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

讀音:bào luàn
基本解釋
1. 武裝騷亂,遭暴亂
2. 行兇作亂,以武力
詳細解釋
1. 行兇作亂,以武力破壞社會秩序。
《管子·明法解》:“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則是利奸邪而長暴亂也。”《淮南子·齊俗訓》:“讓則禮義生,爭則暴亂起。”冰心《斯人獨憔悴》:“並且這愛國運動,絕對沒有一點暴亂的行為,極其光明正大。”
2. 指行兇作亂的人。
《書·周官》:“司寇掌邦禁,詰奸慝,刑暴亂。”孔傳:“刑強暴作亂者。”宋蘇轍《漢論》:“仁人君子盡其心以制天下之事而無所不成,武夫猛士竭其力以剪天下之暴亂而無所不定。”
3. 指社會發生騷動變亂。
漢班彪《王命論》:“世俗見高祖興於布衣,不達其故,以為適遭暴亂,得奮其劍。”《淮南子·詮言訓》:“雖有聖賢之寶,不遇暴亂之世,可以全身而未可以霸王也。”
4. 殘暴昏亂。
《韓非子·五蠹》:“近古之世,桀紂暴亂,而湯武征伐。”清葉廷琯《鷗陂漁話·海外二奇人》:“國王暴亂,粵人吳元盛因民之不悅,刺而殺之。”
5. 猛烈而雜亂。
蕭軍《五月的礦山》第五章:“一片暴亂的轟笑聲把他底話淹沒了。”丁玲《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在長的甬道上,驀然暴亂的響著龐雜的皮鞋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