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書:余世存說二十四節氣

時間之書:余世存說二十四節氣

中國當代著名文化學者余世存溫故知新的博通之作。

第一部全面解讀二十四節氣的國民讀本。

重溫人與天地萬物感應共鳴的古典時光,解讀中國人千百年來證實的存在與時間。

文人畫家老樹傾力繪製24幅節氣美圖,中國最美圖書設計師王志弘親自操刀。

基本介紹

  • 書名:《時間之書—余世存說二十四節氣》
  • 作者:余世存著;老樹繪
  • ISBN:978-7-5057-3933-8
  • 類別:社科;文化
  • 頁數:320
  • 定價:65.00
  • 出版社: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 出版時間:2016.12
  • 裝幀:裸脊鎖線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編輯推薦,余世存說節氣,目錄,精彩文摘,

內容簡介

一部了解中國節氣文化的入門書,一部可以按時閱讀、讀上一年,從而了解時間、空間及其於我們生命意義的作品。
節氣是中國人生存的時間和背景,生產和生活的指南。
有關節氣的介紹往往僅止於天文、農業、養生等專業常識,本書依託作者的研究,將節氣等自然時空與置身其中的人格規定做了說明,第一次說明人在時間中的使命、義務和人格成就。
作者對每一節氣的介紹,都從一個側面切入中國的歷史、習俗和生存之道,對二十四節氣中眾多的物候以及它們在中國歷史、文化上的意義,在中國人千百年間日常生活中的意義,做了精彩的介紹;又從現代人的視野出發,理性地分析了時間的功能,證實中國人將律歷並稱的意義,在日曆變易之際,有我們生存的規律和律令。
每個節氣都配有老樹創作的二十四節氣圖一幅。

作者簡介

余世存,詩人、學者,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湖北隨州人,現居北京。做過中學教師、報社編輯、公務員、志願者。曾任《戰略與管理》執行主編,《科學時報》助理總編輯。主持過十年之久的“當代漢語貢獻獎”。當代最重要的思想者之一,被稱為“當代中國最富有思想衝擊力、最具有歷史使命感和知識分子氣質的思想者之一”。已出版的主要作品:《立人三部曲》《非常道:1840—1999年的中國話語》《老子傳》《人間世: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家世》《大時間:重新發現易經》《東方聖典》(主編)等。
時間之書:余世存說二十四節氣

編輯推薦

提到節氣時間,我們通常腦子裡的第一反應就是養生。雖然都知道或聽說過,但仍搞不清現在是什麼節氣,更無法完整準確說出二十四節氣名稱。大多數人對節氣還只是一知半解。
余世存多年研究,將節氣等自然時空與置身其中的人格規定做了說明,第一次說明人在時間中的使命、義務和人格成就。作者對每一節氣的介紹,都從一個側面切入中國的歷史、習俗和生存之道,對二十四節氣中眾多的物候以及它們在中國歷史、文化上的意義,在中國人千百年間日常生活中的意義,做了精彩的介紹;又從現代人的視野出發,理性地分析了時間的功能,證實中國人將律歷並稱的意義。
書中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天文、地理、農學、生物學等方面,古典詩詞、現代詩也引用非常多,如阿壠的詩、里爾克的詩、穆旦的詩等等。此外,本書語言優美,有非常多的抒情。比如“驚蟄”:“當然,中國人更熟悉龔(龔自珍)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還有魯迅的詩,萬家墨面沒蒿萊,敢有歌吟動地哀,心事浩芒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一代代的先行者希望喚醒人心。據說嗜欲深者天機淺,那些本能生活的、那些沉溺於欲望中的人,與天地溝通的靈性、智慧是極為淺薄的,他們的一個表現就是貪睡。冬去春來,在驚蟄時分,那些裝睡的人,那些昏睡的人,那些貪睡的人,他們未必聽得懂天地間的雷聲?未必明了天上雷公的憤怒?”讀到這樣的文字,相信讀者會非常帶勁、特別提神。

余世存說節氣

“這本書是關於節氣時間的書。關於節氣時間,我們中國人都知道或聽說過,但卻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們不知道節氣時間的歷史、習俗,也不知道節氣跟我們自身的關係,更不知道節氣時間對人類的要求。如果借用海德格爾的話來說,我的這本書就是講節氣與我們個人和社會關係的書,節氣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存在與時間;如果借用霍金的話來說,我的這本書是講中國文化眼裡的時間簡史。只不過,跟海德格爾的晦澀、霍金的高遠相比,時間之書更平實,也更有實用性。
“人不分古典現代,都跟時間有深刻的聯繫。就像我們經常說,時間是*好的朋友,我們卻總是忘了了解這個朋友,珍惜這個朋友。生物學有幾個關於時間的概念:調時、定時。定時是生物調節自身生命活動,使之按照一定的時序起動、進行和終止的過程。植物的開花與蜜蜂的采蜜同步;而某些小型無脊椎動物的交配時間異常短暫,交配雙方必須準時到達同一地點。科學研究的結論是,準確的定時能力是生物世界得以進化到目前規模的一個必要條件。但很遺憾,我們現代人在調時、定時方面不如古人,不如大自然的動物植物。我們把時間紊亂當作一種進步,把超越時間當作文明的飛躍,這是片面的。任何生命,乃至非生命存在,都有時間的烙印,比如鋼鐵也有記憶。任何生命都在演進中把握自己的時間,如果我們不把握到自己的時間,我們就會被圈子的時間、網路時間、微信時間、社會時間裹挾走了。
“我們的身體當然並未喪失調時、定時的能力,我們都有自己的生物鐘。比如大家都熟悉到鄉村去住一兩天,生物鐘就調整到位了。還有,倒時差也是。一個人從國外旅行回來,我們都知道他要倒時差,這就是調時,調到位了,他的胃口、他的精力才能恢復正常。一個人到了一個陌生環境,比如一個老外來中國,也要倒時差,調時,有的老外過半年就能用中文開玩笑了,很快適應了我們社會的環境,這有利於他的生活和事業。所以說,現代人仍離不開時間。”

目錄

自序:行夏之時——關於二十四節氣
立春:天下雷行而育萬物
雨水:君子以思患預防
驚蟄:天地盈虛,與時訊息
春分:君子以類族辨物
清明:君子以議德行
穀雨:君子以同而異
立夏:君子以輔相天地之宜
小滿:君子以飲食宴樂
芒種:君子以非禮勿履
夏至:君子以自強不息
小暑:君子以正位凝命
大暑:君子以勞民勸相
立秋:君子以作事謀始
處暑:君子以慎辨物居方
白露:君子以常習德教
秋分:君子遁世無悶
寒露:君子以矯枉過正
霜降:君子以反身修德
立冬:君子以儉德避難
小雪:君子以自昭明德
大雪:君子以寒江獨釣
冬至:君子以見天地之心
小寒:君子以經綸
大寒:君子以修省

精彩文摘

生產生活有時,人生社會有節,人身人性有氣,節氣不僅自成時間坐標,也演化成氣節,提醒人生百年,需要有精神有守有為。
節氣不僅跟農民農業有關,不僅跟養生有關,也跟我們每個人對生命、自然、人生宇宙的感受、認知有關。普通人只有了解節氣的諸多含義,他才能理解天人關係,才能提撕自己在人生百年中的地位。
古人把五天稱為微,把十五天稱為著,五天多又稱為一候,十五天則是一節氣,見微知著,跟觀候知節一樣,是先民立身處世的生活,也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參照。
在知識下移到每一個人身上的時代,回到節氣或時間本身,有利於人們反觀自身的氣節或精氣神,有利於自我的生長,有利於人們在時間的長河或時間的幽暗中打撈更多的成果。知識大規模下移的一個問題,是使得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了知識的壓力和誘惑,人們迷失其中,但回到時間或節氣應是在知識海量中漂移的可靠的坐標。像曾經的農民一樣,去感受時間和生命的輪轉循環。像詩人那樣,去欣賞“時間的玫瑰”,去收穫“時間即糧食”:“年輕人,你的職責是平整土地,而非焦慮時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我在渺無人跡的山谷,不受污染,聽從一隻鳥的教導,採花釀蜜,作成我的詩歌。美的口糧、精神的祭品,就像一些自由的野花,孤獨生長,凋落。我在內心裡等待日出,像老人的初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