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

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公司(簡稱“中國普天”)是立足通信行業的信息產品和服務提供商。

基本介紹,產品與服務,進軍其他行業,品牌釋義,

基本介紹

公司成立於1980年,前身為中國郵電工業總公司,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轄的中央特大型企業。
中國普天擁有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等40餘家全資及控股的公司,其中上海郵通、成都電纜、南京普天、東方通信、波導股份、東信和平為直接或間接控股的上市公司。

產品與服務

中國普天的業務範圍涵蓋固定和移動通信領域,可提供的通信設備及終端產品包括:移動通信網路設備和手持機、光傳輸設備和通信線纜、配線分線設備和接外掛程式、通信電源、微波通信設備、電信網路運營支撐系統、程控交換機、可視電話機和IC卡電話機、無線市話手機、行業物流信息系統和設備、ITS系列產品、辦公信息設備等。同時承擔國際國內通信工程總承包、國際招標和開展合資合作、技術引進、產品進出口等業務。
電信系統和網路套用業務
在網路套用方面,中國普天憑藉多年在通信行業的經驗和對網路客戶的理解,在認證、授權、計費、網路管理、系統監控以及網路安全、網路最佳化等方面均提供相應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
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中國普天通過引進技術、消化吸收、自主研發,建立了以普天首信、普天東信等為骨幹企業的移動通信系統產業基地。產品從合資合作的TACSGSM,到自主研發的GSM、GPRS、CDMA和CDMA 1x,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移動通信系統設備製造商。同時,中國普天亦在從事WCDMA、CDMA2000、TD-SCDMA端到端的3G移動通信網路整體解決方案研究,並在國內TD-SCDMA的產研中擔綱重要角色。
信息終端業務
中國普天擁有首信、東信、波導、普天四種自主品牌,愛立信、諾基亞、松下、摩托羅拉四種合資品牌以及普天三洋、普天東芝兩種複合品牌的移動終端產品,在國內移動終端產品(GSM、CDMA、PHS等)領域居於領先地位。
2003年,中國普天共生產銷售各種類型、款式的手機5000餘萬部,繼續保持國內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地位。 其中,“普天”牌PHS手機(小靈通)後來居上,在國內PHS手機銷售市場位居前列。2003年,中國普天與重慶郵電學院等單位進行技術合作,開始進軍3G終端產業。
配套設備和電子元部件業務
中國普天擁有生產覆蓋信息和通信領域的各種配套設備和電子元部件的雄厚實力,涵蓋業務包括電源電池、光纖光纜、配線、智慧卡、電工產品和綜合布線等。其中,武漢普天通信設備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電源、蓄電池產品,珠海東信和平智慧卡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傑普智慧卡有限公司生產的智慧卡均為享譽全國的優質產品,杭州鴻雁電器有限公司的“鴻雁電器”為中國馳名商標。
行業信息化業務
中國普天利用自身優勢,積極推進與國內外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發展行業信息化服務。在物流系統、電子商務和電子政務解決方案等業務領域均有較強的實力。
2002年,中國普天中標國家“十五”科技攻關計畫重大項目“智慧型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開發和示範工程”的五項研究開發和技術套用課題。憑藉在這一領域中技術和市場等方面的顯著優勢,中國普天將引領新需求,搭建新舞台,發掘出支持自身和產業增長的新源泉。

進軍其他行業

在正在舉行的2009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上,中國普天種類豐富的3G套用業務和多行業信息化套用解決方案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參觀者的目光。 中國普天在國家下一代移動通信(3G)重大研發項目中擔綱重要角色,並獲得國家重點資金支持。特別是在中國標準TD-SCDMA系統設備領域,中國普天率先出口歐洲,建成並開通歐洲首個TD-SCDMA商用網路。本屆展會上,中國普天全面展示了其基於3G的多種套用業務系統,TD-SCDMA無線系統、TD-LTE、WIMAXWIFI系統產品,以及領先的數字集群專網系統解決方案。 中國普天常務副總裁徐名文介紹說,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磁條卡和晶片卡供應商、公安部指定的二代身份證卡生產單位,中國普天在卡業領域的產業實力位居國內第一、全球前列,已累計生產SIM卡、金融磁條卡、二代居民身份證卡、市民卡社保卡交通卡等各類卡片超過25億片。 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的實施,特別是工業與信息化融合的進程加速,為中國信息化行業套用產業的發展創造了巨大機遇。徐名文表示,對於普天而言,信息化不再是簡單的電子化,而是各種通信網路和信息資源的整合利用,是為行業客戶提供量身定做的整體解決方案。展會上,中國普天全面展示了其身份認證、稅控、ATMAFC物流ITS智慧型交通、電工電氣、綜合布線、新能源等多行業領先的信息化套用系統。 徐名文透露,中國普天積極參與國際競爭,主導推動中國地面數位電視DTMB)技術標準向拉美地區拓展,已在古巴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等國開展技術標準測試,測試結果優勢明顯,套用前景廣闊。

品牌釋義

“Potevio”為中國普天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和服務標識。
“po”代表了“potent”,意思為“力量”,表示中國普天根基深厚,實力強大;
“te”由“tel”通信和“tech”科技而來,寓意中國普天提供高科技的通信產品和服務;
“vio”由“vitality”活力而來,蘊含中國普天充滿創新與活力。
“力量”、“通信”、“科技”、“活力”緊密聯繫,代表了“Potevio”的品牌特性,寓意中國普天是一家實力雄厚、充滿活力的高科技通信企業。
同時“POTEVIO”的發音與“普天”相近,體現了與中國普天的歷史傳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