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好運

晚安,好運

《晚安,好運》是由喬治·克魯尼執導,大衛·斯特雷澤恩、喬治·克魯尼、派翠西婭·克拉克森傑夫·丹尼爾斯小羅伯特·唐尼、弗蘭克·朗格拉主演的歷史片,於2006年3月17日在墨西哥上映。

該片講述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記者愛德華·莫羅就共產黨人問題無畏地與參議員麥卡錫作對抗的故事。

編劇喬治·克魯尼與戈蘭特·哈斯洛夫憑藉該片獲得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劇本獎。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拍攝花絮,穿幫鏡頭,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成本控制,拍攝過程,劇組布景,製作發行,早期宣傳,幕後公司,上映日期,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在二十世紀中葉美蘇冷戰時期,當美國人正為“贏得戰爭、喪失和平”的局勢而沮喪時,麥卡錫主義應運而生。1950年2月9日,威斯康星州初出茅蘆的參議員麥卡錫宣布,他手上已經掌握了國會內部共黨奸細的大批材料,由此利用美國民眾對共產主義的恐懼發動了一場對共產主義者的政治迫害運動。而莫羅和他的同事們卻不願屈從於政治和輿論壓力,力圖戳穿麥卡錫的謊言。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愛德華·R·莫洛大衛·斯特雷澤恩----
弗萊德·弗萊德利喬治·克魯尼----
Shirley Wershba派翠西婭·克拉克森----
Sig Mickelson傑夫·丹尼爾斯----
約瑟夫·麥卡錫約瑟夫·麥卡錫----
小羅伯特·唐尼----
威廉·佩利弗蘭克·蘭格拉----
Don Surine羅伯特·克耐普----
Don Hollenbeck雷·懷斯----
Jesse Zousmer泰特·多諾萬----
Palmer Williams湯姆·麥卡錫----
Eddie Scott馬特·羅斯----
John Aaron里德·戴蒙德----
Charlie Mack羅伯特·約翰·伯克----
Don Hewitt格蘭特·赫斯洛夫----
Mili LernerRose Abdoo----
Colonel Anderson格倫·莫肖爾----
Colonel JenkinsDon Creech----
MaryHelen Slayton-Hughes----
Stage Manager約翰·戴維·卡勒姆----
CBS Page西蒙·赫爾伯格----
Himself羅伯特·甘迺迪----
ReporterJoseph Dowd----
Make-Up GirlJoyce Lasley----
HimselfJoseph McCarthy----
HimselfJohn L. McClellan----
Jesse's WifeKatharine Phillips----
Sig Mickelson's WifeBruna Raynaud----
HimselfJoseph N. Welch----
PianistPeter Martin----
BassistChristoph Luty----
DrummerJeff Hamilton----
SaxophonistMatt Catingub----
CBS Lawyer #1John Kepley----
HimselfRoy M. Cohn----
Jimmy皮特·雅各布森----
TV Studio Crewman比爾·布萊爾----
Prominant ChicagoanFelix J. Boyle----
ReporterRay Donn----
HimselfLiberace----
Senator's WifeAlexana Thomas----
Speech WifeRochelle Warner----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布景師
史蒂文·索德伯格 Marc Butan Ben Cosgrove 馬克·庫班 Jennifer Fox Simon Franks 塞繆爾·哈迪達 Victor Hadida Barbara A. Hall 格蘭特·赫斯洛夫 Zygi Kamasa 二宮清隆 Chris Salvaterra Jeff Skoll 托德·華格納喬治·克魯尼Melissa V. Barnes Richard Gilberts David J. Webb喬治·克魯尼 格蘭特·赫斯洛夫 羅伯特·艾斯威特 Jim Papoulis史蒂芬·梅洛尼Ellen ChenowethJames D. BissellChrista MunroLouise FrogleyJan Pascale
()

角色演員介紹

  • 晚安,好運
    愛德華·R.莫洛
    演員:大衛·斯特雷澤恩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個新聞評論節目的主持人,公開在所主持的電視新聞節目“現在,看清真相”中對"麥卡錫主義"進行質疑和批評,揭露了在政壇上呼風喚雨的麥卡錫是如何利用謊言和暴力手段,來達到愚弄、蒙蔽公眾並進一步控制美國政治走向的種種劣行。
  • 晚安,好運
    弗萊德·弗萊德利
    演員:喬治·克魯尼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電視節目製片人,一直支持主持人愛德華·F.莫洛對"麥卡錫主義"的質疑和批評,並且在面對政壇和外部的壓力時不改初衷。
  • 晚安,好運
    約瑟夫·麥卡錫
    演員:約瑟夫·麥卡錫
    聲名狼藉的參議員,實行恐怖的麥卡錫主義政治迫害民眾,堅信寧錯殺一百不放過一個,在全美國範圍內大勢逮捕共產黨以及親共人士,弄得人人絕口不敢提政治,告密、背叛、公眾盲目通行。被愛德華·F.莫洛和他的夥伴們以行動和事實打敗成為歷史。
  • 晚安,好運
    威廉·佩利
    演員:弗蘭克·蘭格拉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老闆,在莫洛被指認為共產主義的同情者的情況下,依然支持他在公司的節目上對"麥卡錫主義"的進行質疑和批評。
  • 晚安,好運
    演員:小羅伯特·唐尼
    愛德華·F.莫洛的同事,他的名字一直處於首席檢察官的那份顛覆性組織名單上,作為外勤被委派調查空軍解僱事件。和同事Shirley Wershba秘密結婚後因為公司規定而離職。
()

幕後花絮

拍攝花絮

  • 現實中,威廉·佩雷的辦公室內收藏有很多麥克風,劇組人員選用了克魯尼在《逃獄三王》中使用過的麥克風,令克魯尼驚喜不已。
  • 全部布景被建造在同一層中,電梯以旋轉替代了升降。

穿幫鏡頭

  • 影片衛生間的畫面中出現了三孔插座,這種插座在10年之後才廣泛套用。
  • 影片中提到的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的熱線直到1963年才得以開通。

獲獎記錄

時間頒獎禮獎項獲獎主體備註
2006年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格蘭特·赫斯洛夫
提名
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大衛·斯特雷澤恩
奧斯卡獎-最佳導演
喬治·克魯尼
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
喬治·克魯尼、格蘭特·赫斯洛夫
奧斯卡獎-最佳攝影
羅伯特·艾斯威特
羅伯特·艾斯威特
James D. Bissell 、Jan Pascale
2005年
第62屆威尼斯電影節
人權電影網獎-特別獎
喬治·克魯尼
獲獎
金奧賽拉獎-最佳編劇獎
喬治·克魯尼、格蘭特·赫斯洛夫
沃爾皮杯-最佳男演員
大衛·斯特雷澤恩
費比西獎-競賽單元
喬治·克魯尼
帕西內蒂獎-最佳電影
喬治·克魯尼
金獅獎
喬治·克魯尼
提名
2006年
第63屆美國金球獎
電影類-劇情類最佳影片
《晚安,好運》
提名
電影類-劇情類最佳影片
大衛·斯特雷澤恩
電影類-最佳導演
喬治·克魯尼
電影類-最佳編劇
喬治·克魯尼、格蘭特·赫斯洛夫
2005年
第18屆歐洲電影獎
環球銀幕獎
喬治·克魯尼
獲獎
2006年
第59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大衛·林恩導演獎
喬治·克魯尼
提名
電影獎-最佳影片
《晚安,好運》
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大衛·斯特雷澤恩
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喬治·克魯尼
電影獎-最佳劇本-原創
喬治·克魯尼、格蘭特·赫斯洛夫
電影獎-最佳剪輯
史蒂芬·梅洛尼
2006年
第50屆義大利大衛獎
大衛獎-最佳外國電影
喬治·克魯尼
提名
()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片片名來自不滿麥卡錫主義做法的美國新聞廣播業先鋒愛德華·莫羅停止廣播活動時的標誌性話語和自掏腰包在《紐約時報》做廣告揭露麥卡錫時用的標題。
將偶像愛德華·R·莫羅的經歷拍成電影是克魯尼一直以來的願望,但他並不打算將影片拍成純粹的人物傳記,於是選取了美國20世紀50年代一段舉世矚目的政治風波作為背景,讓人物作為載體呈現歷史和電視業的變遷。為了精確起見,克魯尼請來當年被麥卡錫迫害的海軍飛行員麥洛、製片人弗雷德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以及莫羅團隊中的兩位記者共同探討劇本。

成本控制

該片製作成本為7500萬美元,為了減低預算,克魯尼為影片編寫劇本僅僅收取1美元的報酬,他還將自己12萬美元的導演報酬重新投入了製作費用中。克魯尼也在影片中演了一個角色,他的薪酬也按照演藝工會的最低標準收取。

拍攝過程

影片是用彩色膠片在灰白布景中拍攝完成,經過後期處理才成為純粹的黑白影像。片中莫羅的節目台詞很多都取自當年講稿,而片中麥卡錫的畫面則全部來源於當時的錄像。影片使用美國上世紀50年代的特徵,如在攝影棚內吸菸、偏分的髮型和風靡的爵士樂,為了做到這些,克魯尼請來了許多劇中人物的原型來到拍攝現場作為參考並進行指導,他們每天都要詢問這些人哪裡做的不對或缺了什麼東西;演員還被要求每天看很多50年代的報紙、電影和電視節目,揣摩當時人們說話做事的方式。
影片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攝影棚內花了30天完成。拍攝過程中因為懼怕克魯尼的脊椎病會導致影片“流產”,為影片投保的保險公司一度緊縮政策。為了讓保險公司放心,克魯尼抵押了自己價值700萬美元的豪宅。

劇組布景

克魯尼要求莫洛曾主持過的電視節目《馬上看》的現場完全重現出來並設計成能從任何角度拍攝,甚至連每天早上送來的報紙都是按20世紀50年代的式樣製作。克魯尼每天都會很仔細地檢查細節並找原型人物核對。

製作發行

早期宣傳

2005年9月1日,《晚安,好運》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召開發布會,導演喬治-克魯尼,主演大衛·斯特雷澤恩、帕特麗霞·克拉森出席了發布會。

幕後公司

製作公司
公司地區
華納獨立影業
美國
2929 Productions
美國
Participant Productions
美國
Davis-Films
法國
Redbus Pictures
英國
Section Eight Ltd
美國
Tohokashinsha Film Company Ltd
日本
發行公司
公司地區時間
2929 International
美國
2004年
Ascot Elite Entertainment Group
瑞士
2006年
Becker Group
澳大利亞
2006年
Distribution Company
阿根廷
2006年
Intercinema Art Agency
俄羅斯
2006年
Kinowelt Filmverleih
德國
2006年
Kinowelt Home Entertainment
德國
2006年
Manga Films S.L
西班牙
2006年
Mediafilm
義大利
2006年
Metropolitan Filmexport
法國
2006年
Odeon
希臘
2006年
Palace Pictures
捷克
2006年
Paradiso Home Entertainment
荷蘭
2006年
Paris Filmes
巴西
2006年
Redbus Film Distribution
英國
2006年
Stadtkino Verleih
奧地利
2005年
Tohokushinsha Film Corp
日本
2006年
Videovision Entertainment
南非
2006年
華納兄弟公司
美國
2006年
華納家庭視頻公司
美國
2006年
其他公司
公司地區
BBC Motion Gallery
英國
CBS Studio Center
美國
Chapman/Leonard Studio Equipment
美國
Concord Jazz
美國
EC Prop Rentals
美國
Scarlet Letters
美國
()

上映日期

上映地區上映時間
義大利
2005年9月16日
美國
2005年10月14日
澳大利亞
2005年12月22日
法國
2006年1月4日
希臘
2006年1月5日
巴西
2006年2月3日
匈牙利
2006年2月9日
西班牙
2006年2月10日
阿根廷
2006年2月16日
英國
2006年2月17日
荷蘭
2006年2月23日
葡萄牙
2006年3月2日
俄羅斯
2006年3月9日
德國
2006年4月6日
香港
2006年4月12日
()

影片評價

《晚安,好運》顯然是一部在適當的時機拍攝的適當的影片(《紐約郵報》評)。
勇氣、正義、良知都不是《晚安,好運》的重點。喬治·克魯尼把鏡頭推近個人在政治風暴中扮演的角色,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和大相逕庭的心理狀態,絲毫不比懸念電影遜色。影片刪繁就簡,直接對準事件旋渦中心的人物。麥卡錫和堅持為良知和正義吶喊的新聞主播的心理都是真實的。紀錄片和影片本身的鏡頭穿插出現,真實感強烈。該片是對人性的一次真實的凝視,其中還包含了對於新聞言論自由和電視文化的思考。男主角大衛·斯特雷澤恩不是在演新聞主播,無論從說話的方式,眼神,小動作,還有堅持的心理狀態,他早就變成了那個人。電影中配角的設定也頗局匠心(新浪娛樂評)
克魯尼在《晚安,好運》中通過哥倫比亞電視台的內部運作情況,細膩地再現了上世紀50年代紐約新聞界的景象,但他仍然過分執著於視覺風格。影片觀感迷人,但讓人無法不被它其中蘊涵的肖像學和段落論引開本因針對其中心議題的吸引力(東方早報評)
《晚安,好運》用一些新聞演播室中的即興表演片段製造出了真實的混亂和狂熱感,使整部影片有了一種粗礫的紀錄片感覺(時代人物周報評)
《晚安,好運》是一部正邪不兩立的政治片,片中全是直播間與辦公室之間穿梭的室內戲,所有的肢體動作簡化為兩樣:抽菸與時事開講。這是一部難得的具有業務水平交流指導意義的好電影(新聞晨報評)
喬治·克魯尼在《晚安好運》中捨棄了一切商業元素,以平實的鏡頭推進告訴觀眾整個事件真相。他以快節奏的推進方式敘述了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塑造了一群精彩的正義的新聞戰士的形象。喬治·克魯尼也同時給勝利的結局加上了一些質疑色彩該片整體質量也算得上是上乘,在克魯尼的鏡頭下,電影的緊張情緒完全被體現了出來,情節設定扣人心弦(網易娛樂評)
在整體結構上,《晚安,好運》採用了倒敘的手法。整部影片沒有外景,導演在細節和人物造型上下了不少功夫,精細地捕捉到美國上世紀50年代的神韻,以紀實的方式炮製出一段懷舊的影像(鳳凰娛樂評)
《晚安,好運》是一部機智到狡猾的電影。第二次當導演的喬治·克魯尼在主題上直擊現代社會中媒體人的責任,野心勃勃;在敘事上淡化戲劇衝突,克制而冷靜;在畫面上則極盡黑白影像之魅力,從潛意識裡贏得觀眾對角色的認同。內容和形式的強烈對比,成就了這部影片(南方都市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