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二中

普陀二中

普陀第二中學原校址位於舟山市普陀區沈家門街道中心地段,2010年8月整體搬遷至城北新區。它的前身是普陀中學,創建於1949年,1998年學校初高中分離,分離出來的國中仍留在原址,定名為“普陀第二中學”。2001年9月,根據區教育事業發展規劃,原魯家峙初級中學併入普陀第二中學,成為該校分部。現在學校占地面積23600多平方米,有學生1412名,班級32個,教職工173名,是目前舟山市國中中規模最大的一所學校。現任校長張鵬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普陀二中
  • 外文名:Putuo No.2 Middle School
  • 原校址位於:舟山市普陀區沈家門街道中心地段
  • 占地面積:23600多平方米
  • 現任校長:張鵬恩
榮譽成就,課程改革,教學模式,特色課程,教育方法,心理健康,國際理解教育,成果,

榮譽成就

學校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審時度勢,與時俱進,追求先進的教育理念,大力推進以創新教育為核心的教育改革,辦學質量更上一層樓,社會聲譽日益提高,擁有一流的優質教育資源。學校先後被命名為全國重點科研課題“21世紀中國學校體育發展研究”實驗學校、省文明學校、省科研興校200強學校、省創新教育實驗學校(全省國中中唯一的一所)、省現代技術教育實驗學校、省校本教研示範學校、市日常行為規範達標學校、市衛生先進單位、區文明單位、區師德群體達標創優先進單位、區教育系統先進黨支部等等。
普陀二中普陀二中
《普陀二中創新教育模式》
學校自1999年承接省教育廳創新教育課題實驗以來,在省教科院的直接指導下,經過不斷的探索和艱苦的努力,創新教育已成體系,成果得到了省教育廳、省教科院的肯定和讚揚。2003年全省創新教育和“科研興校”現場會在該校召開,辦學經驗向全省推廣。反映學校課改經驗和創新教育實踐的《普陀二中創新教育模式》一書已正式出版。
普陀二中地圖

課程改革

學校在創新教育實驗中,以改革課程體系,構建發展性模組課程為突破口,形成了基礎課程、研究性課程、發展性課程三大板塊的課程體系,通過提高教學效率,減少了基礎課程課時,增加研究性、發展性課程課時。

教學模式

學校大力開展校本教研,建設學習型學校,為教師專業發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學校在2004年被省教育廳命名為省首批校本教研示範學校。校本教研提高了教師專業化水平,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益。學校組織教師學習建構主義教育理論、教學模式、教學設計、教學策略,圍繞“學生、活動”兩個中心,開展了現代教學技術與課程整合的教學改革活動,數學組把MIM實驗教學引入數學學習,把趣味性、活動性、生活化融會貫通於數學課堂教學;英語組採用任務驅動現代教學技術,大大提高了學生英語學習效率;自然組的科學探究學習法被省教研室在全省推廣;語文教學中的角色體驗學習得到省廳領導的高度評價,全校初步形成了以“探究學習、互動學習、合作學習”的新型課堂教學模式,同時把45分鐘的教學時間壓縮到40分鐘,把壓縮下來的5分鐘用於學生的信息發布與交流,解決了課程內容滯後於時代發展的矛盾。新型的教學模式重建了“以學生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以體驗為中心,以意義建構為中心”新型學生課堂學習生活,徹底改變了“以教師為中心、教材為中心、知識為中心、課堂為中心”的傳統教學方式。教學改革推動了教學發展,幾年來學校教育教學成果捷報頻傳,佳音不斷。2000年以來,學校本部在舟山市國中畢業會考和升學考試中,平均分、合格率、優秀率名列全市公辦學校第一,保持了連續五年全區中考狀元的記錄。近年來學校升入重點高中人數連續突破200大關,占普陀區重點高中招生總數的一半以上,2005年中考囊括了全區前10名。2005年全國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取得舟山市數學競賽歷史上最好成績,全市前十名中點了九名,團體總分位列全省所有參賽學校第四名。2010年,原國中普陀二中的學生,有三名學生考入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入普陀中學的人數占70%。

特色課程

學校根據海島特點,開設了海洋科學研究性學習課程。在省海洋研究所和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西閃島螞蟻島朱家尖島桃花島青龍山等地建立了海洋生物、海洋旅遊資源、海洋環保、海洋氣象等研究性學習基地,同時學校利用校園網路系統建立研究性學習資源庫,為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學校規定學生每學年必須有五周時間參加研究性學習活動,採用學校提供選題範圍,學生自由選擇研究課題、自願組合課題組的辦法,在專家和教師的組織指導下,經過觀察分析、調查研究、查閱資料、實驗操作,撰寫出科學小論文和實驗報告,並進行課題鑑定和論文答辯。研究性學習培養了學生的科學意識和精神,同時也增強了他們相互協作、獨立生活能力。研究性學習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學生社會實踐與科學研究的能力。幾年來,全校完成2697項學生研究性學習課題, 先後有96名學生獲省青少年創造、省科技創新的各類獎項,並打破了舟山市參加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0的記錄,有26個學生分別獲二、三等獎,學校的《研究性學習引領國中新課程》獲省教育廳基礎教育優秀成果二等獎。

教育方法

為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激勵學生自我發展、自我完善,學校從過去的靜態性、功利性的教學評價轉向多元化、個體化、發展性、激勵性教學評估,把學生的學力與認知發展、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發展、學習過程與學習結果三者有機結合起來。實施了無人監考、申請免考、允許重考、開卷考試等考試形式的改革,同時推出了綜合考試、技能考試、口語測試、實驗考試等開放式考試辦法,培養了學生自我監控能力,使考試成為學生自我評價、自我激勵的一種方式。

心理健康

學校針對當前社會轉型時期各種不確定因素帶來的國中生心理問題,在1998年率先開展了全校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把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基礎。建立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心理健康教育網路,開設了心理輔導室、師生聊天室、知心姐姐熱線電話、心理諮詢信箱,為學生的心理問題排憂解難。學校根據學科特點和學校實際制訂了《學科滲透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意見》,把課堂教學滲透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利用教材內容和課堂情景幫助學生解決現實心理問題。學校還運用自導、輔導、互導三結合的教育方式,利用專題講座、談心、矯正治療等多種途徑來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受到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歡迎。

國際理解教育

為了適應中國加入WTO後的形勢變化和需要,為了使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學校早在幾年前就著手進行國際理解教育。學校要求各學科充分挖掘教材內涵,在課堂中滲透國際理解教育,讓學生了解世界及各國的地理、環境、資源、政治、經濟、文化、習俗等知識。學校還引進使用“三L”(Look、Listen、Learn)國外教材;定期聘請外籍教師來校上課交流;與法國樂利克斯學校建立了友好關係,進行互相來訪;連續三屆組團到澳大利亞進行夏令營活動;開設外國文化專題講座和選修課,學校網站採用雙語形式對外開放。

成果

學校全面貫徹教育方針,自覺遵循教育規律,嚴格執行教育法規,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確立"教師為學生終生髮展而教育,學生為自己終生髮展而學習"理念;以人為本,面向未來,圍繞爭創全省、全國名校這一目標,突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兩個重點,不斷推進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為核心的教育創新,教育教學成果捷報頻傳,佳音不斷。自1998年以來,學校共有20餘篇教師的教科研論文在全國獲獎或刊物上發表,23項教科研成果獲省級優秀教育科研成果獎。其中《區域性推進心理健康教育的實踐與研究》、《以課程改革為切入點的創新教育研究與實踐》榮獲省人民政府基礎教育成果獎二等獎;《學習型學校建設的研究與實踐》、《校本教研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研究與實踐》等六個科研項目獲省教育廳基礎教育優秀成果二、三等獎;364個科研項目獲社區各類獎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