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西比

普林西比

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由紅、綠、黃、黑四色構成。靠旗桿一側為紅色等腰三角形,右側為三個平行寬條,中間為黃色,上下為綠色,黃色寬條中有兩顆黑色五角星。綠色象徵農業,黃色象徵可可豆和其他自然資源,紅色象徵為獨立自由而鬥爭戰士的鮮血,兩個五角星代表聖多美、普林西比兩個大島,黑色象徵黑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普林西比
  • 所屬地區非洲西部幾內亞灣東南部
  • 獨立日:7月12日(1975年)
  • 國慶日:7月12日(1975年)
國名:,獨立日:,國慶日:,國徽:,自然地理:,人口:,首都:,簡史,政治,經濟,外交,與中國關係,

國名: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Principe)

獨立日:

7月12日(1975年)

國慶日:

7月12日(1975年)

國徽:

中間的盾形圖案上有一棵熱帶樹,象徵這個島國的經濟作物。盾形上端有一顆五角星,其上方的飾帶上寫著“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盾形兩側各有一隻地方珍禽,象徵聖多美、普林西比兩個大島。下方的飾帶上用葡萄牙文寫著“團結、紀律、勤勞”。

自然地理:

位於非洲西部幾內亞灣東南部,距非洲大陸201公里,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兩個大島及附近的卡羅索、佩德拉斯、蒂尼奧薩什和羅拉斯等14個小島組成。面積1001平方公里(聖多美島859平方公里,普林西比島142平方公里)。聖普東與加彭、東北與赤道幾內亞隔海相望。海岸線長220公里。聖、普兩島均屬火山島,地勢崎嶇,多山峰,除沿海平原外,島上大部分為玄武岩山地。聖多美峰海拔2024米。屬熱帶雨林氣候,終年濕熱,兩島平均氣溫27℃。

人口:

14萬(2001年)。其中90%為班圖人,其餘為混血種人。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居民90%信奉天主教。

首都:

聖多美 (Sao tome)

簡史

15世紀70年代,葡萄牙人到達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並將其作為進行奴隸貿易的據點。1522年,聖普淪為葡萄牙殖民地。17-18世紀,聖普曾被荷蘭和法國占領。1878年再度被葡統治。1951年聖普成為葡的海外省,由葡總督直接控制。1960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委員會成立(1972年改名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運動),要求無條件獨立。1974年,葡當局同聖普解放運動達成獨立協定。1975年7月12日,聖普宣告獨立,定國名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

政治

1990年8月經公民投票表決並頒布了新憲法。新憲法規定:聖普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是建立在基本人權基礎上的民主法制國家。總統是國家元首、武裝力量總司令。總統由普遍、直接和無記名投票產生,任期五年,可連任一屆。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代表和立法機關,由依法當選的議員組成,每屆任期四年。

經濟

聖普是以種植可可為主的農業國。主要的出口產品有可可、椰乾、棕櫚仁、咖啡等。但糧食、工業產品和日用消費品均依賴進口。由於經濟狀況長期困難,聖普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外交

奉行不結盟和睦鄰友好政策,主張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反帝、反殖、反對種族主義。支持民族解放運動,積極參加地區性經濟合作;要求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

與中國關係

1975年7月12日,普林西比同中國建交。1997年7月11日中國駐聖普使館臨時代辦宣布,由於聖普同台灣建立所謂“外交關係”,中國政府向聖普政府提出強烈抗議,並決定從即日起中止同聖普的外交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