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蘭峰

曹蘭峰(1903~1976),字秀嶺,菏澤市城東南25里吳店村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曹蘭峰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菏澤市
  • 出生日期:1903年
  • 逝世日期:1976年
  • 職業:醫師
生平簡介,主要事跡,

生平簡介

曹蘭峰(1903~1976),字秀嶺,菏澤市城東南25里吳店村人。家庭貧寒, 僅讀書5年即隨父拼耘。其叔曹明顯,字子彰,精岐黃,擅內、婦兩科,藏 書甚多。他拜叔為師,初習喉科,攻《喉科指掌》。晝耕夜讀,寒暑無間。
18歲開始應診,治癒率頗高,兩年後聲譽漸隆。

主要事跡

23歲之時,隨國民黨騎兵第一 師師長王恩義任隨軍醫官。所到之處,聞有名醫即登門求教,蒐集內、外、 婦、兒諸科藥方數冊,並有多種丸、散、膏、丹的配製方法。退伍後,在菏 澤南門裡開設“惜生堂”藥鋪,仍以治喉科為主。時城西范莊有一患者名范 左,頭痛如裂,多次求醫投救無效,水漿不入已兩天。聞知曹新設診所,遂 登門求治。他觀病人頭面頸項赤腫,捫之烙手,目不得開,痰聲如拉鋸。遂 略思片刻,制巴豆油紙燃熏患者口鼻。少頃,濃液奪口而出,呼吸少平。撅 口視之,見蒂丁之後生一大癰,堵塞氣道,妨礙呼吸,影響進食。他取利刃 刺之,濃液濺出約半茶杯。少頃,病人漸安,呼吸漸暢,漸漸入睡。遂囑家 屬備稀粥半碗,冷至寒熱適中,喚醒患者一飲而盡,眾人無不驚喜萬狀。後 經湯、散並進,月余而愈。患家為表感激之情,繡“起死回生”緞匾一面, 自帶樂隊,吹吹打打登門道謝。自此,他在菏澤名聲大振。
曹本業喉科,名噪一時,但其他各科病患者亦接踵而至。先生之技難應 諸病之變,迫使他走“實踐——理論——實踐”之路。即白天看樂一些無把 握之病,夜間即翻閱與這些疾病有關的書籍,以達複診時心中有數。長此以 往,診治內科諸雜疰逐日增多。
1938年之後,漸棄喉科而業內、婦兩科。之 後,他又在合泰公、濟東藥房任坐堂醫生。後困戰亂不已,又轉至菏澤城東 打漁店、羊莊、大張集為坐堂醫生。
建國後,於1951年初加入菏澤縣衛生院(現菏澤市人民醫院)工作,直 至終年。 他強調先議病,後遺藥;治療上師其法而不泥其方;用經方少時方多, 土單驗方齊上陣。他善長“攻邪”,推崇“邪去正自安”之說。臨症治咳喘, 常開小青龍湯;理堵氣常分二十四味流氣飲;治便血常出土方樗椿皮;治胃 腕痛常用人參九痛丸;其經驗之多,閱歷之廣,愈疾之眾,當時少有過於他 的。 他愛好廣泛,說、拉、彈、唱皆通。他待前來就診者和藹可親,貧富一 視同仁。 由於病人盈門,無暇整理醫療經驗,故曹無著作。其長子曹傳書經商廢 醫,次子傳孝精水利而棄醫藥,唯宗侄曹星如為其徒,承其技。今曹星如為 菏澤地區中醫院主治中醫師,亦為菏澤名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