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風骨(會唱歌的畫像-小路字典-玫瑰的風骨(全3冊))

玫瑰的風骨

會唱歌的畫像-小路字典-玫瑰的風骨(全3冊)一般指本詞條

《玫瑰的風骨》是2007年8月雲南出版集團·公司晨光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葛翠琳。本書收錄了中國當代著名兒童文學家葛翠琳的多篇散文。

基本介紹

  • 書名:玫瑰的風骨
  • 作者葛翠琳
  • ISBN:7541427705,9787541427701
  • 定價:¥44.00元
  • 出版社:雲南出版集團·晨光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8-1
內容提要,編輯推薦,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提要

中國當代著名兒童文學家葛翠琳的散文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她對生活在同時代的前輩作家、長者和同輩朋友的回憶和懷念。這些寫人和紀事的散文,力求真實和親歷性,藉助真實可靠的細節與故事,刪繁就簡,文風樸素而溫馨;二是她個人從童年、少年到青年時期的成長經歷的回顧,以及成年之後的人生遭遇和坎坷曲折的心路歷程的回憶。在個人的成長史、心靈史和寫作史的背後,是對不同年代、不同環境下的人性中未曾泯滅的真、善、美的重新發現和修復,也是對被時間的塵埃所遮蔽的、被生活的風雨所侵蝕的人性本原的尋找、呼喚和禮讚;三是她關於個人大半生文學創作歷程中的人生經驗、文學得失的感悟與思考,尤其是表達她個人對童話創作、對兒童文學的發自心底的愛與知的零散篇什。
玫瑰的風骨
長篇小說《藍翅鳥》,是老作家傾心創作的一部充滿現實批判精神的優秀作品。小說主人公苦姑娘兒就像是一朵瘠地上開出的金色苦菜花,雖然生命里充滿了艱辛和悲苦,但她美麗的心靈卻散發出生命的幽香,閃爍著人性的尊嚴與不屈的光芒。

編輯推薦

葛翠琳的許多童話名篇,是可以作為全世界的兒童共有的童話珍品、進入兒童文學寶庫和世界童話史冊的。收入本書的《會唱歌的畫像》、《翻跟頭的小木偶》等,都已成為當代兒童文學寶庫里的經典篇目和座座高峰。《最醜的美男兒》是一曲真善美的頌歌。外貌醜陋的小傻子,其實有一顆善良和美麗的心,當他把自己全部的愛心都不帶任何條件地獻給了小木偶們,心甘情願地當起了小木偶們的守護天使時,他也同時發現了另一個自己,發現了生命的尊嚴、心靈的美好所給予他的慰藉和幸福感。《會唱歌的畫像》里,抒寫了童話作家對“真理”的探討,對人性的無私與自私、美麗與醜陋、善與惡、懷疑與信念等主題的探尋與發現……

作者簡介

葛翠琳,女,1930年2月25日生於北樂亭,燕京大學社會學系畢業。1949年開始發表作品。
她屬馬,有耐力,不畏長途跋涉,爬過各樣的高山峻岭,到過遙遠的海島漁村,跑過廣闊的邊疆大草原,也在偏僻的鄉村度過漫長的艱難歲月。還曾去瑞士、法國、日本、泰國訪問。
她寫散文、小說、劇本,更多的是寫童話,短篇、中篇、長篇童話都曾獲獎。其中《野葡萄》譯成英、法、德、俄、日文,書中主人翁白鵝女被列為影響中國的10個童話明星之一。
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她堅持寫童話至今。20世紀50年代小讀者稱她長辮子姐姐,接下來叫她阿姨,現在小朋友都叫她老奶奶了。小讀者喜愛她的書,是她最大的快樂。

目錄

大海與玫瑰
玫瑰的風骨——記冰心老人
愛留人間
書桌——憶冰心老人
魂系何處——老舍的悲劇
無我——憶老舍先生
沉默——老作家端木蕻良的風格
吳老遠行
壯麗人生血與淚——九三學社創始人之一勞君展
告別天安門——科學家鄧稼先的人生之路
未來的路更長——記卓越的科學家李四光
熱淚滾滾送君行——懷念程娜
風雨中的耕者
創造美的人
童年的腳印
顫慄
玫瑰雲——創作與生活的體會
送你一片小花瓣兒
生活,我的課本
路標——《中國作家人生歷程》前言
快樂的尋覓
難忘溫馨童年——《竹林青青》序
花兒的種子——幼兒童話系列《紅蜻蜓》序
花瓶
月光·回聲——曉晴和她的童話
幻想與現實——漫談童話
星光閃爍
晨讀
新苗吐綠,幼樹成林——關於兒童文學創作的幾個問題
幼兒童話散記
光明贊·搖籃曲
心靈的金花路
丟失的和尋找的——兒童文藝創作漫談.
未來的路
我愛兒童文學
十月里的春天
閃光的腳印——茅盾和中國兒童文學
十八個美夢
紡車悠悠轉
第一個美夢——做自立的女人
第二個美夢——爺爺重見光明的那一天
第三個美夢——為祖母捧上最好的糖
小路通遠方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