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啟示

曹操的啟示

《曹操的啟示(附光碟)》簡介:曹操(155年-220年),字孟德,小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者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曹操的啟示(附光碟)》繼承了趙玉平“麻辣說三國”系列的一貫風格,將曹操這位歷史人物的成功故事和管理學知識相結合,用管理學心理學的方法揭示真理,發現規律,結合每個職場人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站在理論的高度幫讀者換個角度看曹操,學習他的處世之道,從而達到古為今用的目的。

基本介紹

  • 書名:曹操的啟示
  • 作者:趙玉平
  • ISBN:978-7-121-19219-7
  • 頁數:336
  • 定價:39.00元
  • 出版社:電子工業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3年1月
  • 開本:16開(165×235)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編輯推薦,宣傳語,目錄,內容介紹,

內容簡介

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人,漢族。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先為東漢大將軍丞相,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其為魏武帝。一生以漢朝大將軍、丞相的名義征討四方割據政權,為統一中國北方做出重大貢獻,同時在北方屯田,對農業生產恢復有很大作用。曹操的詩作具有創新精神,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
本書繼承了趙玉平“麻辣說三國”系列的一貫風格,將曹操這位歷史人物的成功故事和管理學知識相結合,用管理學心理學的方法揭示真理,發現規律,結合每個職場人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站在理論的高度幫讀者換個角度看曹操,學習他的處世之道,從而達到古為今用的目的。

作者簡介

趙玉平,男,出生於1972年11月12日,河北豐寧人,北京郵電大學管理學教授;國學博士、心理學博士;中
曹操的啟示
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主講人,北京郵電大學管理學博士、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主要從事領導理論、人力資源和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的研究。中國教育電視台《師說》和山東教育電視台《名家論壇》主講人,入選2009年媒體評出的十大國學講師。同時為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世界500強企業提供諮詢和培訓,受邀先後在全國各地進行了近千場傳統文化、團隊管理等方面的講座,反響熱烈。趙博士主要從事領導理論、企業經營和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的研究,現於北郵講授MBA和項目管理研究生課程,其所任課程2004年被評為北郵精品課程1等獎。
著有《比強者更強》、《梁山政治》(該書入選財經類十大暢銷書排行榜)、《青梅煮酒論領導》等。分別於2011年在《百家講壇》開講《向諸葛亮借智慧》、《跟司馬懿學管理》,開闢了運用管理學和心理學解讀傳統經典的新領域。2013年初再次登上《百家講壇》,開講《曹操的啟示》。
《水滸是本管理書-梁山公司的管理智慧》作者
清華大學職業經理訓練中心、復旦大學泰斗學堂特聘教授
國聯資培“企業經營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首席特聘專家;
央視《心理訪談》節目嘉賓;
現任清華大學——中旭商學院高級講師;
《聖賢博學》欄目總顧問;
中旭文化網(中旭商學院)A級特聘專家
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總裁班主講人;
法國雷恩商學院特聘教授
中央電視台《心理訪談》總策劃、中國教育電視台客座嘉賓、日本東京大學中國國學訪問主講人;
運用管理學、國學、心理學綜合解析《水滸傳》中國第一人;
易中天教授一起被權威機構評選為“2009中國十大國學專家”。簡介

編輯推薦

作者把傳統文化與現代領導藝術完美結合在一起,時而引經據典,時而將現代管理學名詞信手拈來。他筆下的曹操,有過人之處,也有不少缺點——他往往不按常理出牌,逆向思維;他的膽識與謀略在一次次挫折過後不斷升華;豐富的生活和戰爭經驗使他善於利用資源,作出正確的判斷並付諸行動。一段段有關成長的故事與片段,讓讀者了解,曹操所取得的是常人無法複製的成功,但其成就背後的規律與真理,則悄無聲息地在閱讀中化作啟迪心靈的智慧。

宣傳語

從問題少年到蓋世英豪,是奇蹟還是歷史的必然?
從創業起家到臨終傳位,演繹了怎樣一部心靈史?
用通俗的語言描述人物,揭示興衰成敗中的規律,
趙玉平博士帶你從管理學的角度解讀曹操的啟示。

目錄

第一講  不良少年能成才  1
故事 :曹操搶親  3
規律分析 :應急反應模式  5
聯繫實際 :過度探索  6
經驗一 :及時強化是行為改變的關鍵  8
經驗二 :高人指點是確立目標的關鍵  11
經驗三 :權威肯定是健康成長的關鍵  15
第二講  新官上任三把火  21
故事 :五色棒殺人  23
規律分析 :弱勢補償,缺什麼補什麼  24
聯繫實際 :新官樹形象  25
要點一 :設定容忍底線,賞罰嚴明  27
要點二 :抓住典型事件,追究責任  31
要點三 :打擊歪風邪氣,建設文化  36
第三講  事業起步抓機遇  41
故事 :誤殺呂伯奢  43
規律分析 :失策行為的防範  46
聯繫實際 :失策行為的發生  46
方法一 :突破策略,突破慣性做取捨  48
方法二 :彌補策略,利用聯合拉資源  57
方法三 :搶抓策略,放下小我先動手  60
第四講  快速成長想辦法  71
故事 :揚州叛亂  73
規律分析 :刺蝟效應  75
聯繫實際 :聯盟要有基礎,人托人不可信  76
要點一 :背靠大樹好乘涼,妥善處理聯盟矛盾  78
要點二 :借勢借力拉隊伍,快速整合新員工  82
要點三 :打鐵先要自己硬,要迅速把間接知識轉化為能力  87
第五講  管理情緒有規律  91
故事 :張翼德大戰於禁  93
規律分析 :踢貓效應  97
聯繫實際 :如何控制憤怒  99
方法一 :做好危機感管理,注意最得意的時候也是最危險的時候   101
方法二 :做好成就感管理,注意給待遇更要給體驗  104
第六講  重大失誤能補救  111
故事 :濮陽遇險  113
規律分析 :急躁情緒  115
聯繫實際 :危機應對,跳槽帶來的煩惱        117
方法一 :合理授權,充分依靠鐵班底  118
方法二 :多樣激勵,善於製造認同感  122
方法三 :放下架子,虛心接受好建議  125
第七講  創造機遇藉資源  131
故事 :董昭詐名寫書信  133
規律分析 :人為什麼會喜歡勝利者  135
策略一 :借馬拉車,充分利用關鍵人員  141
策略二 :借力打力,充分利用對手的內部矛盾  145
策略三 :借樹開花,充分發展自己的隊伍  148
第八講  優秀隊伍靠引導  157
故事 :典韋戰轅門  159
規律分析 :領導的個人行為  160
聯繫實際 :推拉結合帶隊伍  163
策略一 :以身作則,以言行去引導  164
策略二 :典型示範,以榜樣人物去引導  166
策略三 :兼聽細查,以坦誠溝通去引導  170
第九講  掌握局面尋幫手  173
故事 :陳登獻徐州  175
規律分析 :陳登為什麼喜歡曹操  177
聯繫實際 :懂得激勵是關鍵  179
策略一 :放肉引狼,促使對手變幫手  180
策略二 :坐山觀虎,藉助幫手好出手  183
策略三 :抓大放小,針對強手下狠手  185
第十講  善於傾聽除盲點  189
故事 ::許褚救主  191
規律分析 :身邊四類人  194
聯繫實際 :關注盲點  195
策略一 :有取有舍,帶著主見聽建議  198
策略二 :避免護短,調整心態聽建議  201
策略三 :不求全責備,保持胸懷聽建議  205
第十一講 掃平北方巧安排  209
故事 :血戰倉亭  211
規律分析 :尺蠖的規律  213
聯繫實際 :能放能收  214
策略一 :放緩步調,待敵自亂再出手  215
策略二 :收攏民心,穩住後方圖進取  217
策略三 :鎖定焦點,集中力量抓關鍵  220
第十二講 風險失控敗赤壁  225
故事 :火燒戰船  227
規律分析 :貪心才上當  228
聯繫實際 :自大的惡果  230
分析一 :缺乏風險準備,事前輕敵沒有研究對手  232
分析二 :沒有風險對策,事中未採取任何防範措施  235
分析三 :做了風險控制,事後補救比較好  239
第十三講 動機管理善攻心  247
故事 :渡河遇險  249
規律分析 :領導的示範作用  250
聯繫實際 :工作主動性的來源  252
方法一 :傳播價值觀,激發隊伍內在動力  253
方法二 :干擾對手意圖,爭取鬥爭主動權  258
方法三 :使用離間計,瓦解對手聯盟動機  260
第十四講 勝勢之下留餘地  263
故事 :張遼大戰逍遙津  265
規律分析 :知人善任  267
聯繫實際 :預則立,不預則廢  268
方法一:合理規劃,對突發事件留有應變的餘地 270
方法二 :既往不咎,對可用之人留有接納的餘地  272
方法三 :適可而止,達成目的即收兵  274
第十五講 把握大局善造勢  279
故事 :水淹七軍  281
規律分析 :隔岸觀火  285
聯繫實際 :止盈與止損  286
方法一 :大造聲勢,占領輿論制高點  288
方法二 :控制局勢,利用關鍵事件強化認同  292
方法三 :引導趨勢,行為示範帶隊伍  295
第十六講  費盡心機謀後事  299
故事 :曹沖救人  301
規律分析 :承諾一致  303
聯繫實際 :宣誓效應  304
方法一 :有意安排,隨意表現,關注核心素質   306
方法二 :選擇接班人,也選擇匹配的接班模式   310
方法三 :獲得身邊重臣的支持,以防範風險  314

內容介紹

一不良少年變英雄
生活中,有一些孩子被稱為“不良少年”,在眾人眼裡,他們行為荒誕不經,毛病多多,是大家眼中的累贅和負擔。那么,這些孩子真的無藥可救嗎?我們怎樣做才能把這些幼苗扶正,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呢?三國時期的曹操小時候就是一個喜歡飛鷹走狗的“不良少年”,他曾經荒誕到去搶別人新娘的瘋狂地步,然而,這個常人眼裡的“無賴”和“垃圾”,在後來的人生中卻連遇貴人,經過高人引導,曹操來了個華麗轉身,最終成長為縱橫天下的時代英雄。
那么,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曹操的巨大轉變?我們從中能借鑑到哪些引導孩子的好辦法呢?
二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領導上任,往往精力充沛幹勁兒足,希望儘快乾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是在現實中,很多新領導由於乾工作過於著急,不僅事情沒做成,還給單位和個人惹來麻煩,搞得上上下下都有意見。在這方面,曹操就跌過大跟頭,剛當上領導那會兒,由於動作太猛,曹操雖然做出了點成績,但很快就遭遇到了重大打擊,為此還差點兒斷送了自己的前程。
那么,剛當上領導的曹操究竟遇到了什麼麻煩事兒?面對困境,他又想出了什麼解決辦法呢?
三思維模式解難題
工作中總會有困難發生,要想又快又好地解決問題,單位中的領導者是否有頭腦?他們的思維模式對不對、思考能力強不強非常重要,這往往能夠決定事業的成敗。要想克服困難取得進步,就需要有正確的思維模式。相反,模式不對想問題想偏了就會導致不利局面的產生。董卓進京之所以給東漢政府帶來令人生畏的亂局,一方面出於統治階層決策失誤、昏庸無能,另一方面,也和當權者毫無節制縱容的思維模式有關。和很多人比較起來,曹操的思維模式就很厲害,戰火紛飛的三國時代,突發事件比比皆是,危急局面層出不窮,就在別人面對困境一籌莫展的時候,曹操卻經常能夠想出妙招化解危局,並成就了一般人難以企及的卓越成就。
那么,曹操思考問題的特點是什麼?他有哪些好的思維模式可供我們借鑑呢?
四快速成長有辦法
無論是個人還是單位,都想快速發展事業,但也有人因為不擇手段尋捷徑,導致慘敗得不償失。那么,我們該怎樣做才能既穩妥又快速地發展事業呢?曹操就是這方面的高人,在事業發展前期,他屢戰屢敗,要人沒人,要地盤沒地盤,窮得揭不開鍋,沒人瞧得起他。然而,就是在這種寒酸的局面中,曹操竟然想出不少辦法來,首先,在實力弱底子薄的情況下,要想獲得快速發展,就需要聯合比自己更為強大的力量,借勢發展。但問題在於,你想聯合對方答應嗎?聯合能給對方帶來什麼好處?曹操就很厲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想出了很多好辦法來,並很快在亂世中打出了一片天地,為未來的宏偉大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那么,精明的曹操究竟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他取得快速進步的辦法都有哪些呢?
五管理情緒有辦法
我們在生活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事情,經歷成功失敗、順境逆境種種人生境遇,而這又帶來了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儘量不在衝動中做出錯誤的決策,就成為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安身立命的重要功課,三國時期的曹操就是因為情緒管理沒做好,在情緒失控中辦了錯事,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曹操因為家人被殺,兵伐徐州,在情緒失控之下,曹操縱容手下燒殺搶掠,最終給他自己帶來了非常不利的影響,所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可以說是一個人事業成功的基礎,而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還需要提前做好情緒準備,結合曹操打徐州這件事情,他最終情緒失控,是缺少了什麼樣的情緒準備呢?
那么,當一個人情緒失控的時候,他應該怎樣做,才能像勒住脫韁的野馬一樣,把失控的情緒控制住呢?那么從曹操失敗的經歷中,我們能得到怎樣的借鑑呢?
六決策失誤怎補救
俗話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再聰明的人,在做決策的時候,也有犯錯誤的時候,當一個人在決策中犯了錯誤,他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三國時期的曹操,他就在事業的上升期中,接連犯了好幾個錯誤,給自己帶來相當大的麻煩。作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神,曹操聰明絕頂,但是這樣一個有著雄才大略的人物,也會犯下巨大的錯誤,在一次奔襲濮陽打呂布的戰役中,因為一方面長途跋涉,人困馬乏,另一方面是老巢被占,氣急敗壞,因此曹操在心理上出現了激動和疲憊,輕易就跳進了呂布設計的圈套中,那么,在激動和疲憊的狀態下,人為什麼會做出不理智的決策?但是曹操不愧為一代梟雄,儘管遭受了重大失敗,但在最為危機的時候,他立即開動腦筋,採取了幾個措施,很快就擺脫了被動局面。
那么,曹操的做法是什麼?從他的做法中,我們又能吸取到怎樣的經驗呢?
七創造機遇成大事
一個人要想事業成功,機遇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機遇遲遲不來怎么辦?那只有靠自己去創造。在這方面,曹操表現得很主動很出色。在他的積極努力下,一個又一個機遇出現了,曹操竟然被他人推薦進入了東漢政府權力中心,這簡直是天大的幸運之事。因為和各地強大的各方諸侯想比,缺人少地的曹操實在是讓人瞧不上眼,但是他不等不靠不放棄,開動腦筋主動出擊,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機遇,最終走進權力中心,挾天子以令諸侯,不過剛剛步入權利中心的曹操還是遇到了麻煩事。
那么,曹操是如何克服困難一步步邁向成功的呢?他是如何創造機遇的?我們又能獲得哪些啟發呢?
八帶好隊伍有訣竅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團隊要想有戰鬥力,跟領導的帶隊伍水平分不開,有的領導能把隊伍帶成一盤散沙,有的領導卻能夠憑藉出色的管理能力,打造出一支實力強大的優秀團隊。一個管理者在領導隊伍往前走的時候,免不了會遇到些溝溝坎坎,會有失意落寞的時候,失敗了並不可怕,關鍵是出了問題之後怎么補救才能引導隊伍重拾信心。公元197年,春風得意的曹操在事業上遭遇了一場大禍,同時失去了長子曹昂和心腹愛將典韋,在經歷了戰宛城的重大失敗後,曹操沒有灰心喪氣,他吸取教訓採取措施很快帶著隊伍從逆境中走了出來。在團隊管理中,什麼樣的領導帶出什麼樣的兵來,如果領導者處處嚴於律己、積極進取,他的團隊就會富有活力、充滿戰鬥力。雖然遭受宛城大敗,但是曹操的積極和樂觀給他的隊伍起到了很好地表率作用,手下將士很快從失敗的陰影中走了出來。
那么,曹操還有哪些積極引導團隊的好方法呢?
九尋找幫手有良策
眾人拾柴火焰高,事業要發展,支持的人越多越好,好的幫手能給事業成功帶來巨大幫助,另外,團隊要發展,除了內部和諧之外,團結外部力量也很重要。在曹操事業發展的初期,東漢政權動盪不堪,割據勢力眾多,如何在紛繁複雜的局面中,找到一條路來發展壯大自己的勢力,成了曹操急需解決的問題。在統一北方的過程中,曹操遇到了實力派對手呂布、袁術的強勁挑戰,曹操越發明白,要想壯大自己的實力,光靠死拼硬打遠遠不夠,必須有策略廣泛藉助他人的力量。在激烈的競爭中,最後的贏家往往都是心胸開闊,眼光長遠的人,因為看得更遠,他們可以不被眼前的小利所誘惑,可以思路清晰地看清有利於事業發展的大勢。在這關係雙方生死存亡的較量中,曹操連連化險為夷,最終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究其原因,最重要一點就是曹操得到了眾多力量的幫助。
那么曹操在獲取他人幫助上都有哪些好策略呢?
十善於傾聽除盲點
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認知上的盲點,要想人生順利事業發展,就需要我們集思廣益,多聽聽他人的意見。有些領導聽建議,專挑喜歡聽的聽,那些讓自己不舒服的意見,則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這就是護短心理,人為什麼會有護短的心理?面對這種心理狀態,我們究竟該怎樣應對才能避免失誤取得進步?在傾聽他人意見上,都有哪些好的策略可供我們借鑑呢?官渡大戰之前,無論是地盤還是人力,曹操同袁紹相比都相差甚遠,但是一場關係生死存亡的較量就在眼前,面對困難局面,曹操虛心請教,善於傾聽,最終憑藉高超的謀略,打敗了實力最為強大的對手袁紹,建立了雄霸一方的宏偉大業。
那么,曹操在聽取意見中都採取了哪些高超的策略呢?
(十一)工作節奏巧安排
工作也是有節奏的,哪個先哪個後?哪個急哪個緩?凡事都有重點,作為單位領導,只有帶領團隊不斷尋找到事業發展中的關鍵點,並加以解決,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向前推進,這就是工作節奏的安排,當然,安排好了工作節奏很重要。它能很好地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有助於工作事業的順利發展,反之,就會事倍功半,甚至對事業帶來毀滅性災難。我們究竟該怎樣安排自己的工作節奏?
曹操在安排工作節奏上就很有一套辦法,官渡大戰之後,袁紹雖然慘敗離世,但是他的北方實力並沒有垮掉,如何才能擊敗強大的對手成了擺在曹操面前的難題。就是憑藉著安排進攻節奏,曹操順利地打出了一片天地。
那么,曹操都是怎么做的?他的做法又能給我們當代人帶來怎樣的啟發和借鑑呢?
(十二)出現風險怎么辦
人生是一段充滿風險的旅程,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有風險,但是,在人生中,有的風險通過事先準備,是可以避免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風險,難以預料,那么,對於那些無法預見到的風險,我們究竟該如何做好防範?智謀過人的曹操雖謹慎多慮,卻在赤壁一戰中因為沒有做好風險防範而慘遭失敗,錯過了在他有生之年統一天下的大好時機。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爭之一,也是三國時期“三大戰役”中最為著名的一場。關於這場失敗,究其原因,就是曹操的自大心理和僥倖心理直接導致了他忽略,疏忽了重大的風險的防範,對風險進行了錯誤的形勢判斷和錯誤的決策。可以說,赤壁之戰的失敗,根本上講是由於統帥的自大輕敵,風險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那么,究竟怎樣做才能規避風險?通過對曹操在赤壁之戰中風險管理的分析,我們又能得出怎樣的結論呢?
(十三)動機管理有技巧
在一個團隊中,如何凝聚人心,如何使團隊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這是團隊領導非常關心的問題,三國時期的曹操,在征西涼馬超的時候,多次出現危機,有一次在黃河邊上差點丟了性命,但是在曹操的隊伍中,每當他陷入危難之中的時候,總有人能夠挺身而出,把曹操從危難之中解救出來,趙玉平老師認為,這是因為曹操在管理隊伍的時候,採用了兩種管理模式,那么,這兩種管理模式是什麼?曹操在黃河邊上的經歷雖然狼狽,但卻有驚無險,他的實力也沒有受到什麼損失,因此曹操決定,還要繼續打馬超,為了打贏馬超,曹操還在隊伍中採取了兩個方法,而就是這兩個方法,一改開始的被動局面,再次將曹操的聰明才智發揮到了極點,通過實際行動,曹操乾脆利落的大敗了馬超極端,為統一北方的大業奠定了基礎。
那么,曹操是如何激勵自己的團隊的,他都運用了哪些好的辦法?從他的做法中,我們又得到怎樣的經驗教訓呢?
(十四)做人做事留餘地
管理學家就說了,退路和出路一樣重要,在找出路的時候,請你留退路,我們很多人是在找出路的時候忘記了退路,結果扎進去退不出來了,做什麼事情都得前思後想、通盤考慮,留有餘地。你想留餘地的本質是什麼?是通盤考慮,是別把話說滿,別把事做絕。形勢是有變化的,今天的情況未必是明天的情況,我們只有留有餘地,才能適應變化。在我們生活中,有一種生存智慧就是做事留有餘地,事實證明,很多時候,我們只有留有餘地,才能獲得事業發展的一個較為圓滿的結局,那么做人做事都是這樣。三國時期的曹操,在征漢中張魯的時候就遇到了這個問題,當時的情況是,曹操率領主力部隊去打漢中的張魯,但在東邊,張遼拒守的地方遭受到了江東孫權的猛攻,曹操在給留守的張遼等人留下了錦囊妙計,他的計策體現出了彈性管理中留有餘地的特點。做好防守的同時,在進攻的時候,曹操打張魯也體現出了留有餘地的特點,沒有在勝利的基礎上一味高歌猛進。
那么,他為什麼要這么做?從他的做法中,我們能得到怎樣的借鑑呢?
(十五)借勢而上能成事
作為團隊領導,如果摸不清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就有可能做出錯誤決策,阻礙團隊發展。無論商場還是戰場,當局面發生改變,形勢對己方有利的時候,借勢而上乘勝追擊,是人們經常採取的打擊競爭對手的策略。高明的團隊領導往往都是借勢造勢的高手,因為這樣更容易出成績,會給事業發展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們該如何借勢造勢發展事業呢?公元219,關羽斬龐德、水淹七軍,給曹操造成了巨大損失,如今蜀軍後路被斷,倉皇撤退,許昌告急、形勢岌岌可危。但這個時候,曹操卻想出來了好辦法,說服孫權從後面打擊關羽,就在關羽失利之際,曹操按理說可以乘勝追擊,正是打擊關羽打擊蜀軍的絕佳機會,但曹操卻做出一個令人深感意外的決定面對危局,而這種做法,給曹操整個局面帶來不可估量的不錯影響。
那么,為了借勢而上化險為夷,曹操都想了什麼好辦法呢?他在借勢造勢方面到底有哪些過人之處?當下的我們又能獲得怎樣的啟發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