :月桂樹
  • 分布區域:原產地中海一帶,中國長江流域以南江蘇、浙江、台灣、福建
  • 英文名:Sweet Bay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環境,主要價值,園林,料理,醫藥,繁殖技術,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花歷,傳說,希臘傳說,中國傳說,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14米,胸徑達30厘米;樹皮光滑,灰褐色至黑褐色,內皮紅色,味似肉桂。 枝條纖細,綠色或褐綠色,具縱向細條紋,無毛。
月桂樹
葉互生或近對生,稀對生,卵圓形、長圓形至披針形,長5.5-10.5厘米,寬2-5厘米,先端短漸尖,基部寬楔形,革質,上面綠色,光亮,下麵粉綠色,晦暗,兩面無毛,具離基三出脈,中脈及側脈在上面明顯,下面十分凸起,側脈自葉基3-8毫米處生出,向葉端消失,橫脈及細脈兩面微隆起,多少呈網狀;葉柄長0.5-1.2厘米,腹平背凸,近無毛。
圓錐花序腋生或近頂生,比葉短,長3-6厘米,少花,疏散,密被灰白微柔毛,最末分枝為3花的聚傘花序。花綠白色,長約5毫米;花梗纖細,長4-6毫米,被灰白微柔毛。花被內外兩面密被灰白微柔毛,花被筒短小,倒錐形,長約2毫米,花被裂片長圓狀卵圓形,先端銳尖。
能育雄蕊9,花絲全長及花葯背面被微柔毛,第一、二輪雄蕊長2.5毫米,花絲稍長於花葯,無腺體,花葯長圓形,4室,室內向,第三輪雄蕊長2.7毫米,花絲稍長於花葯,中部有一對近無柄的圓形腺體,花葯長圓形,4室,室外向。

分布範圍

月桂為亞熱帶樹種,原產地中海一帶,中國長江流域以南江蘇、浙江、台灣、福建等省庭園中多有栽培。生於疏林、密林或灌叢中,或溪邊路旁等處,海拔100- 1400米(在雲南境內海拔可高達2100米)。印度,經緬甸和越南,至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也有。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亦較耐蔭,稍耐寒,可耐短時-8℃至-6℃低溫。耐乾旱,怕水澇。適生於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肥沃濕潤的沙質壤土,不耐鹽鹼,萌生力強,耐修剪。

主要價值

園林

月桂樹姿優美,四季常青,為園林綠化觀賞樹種。孤植、群植、列植均可。
月桂樹形緊湊,樹姿優美,葉片細緻,具光澤,並有濃郁香氣,四季常青,春季滿樹的淡黃色小花清香怡人,在庭院種植尤為美觀,住宅前院用作綠牆分隔空間,隱蔽遮擋效果較好。園林套用時,通常可做成叢生形、單桿球形、塔形、高稈球形及自然形等。

料理

月桂的葉常被使用在西洋或泰式料理中,主要多用在烹調作料,烤肉時放在在肉下面烘烤。厚厚的葉子撕碎時有股香氣。不管是燉煮、湯品、泡菜、入茶,都倍具獨特迷人的香氣,也具有防腐、助消化的效果。

醫藥

用能平衡神經、止痛、殺菌、治療關節炎、神經痛、風濕、肌肉疼痛及皮膚方面之疾病。漿果精油因含脂肪酸,多用於肥皂及蠟燭製造。

繁殖技術

實際生產中,月桂主要採用扦插和播種繁殖。
播種在9月中、下旬採種,將採集的種子除去果皮陰乾後沙藏,翌年春季播種。播種時將種子取出,在25℃的溫水中浸泡24小時,再用150ppm的赤黴素處理2小時後播種。土壤要保持較高濕度,應提前一天灌透水,環境溫度控制在15℃以上,播種後根據環境條件及時補充水分,大約20 ~ 30天種子即可萌發。

栽培管理

月桂對環境適應性強,移植第一二年長效緩釋肥與速效肥配合使用可有效促進其生長。月桂根系相對較淺,為提高成活率,需帶土球移植,地栽苗進行人工除草時,需採取措施避免根系損傷。容器苗栽培時,由於容器規格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月桂長勢,因此需根據苗的生長情況適時更換容器的規格,使其有更多的生長空間。月桂萌枝力強,可在其生長期結合修剪進行產品造型,促進萌枝,使樹形飽滿緊湊。月桂小苗冬季易受凍,需要採取措施提高其抗凍性,或將小苗搬至室內越冬。

病蟲害防治

病害
1煤污病。該病主要危害葉片,也可危害枝和果實。為預防該病,植株種植不要過密,適當修剪,溫室通風透光良好。因該病發生與分泌蜜露的昆蟲關係密切,所以噴藥防治蚜蟲、介殼蟲等是減少發病的主要措施。可適期噴用40% 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80%敵敵畏1500倍液。防治介殼蟲還可用10 ~ 20倍液松脂合劑、石油乳劑等。對於寄生菌引起的煤污病,可噴用代森銨500 ~ 800倍液,滅菌丹400倍液。
2葉斑病。葉斑病是葉片組織受局部侵染,導致出現各種形狀斑點病的總稱。但葉斑病並非只是在葉片上發生,有些病害既在葉片上發生,也可在枝幹、花果上發生。在長江流域一帶,5 ~ 6月和8 ~ 9月可出現兩次發病高峰期。發現時應及時除去病組織,集中燒毀。從發病初期開始噴藥,防止病害擴展蔓延。常用藥劑有20% 矽唑·咪鮮胺1000倍液,38% 惡霜嘧銅菌酯800 ~ 1000倍液, 或4% 氟矽唑1000倍液,50% 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70% 代森錳500倍液,80% 代森錳鋅400~600倍液,50%克菌丹500倍液等。要注意藥劑的交替使用,以免病菌產生抗藥性。
蟲害
1紅蠟蚧。5 ~ 6月下旬為孵化盛期,是防治的最好時機。發現蟲害時,在葉面、葉背、枝條等受害部位,噴施40% 氧化樂果1500 ~ 2000倍液,或20% 殺滅菊酯1500 ~ 2000倍液,或80% 敵敵畏乳劑1000倍液。此外,還可通過澆灌根部或在樹幹上打孔注射等方法防治。
2龜蠟蚧。翌春寄主發芽時開始危害,造成樹勢衰弱,枝條枯死,降低產量和品質。若蟲期可用24% 螺蟲乙酯SC、40% 速蚧克EC進行防治。6月下旬至7月上旬若蟲孵化基本結束時,是防治的最佳時期。主要採取樹冠噴霧法,即在若蟲未被蠟前,噴灑16% 蟲線劑乳油或1.8% 阿維菌素2500倍液、25%蚧死淨800倍液、25% 廣克威乳油5000倍液、40% 氧化樂果樹乳油1000倍液、24% 萬靈水劑2000倍液等均可。也可通過澆灌根部或在樹幹上打孔注射等方法進行防治。

花歷

11月29日生日花:月桂樹
公元三世紀托魯司教士,聖撤托普尼那斯之花
自古以來,基督教就有將聖人與特定的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 般種植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於南歐地區,而南歐屬於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植花草。月桂樹是選來給三世紀為擴展基督教的司教士,聖撤托普尼那斯之花,自然生長於歐洲、南歐、地中海地方及北非等地。
花語:頑固者
此花是用來獻給聖撤托普尼那斯。他是一個固執不知變通的人,即使是一般認為非常頑固的人,都改變了自己的信念,因此,此花的花語是“頑固者”。受此花祝福而生的人,堅守自己的信念,凡事貫徹始終,所以即使和戀人深深互信,還是會有吵架的時候。
月桂樹月桂樹

傳說

希臘傳說

頑皮的小愛神厄洛斯(羅馬名丘比特)由於遭到阿波羅的嘲笑,決心向阿波羅展示一下自己的弓箭的威力。他在空中飛來飛去,笑嘻嘻地取出一支鉛頭小箭向珀涅俄斯河的仙女達芙妮射去;然後,他又取出一支金箭,射中了阿波羅。鉛箭令人厭惡愛情,金箭卻能使人燃起愛火。阿波羅熱烈地愛上了達芙妮,而與此同時,達芙妮卻以愛情為恥,並請求父親河神珀涅俄斯答應她以處女終身。
月桂樹月桂樹
阿波羅望見達芙妮,立即向她飛奔過去,而達芙妮卻驚慌地逃開。太陽神一邊追逐,一邊喃喃地向她傾訴著自己的愛慕之情,但這只能讓達芙妮更加恐懼。就這樣,一個追,一個逃,越過了許多山川和田野。漸漸地,沒有力氣了,她覺得自己透不過氣來——阿波羅的腳步聲就在耳畔,她甚至可以感覺到他的呼吸。達芙妮絕望地向父親求助:“請幫助我,父親!大地啊,裂開了吞我進去吧!”話音剛落,她就開始變得僵硬:身體成為樹幹,金髮伸展成為樹葉,雙臂變成樹枝,能奔善跑的雙足如今生出了根須,她的頭遮蔽在濃蔭之中,遺存的只有她的美與潔淨。
月桂樹月桂樹
達芙妮雖然成了樹,阿波羅仍然很喜歡她,他擁抱著樹幹,樹葉沙沙地顫抖著。“你將成為我的樹,”他說,“你將終年長青,成為勝利者的榮冠。”從此,阿波羅將月桂樹尊為他的聖樹,他的發上,琴上和箭袋上總是飾以桂樹的枝葉。每年,他所挑選出的全希臘最優秀的詩人也被賜予桂枝做的花冠以示榮耀。這就是“桂冠詩人”(Poet Laureate)的由來。
月桂樹

中國傳說

傳說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被貶到月亮里砍月桂,但月亮中的月桂隨砍隨合,砍伐不盡,因而後世的人得以見到吳剛在月中無休無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月桂樹月桂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