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醃芭蕉心

暴醃芭蕉心

暴醃芭蕉心是雲南西雙版納一道很有特色的民族風味野菜。是傣家人、哈尼人經常食用的家常美食。新鮮的芭蕉心口感細膩,味道鮮美,清熱解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暴醃芭蕉心
  • 主要食材:芭蕉心(莖)
  • 分類:雲南菜,民族菜
  • 口味:酸辣可口
暴醃芭蕉心,是雲南西雙版納一道很有特色的民族風味野菜。是傣家人、哈尼人經常食用的家常美食。新鮮的芭蕉心口感細膩,味道鮮美,清熱解暑。
暴醃芭蕉心
醃製芭蕉心也比較簡單,採集新鮮幼嫩的野芭蕉心,洗淨切成細絲,加入適量鹽巴、辣椒麵、香料等拌勻,放入瓦壇內醃漬1到2天,即可食用。暴醃芭蕉心酸辣可口,生津開胃,以酸為主,微辣,可直接食用或炒肉,是風味獨特的民族小吃。
在西雙版納雨林中生長著大量的芭蕉樹,傣家人、哈尼人的生活離不開芭蕉樹,對他們來說芭蕉樹全身都是寶,葉子能做餐具,根能入藥,皮能編織生活用品,果實、花、莖(心)能食用。食用芭蕉心還有個美麗的傳說。
相傳很早以前,有位專門侍候召勐(土司)的女傭,天天以召勐吃剩的雞鴨魚肉為食,越長越胖。召勐看不順眼,便派她去看守一塊芭蕉園。
女傭到了芭蕉園後,只能以野菜為食。一天,由於沒有找到野菜,她便摘了一根剛剛破莖而出的野芭蕉心,把它燒熟,蘸著“喃咪”(傣族醃製的醬)下飯,覺得味美可口,便每天把野芭蕉心當做蔬菜吃。並把吃不完的醃製出來保存。
漸漸的她身上的脂肪慢慢消失了,身材苗條起來。有一次,召勐到芭蕉園觀賞風景,見了苗條的女傭,很好奇,便問她吃了什麼仙藥。女僕便把原因告訴了他。
從此,野芭蕉心可以解膩減肥的功能便傳揚開來,芭蕉心也成了傣家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流傳下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