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仙觀

會仙觀

會仙觀在山西省武鄉縣城東25公里的監漳村西。南宋昔羽道士賈志韜會仙於此,故以得名。此地峰巒疊嶂,澗水潺潺,林木映襯,山明水秀,風景十分優美。創建於南宋紹定二年,明正德七年重修,至明嘉靖七年(1528)竣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會仙觀
  • 外文名稱:Huixian Taoist Temple
  • 地理位置:山西省武鄉縣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354平方米
  • 景點級別:一級
  • 門票價格:無門票
  • 著名景點:宋代八角經幢
  • 建於:南宋紹定二年
  • 類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簡介,現狀與規模,建造時間,結構布局,碑文,現狀,

簡介

會仙觀在山西省武鄉縣城東25公里的監漳村西。南宋昔羽道士賈志韜會仙於此,故以得名。此地峰巒疊嶂,澗水潺潺,林木映襯,山明水秀,風景十分優美。

現狀與規模

會仙觀坐北面南,現存建築圍合成二進院落,南北總長60、東西寬32米,總占地面積1920平方米。中軸線上的主要建築由南向北 依次為戲樓、關帝殿、玉皇殿和三清殿。 戲樓東側為觀門,入門為第一進院落,院內地面高出觀前公路路面約1.8米,除戲樓外院內其他建築均為後期添建。關帝殿東西兩側分別為鐘樓和鼓樓,樓下有磚券洞門,通往第二進院落,整個院落地面是南低北高的緩坡。第二進院落中部稍偏南處為玉皇殿,左右有廂房。玉皇殿北為會仙觀的正殿———三清殿,殿兩旁有東西耳房,左右有東西配殿。三清殿之後背牆兼作全觀的後圍牆。 會仙觀創建時的組成與規模已無法確知,但是根據觀中所存明代“重修會仙觀記”碑可知至遲在碑文記載的明代的這次維修工程之前,觀中即有三清殿和玉皇殿這兩座單體建築及其他配屬建築。由此可知二殿是諸單體建築中較早建造的,並且是主要建築。又據碑文知玉皇殿位於觀的中部(“中區玉皇殿”),這與現狀玉皇殿在觀中的位置也是吻合的。

建造時間

會仙觀的現存建築是經歷多個歷史時期形成的,根據當地文物部門提供的資料,三清殿始建於金,清代增建了兩旁的耳房,東西配殿似建於明晚期;玉皇殿建於元;關帝殿和戲樓建於明。其他建築均為解放後作學校使用時添建的。 會仙觀的具體建造年代不確,目前能夠獲得的文獻資料十分有限,只有《武鄉縣誌》的相關記載及觀中的明代石碑。 《武鄉縣誌》中有兩處涉及會仙觀建造年代的記載,一為“相傳,本縣東賈村賈志韜修道求真於此,於明嘉靖年間,建會仙觀。此廟、觀均為我縣尚存之稀有古蹟。”另一處記載“會仙觀,位於城東五十華里之監漳村西,建於元代至元三年。建築面積一千三百五十四平方米。沿中軸線自北至南有三清殿、玉皇殿、關帝廟及戲台。東西兩側分為奶奶廟、閻王殿,並東西廊房二十餘間。另有鐘鼓樓分別築於關帝廟兩側山門之上”。 觀中明代石碑上的“重修會仙觀記”載:
武鄉,古皋狼之地,川東一舍許,有村 □,其東南里許峰巒疊嶂,澗水潺漫,樹林 陰翳,有觀一區,號曰會仙。土剛而燥,位 □而陽肇,自蒙古至□二年羽士志韜嗜玄□修真並建於此。延及我□。皇明三百餘年嗣守是觀者,濟濟不乏□。三清殿原有小像□尊。正德七年,本觀道士李洞仁,西川李宗浩子,少親奉守仙為師,睹其殿宇歲□,□為風雨剝落,頹屺□堪,第見聖像,微末於殿似不相稱。於是協同道長本村任守明,清心寡欲,願一□之。缺者則補,欹者則□,聖像易塑以□,畫之以采,施之以金。及中區玉皇殿像並同前飾。殿後舊立五□七真像,移於殿之左,□十王殿三官祠並於殿之右,次則關王護道分侍,蓋以合爻象也。外因基址□□,道室十餘楹,以便□□前後左右,舉以法焉。朝經夕□,鹹得其宜。嘉靖七年戊子,功成事畢書。 大明嘉靖七年歲次戊子仲夏吉旦,無 聞子南□書。
由以上內容可以看出,關於會仙觀的具體建造年代文獻記載中提供的信息相互矛盾,出入較大,無法確知。

結構布局

殿宇背山面水依山勢而建,高低錯落,形如階梯。中軸線上,南為倒座戲台三間,硬山頂。關帝殿居戲台之後,築於高台之上,三間面寬,六架椽屋,懸山頂。屋頂脊獸皆備,筒板布瓦裝修,通間格扇菱花裝飾,圖案考究。鐘鼓二樓左右配置,耳殿相連。鐘鼓樓下南向辟拱券門洞,門楣凹進呈半月形。
會仙觀平面示意圖會仙觀平面示意圖
玉皇殿位居關帝殿之後,台基高峙,踏道整齊。殿廣深各三間,六架椽屋,單檐歇山頂。角柱升起,額枋通檐。柱頭科五踩斗拱出雙昂,翼角部位出45°斜拱斜昂。屋頂琉璃脊獸,筒板瓦作。三清殿為觀內的一座主殿。砂石砌築台基,台明高峙,殿身寬闊五間六柱。前檐用大額枋,斗拱疏朗,用材碩大。柱頭斗拱六鋪作單抄出雙昂。梁架規整,結構緊俏,單檐九脊頂。屋坡深遠,舉折平緩,形制古樸,為宋金遺構。中後兩院左右為閻王殿、奶奶殿、東西廊廡等,總計20餘間。殿宇巍峨,金碧輝煌。觀前數丈石岸托起,氣宇軒昂,高峻雄偉,十分壯觀。

碑文

據碑文記載,該觀創建於南宋紹定二年(1229),明正德七年(1512)本觀道士李洞仁協同道長任守明籌資重修,至明嘉靖七年(1528)竣工。此次維修,歷經十餘載,觀內格局得以成形。缺者則補,欹者則正,聖像易塑,畫之以彩,施之以金。中區玉皇殿並同前飾。殿後五祖七真像移於殿左,十王殿、三官祠位於殿右。次則關王、護道分侍。今之廟貌,多為此次修葺所致。 三清殿建於南宋紹定二年(1229)。殿內梁架斗拱上繪有古錢紋、雲紋等各種彩繪圖案,與宋《營造法式》中彩繪作紋樣極為相似,為宋代遺作無疑。殿內四壁繪有人物山水壁畫,繪技精湛。觀記憶體宋代八角經幢1幢,明嘉靖七年重修碑2通。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現狀

2001年06月25日,會仙觀作為金至清時期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