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明旅遊區

景明旅遊區

景明旅遊區位於山西省曲沃縣城西8公里處,這裡山勢峻峭,峽谷幽深,林木蔥鬱,有山、水、峽谷、溶洞、溫泉、瀑布等自然景觀。“千古長鳴飛白練,濤似連山迎客來”,就是對景明山水美景的真實寫照。

基本介紹

景區景點,歷代詩詞歌賦,

景區景點

景明旅遊區由龍巖寺、白寺樓、景明瀑布景明竹林、沸泉水庫、千年銀杏樹、龍底泉等景點組成,其中景明瀑布極為壯觀。該瀑布由發源於絳縣的活泉流經青山至白石山崖,急流直下,在景明形成瀑布。
龍巖寺極富人文底蘊,是道佛合一的著名古建築。園區內的沸泉水,從絳縣沸泉村的山石隙縫湧出,出景明山而成瀑布,常年不斷,清澈可飲。園區氣勢磅礴的瀑布、富有靈氣的神仙洞、香雲繚繞的紫雲寺和神秘莫測的龍巖洞、碧綠清秀的青玉峽水庫以及筆竹林溝和水上樂園等景點,令遊客流連忘返。
景明烈士陵園,位於景明村南,明國37年,解放運城時,解放軍後方醫院設此,有52位傷員逝世,葬於景明村南山腳下,占地1089平方米,後修建圍牆,栽植松柏,闢為烈士陵園,紀念碑書“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歷代詩詞歌賦

歷代文人騷客為景明賦詩頗多。主要有清乾隆年間,曲沃縣令張坊,修曲沃縣誌,載有:賈鳴璽做春遊景明園記:慮數曲沃山水者。必甲景明,數景明園林者。必甲白石,園之石。亡慮數十百片。必甲白雲洞。園之木。亡慮數十百章。必甲松壇之五松……。明禮部尚書李浩作景明石橋記:曲沃城東南一舍許。有山曰景明山。即金山之支也。峰巒翠綠。迤邐嶙峋。其南曰沸泉。出絳縣。平地出泉。若湯沸然。合流成派。故里人隨其高下之勢。雜治水磨水碓。大小輻輳。幾百數焉。派送汨汨循峽流。至嶺口。則流然下注。散渙澎湃。聲若萬雷。遠視之。則玉虹高掛。廉籠其傍松怪石。槎牙參差。殆不可狀。泉至此益眾。流至此益洪矣。
明太守仇敬作景明瀑布:半壁飛流影。層崖一練青。泉寒嵌石骨。液冷瀉銀瓶。噴霧牽江濕。湔雲出海亭。幾灣龍瀚急。遙見水廉屏。
明代曲沃縣人兵部尚書李尚思作景明草堂:塵事都冥冥,村醪醉不醒。採蓮搖碎玉。飛火落流螢。水繞千家碧。山過萬對青。倦來即假寐,跌坐亦忘形。
邑人李永培作過景明草堂復游古寺登閣:為愛深林好。尋幽過草堂。染霜楓業赤。帶露菊花黃。秋水低鴻雁。山村獲稻梁。登高一豁目。風雨近重陽。
邑人沈延楊作景明瀑布浪淘沙:面目似廬山,一樣孱孱。欺他白石不知年,任是滄桑多變易。枕此高眠。放下水晶簾,隔斷塵間,空明境界恁無邊,晉國霸圖何在也,匹練長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